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芒海泥石流受灾傣族民众搬入新居

中新网崔汶 2015-06-19 09:47: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芒海6月18日电 (崔汶)18日,家住云南芒市芒海镇户那村的王小二,起了大早开始收拾安置点里的行李,准备搬进新家。一年前,王小二所在的村子遭受了泥石流灾害,不仅家园被毁,亲人也生死两茫茫。如今全村都搬入了新居,开始新的生活。

2014年7月21日凌晨6时许,芒海镇遭遇了特大暴雨,户那村民小组爆发了严重的泥石流灾害,共造成全镇17人死亡、3人失踪,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52亿元。

经过泥石流灾害后,户那村几乎全村房屋、农田被冲毁,近一年的时间,全村23户村民只能暂居于一所旧学校的安置点内。“虽然过去了一年,大家想起那场灾难还是后怕。”作为村里的村长,王小二说一年前的灾难让村里满目疮痍,经历了痛苦、生死离别,村民们埋藏了悲伤,在各方帮助下建起了新居。

经规划,户那村搬迁安置点在原址东北方向200米区域,规划安置28户,并于2015年6月1日通过验收,民房建设投资380万元,基础设施500万元,其中群众自筹99.5万元。在户那村新居,记者看到,一幢幢橙、黄相间富有傣族风情的别墅整齐排列着。村里道路都进行了硬化,每家每户都通上了水电,驻地武警官兵正帮着村民们陆陆续续往新家里搬东西。

“我们村都是傣族,田大多也不能种了,我们现在想发展种植业。”王小二介绍说,户那村位于中缅界河边,祥和的边境风情、浓郁的民族风情,将是户那村未来发展的主打牌。“经镇党委、政府研究,计划把我们村打造成为边境特色村寨,大力发展以养牛为主的养殖业。”王小二说道。

“灾害已经发生,生活还要继续。我们现在是怀着感恩的心在生活。”王小二说,全村村民都很感谢向户那村伸出援手的各界人士,努力向前,是全村人的目标。(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新居 泥石流灾害 傣族 王小二 受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跨境电商“新海外圈地运动”:海外仓成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