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圆梦高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圆梦——中铁七局人坦言:有毅力才会有收获

首战扬名,中铁七局人并没有沾沾自喜。

天兴洲项目的施工经验让他们越发认识到,高速铁路的新技术、新工艺多,设计标准高,建设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必须要有一流的施工技术,必须要有肯吃苦能奉献的坚强毅力。

2005年9月25日,中国中铁七局集团承建的郑西客运专线Ⅰ标段正式开工。郑西客运专线集中了当时最先进的工程建设技术、材料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和机械制造技术,是我国首批开建的线下结构工程按时速350公里设计的高标准客运专线之一,相关技术标准均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中铁七局集团承建标段虽然小,但工程特别复杂,有客运专线无砟轨道,有大断面的黄土隧道,有40米以上的高桥墩,有水库的深水基础,有湿陷性黄土地段的地基处理和填筑,有大跨度的连续梁、提篮拱以及临近既有线的联络线,有改建还建既有线及既有车站改造等工程项目,施工难度全线屈指可数。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工艺、新技术,中国中铁七局集团把如何确保工程质量作为项目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了专门的科技攻关小组。攻关人员白天到现场试验,搜集第一手资料和数据,晚上加班查阅、整理资料,不分昼夜,终于完成了900吨箱梁运架安全技术、湿陷性黄土地基处理工艺等10余项科研课题,及时解决了施工中遇到的各项难题,扫清了一个个“拦路虎”,安全优质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乘坐高铁,凭窗而坐,疾驰平原,穿越隧洞,几番黑白交替;赏一部电影,闲谈几句,便可往来于西安和郑州之间。回想2009年以前,每每往返于这两地之间,总是要经历漫漫长路,昏昏欲睡方可到达。而今,路依旧,速度拉近距离。郑西高铁,我们奋战于此,受惠于此,倍感欣喜和骄傲。”中国中铁七局集团员工师健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

石武客专三标是中国中铁七局集团首次承建的最大的高铁项目,合同总价值52亿元。2008年10月15日开工,2010年12月31日完工。

该项目最大的难点是无砟轨道工程量极大,但有效施工时间却非常短。

无砟轨道是当今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技术标准、精度要求非常高,施工工序复杂,包括梁面打磨、聚脲防水层施工、底座板施工、轨道板铺设精调、CA砂浆灌注等多道工序。三标项目无砟轨道全长139.151公里(单线),2010年4月1日才满足条件开始施工,12月底必须完工。

工期太紧,怎么办?没有退路,不讲条件往前冲!

“为了保证无砟轨道工期目标,我们将桥面分成14个作业面同时展开施工,不分昼夜地往前赶。”技术人员逄明卿和窦魁锋,回想起那40天“200多台打磨设备,2700人一齐上阵,24小时不间断作业”的大干场景,依然为之动容。

32万平方米桥面打磨,40天告罄;11万立方米混凝土底座板浇注,86天收官;100.94公里(单线)无砟轨道、1.5万多块CRTSⅡ型板铺设和精调,61天到位……在石武客专无砟轨道施工中,中铁七局人以超常的毅力和顽强的斗志,在中原大地旋起的“风速度”,赢得了业主的高度称赞——“中铁七局是能打硬仗的!”

不知不觉间,踏着国家大力发展高速铁路的快车,中国中铁七局集团在高铁施工领域已经摸爬滚打了十个年头。

十年来,中国中铁七局集团的高速铁路施工足迹遍布了胶济客专、合武铁路、汉宜铁路、柳南客专、贵广铁路、郑焦城际、西成客专、郑机城际、郑徐客专等十余项高速铁路工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承建的合武铁路大别山隧道工程获得2010年度鲁班奖、2011年度詹天佑奖;武广客运专线新建武汉动车段工程获2012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汉宜铁路沉湖汉江特大桥工程获2014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十年走来,中国中铁七局集团不再是蹒跚学步的婴儿,已是身强体壮、步履矫健;

十年奋进,中国中铁七局集团不再有初出茅庐的茫然无措,已是日渐成熟、信心十足;

十年追梦,中铁七局人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已是圆梦高铁、花满枝头。

刘培峰 邹昌成 贾迎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