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圆梦高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长77.8公里的郑焦城际铁路开通在即,郑州、焦作两地人民期盼已久的“两地同城”梦想将变为现实。这是中铁七局集团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继完成合武铁路、郑西客专、胶济客专、汉宜铁路、石武客专、柳南客专、贵广铁路等建设力作之后,奉献的又一部高速铁路的宏篇巨著。

从无到有,从蹒跚学步到硕果累累,10年间,中铁七局集团的高速铁路施工实力犹如芝麻开花,步步攀升,日臻成熟。

寻梦——中铁七局人坚信:有梦想才会有未来

2003年,原铁道部党组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经过10余年的酝酿,根据几次提速所积累的经验,以破解运量和运力这个最主要矛盾为突破口,郑重地提出了跨越式发展的构想。

2004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大气魄绘就了超过1.2万公里“四纵四横”快速客运专线网。

中国的高速铁路建设蓄势待发,各路英豪闻风而动,以人员组织、技术攻关、装备研发为核心的高速铁路建设筹备工作正在各工程局全面铺开。高速铁路建设备战如火如荼。

彼时,刚刚组建的中铁七局集团就像襁褓中的婴儿,面对的是如云强手,面临的是百业待兴,想承建并做好高铁项目更是难上加难。“勇敢地面对挑战,下决心把企业办好!”中铁七局集团时任领导班子立下铿锵誓言。如何找准突破口、占领铁路施工的制高点,成了萦绕在他们心头的头等大事。“高速铁路建设将是未来国家铁路建设的主要方向,也是施工企业的主战场。我们必须迎头赶上,跻身高铁建设领域,成为高铁施工的主力军。”2004年,在高速铁路施工筹备晚一年多、天生滞后的艰难形势下,中铁七局集团做出了大胆决策。随即,通过内部抽调、外部招聘、聘任专家等形式,迅速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客运专线筹备组,从施工组织、施工工艺、材料性能、大型工装设备配套、人员培训等方面全面进行高速铁路的施工准备工作。

2004年,为了搜集第一手高速铁路建设资料,中铁七局集团专门组织考察小组前往欧洲学习取经,同时邀请台湾高铁专家,对数百名技术人员进行客运专线建设先期技术专题培训。

一系列重大部署,开启了中铁七局人艰难坎坷但又充满希望的梦想之门。

追梦——中铁七局人立誓:以创新寻求新突破

2004年,国家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全面启动,中铁七局人又喜又忧。喜的是企业刚刚创建,就迎来了国家交通运输建设的黄金期,犹如久旱逢甘霖;忧的是客运专线建设需要参建施工企业拥有高技术含量的新型机械装备,否则将无缘进入这一宏大的建设市场。

拿桥梁来说,不同于普通铁路,高速铁路线路常常要飞架空中。在铁路客运专线的设计中,桥梁工程量巨大,约占60%~70%,桥梁的主要结构为双线整孔预制箱梁,跨度有32米、24米、20米等多种,其中32米双线整孔箱梁重约900吨。要抓起这么大吨位的梁体,900吨简支箱梁铁路架桥机是关键设备。这么大的机械,别说拥有,就是见也没有见过。

当年,中铁七局集团有幸中标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项目,上下振奋不已。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是世界上第一座按4线铁路修建的大跨度客货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中国第一座能够满足高速铁路运营的大跨度斜拉桥,其4线铁路为京广高速铁路和沪汉蓉客运专线。其中,沪汉蓉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中铁七局集团承建其北岸引桥部分。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如今,“活”摆在面前,却少了“钻”。

该项目桥梁施工就必须要用900吨架桥机。没有,怎么办?

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对比和反复论证,中铁七局集团果断地做出了与企业、大学、设计院和工厂联合研制开发架桥机的重大决策。至此,他们正式开始迈出了跻身高速铁路建设的第一步。

这是国内铁路建设装备方面史无前例的新课题。

这是一场决定中国中铁七局集团前途命运的战役。胜了,将跻身高铁建设骨干队伍;败了,偃旗息鼓,只能做点小工程,吃别人的“残羹剩饭”,成为一支“三流队伍”。中铁七局人立誓:一定要把天兴洲大桥工程打造成集团的品牌工程,充分展示国有企业的实力。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从临危受命的那天起,研制班子成员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决心要利用项目先期临建和基础工程施工的时间差,在短短几个月内拿出900吨架桥机样机!

有志者,事竟成。中国中铁七局集团邀请的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中铁大桥局的国内外20多位专家,经过30多天的思考、30多次反复论证,终于找到了一套简便可行、运行平稳、安全可靠的控制方案,攻克了“提梁机到运梁车、再从运梁车到架桥机‘四点起吊三点平衡’工况转换”的技术难题。

好消息接踵而至:2004年10月21日,设计方案通过了原铁道部科技司主持开展的HZQ900型整孔箱梁运架设备技术设计评审,同意开展样机试制工作。2005年11月,样机的安装、调试、工厂模拟试验和型式试验完成,并取得国电郑州施工机械检测中心颁发的特种设备型式试验合格证,2006年1月,顺利通过原铁道部科技司主持的出厂评审。

苦心人,天不负。2006年10月28日,秋意浓郁的武汉长江之滨,水天一色。在天兴洲长江大桥引桥工地,中国中铁七局集团的建设者们顾不上欣赏秋景,而是将目光聚焦在了一条金龙般的庞然大物——900吨下导梁式架桥机上。但见这条“金龙”在操作手熟练驾驭下,于大桥上巍然屹立,用它那粗壮的“手臂”,从运梁车上提起重达900吨的箱梁,将其移动到两个桥墩之间,再稳稳放下。

天兴洲大桥引桥首架成功!中铁七局人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高铁建设领域第一次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