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古镇杨柳青启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古镇杨柳青启动

6月26日上午,”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在古镇杨柳青启动。本次非遗展是首次由京津冀三地联合办展,以大运河为脉络,共有来自京津冀三地和京杭大运河沿线的40余个非遗项目和上千件非遗精品参展,所涉地域广泛,形式多样、类别众多。

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黄永刚、西青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学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红、西青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艳、天津市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出席开幕式,并为杨家将传说、香塔音乐法鼓等11个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授牌。

开幕式上,西青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香塔音乐法鼓、西青区非遗项目霍氏练手拳、静海杆会、沧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沧县狮舞进行了展演,让大家在热闹非凡、形象生动、惟妙惟肖的动态表演中体会非遗项目多年的坚守与传承。

西青区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文化魅力。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杨柳青木版年画享誉海内外,近代爱国武术家霍元甲在这里诞生和成长,“赶大营”的壮举成就了晚清以来意义深远的津商传奇。历史积淀造就了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年画文化、精武文化、赶大营文化、大院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

此次活动以“运河记忆 活态传承”为主题,京津冀三地的专家学者同仁们相聚在千年古镇杨柳青,以遗产展示的形式纪念我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以交流研讨的形式感知文化的魅力,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民族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具体体现,也是传承民族文化脉络的责任担当。对于提升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加强京津冀三地的文化交流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参展项目文化底蕴深厚,地域特色明显。“泥人张”彩塑技艺、天津静海的杆会、武清区的曹子里绢花制作工艺、北京“面人汤”面塑技艺、花丝镶嵌制作技艺、靛庄景泰蓝制作技艺、空竹制作技艺、骨雕技艺、通州漆雕制作技艺等40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技艺精湛、各具特色。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