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安碑林名碑拓片展亮相昆明 民众感受“石墨镌华”

中新网马骞 2015-06-19 09:47: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安碑林名碑拓片展亮相昆明 民众感受“石墨镌华”

图为昆明市民在观展 马骞 摄

中新网昆明6月18日电 (记者马骞)为了让更多观者欣赏领略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西安碑林名碑拓片展18日在昆明市博物馆展出,西安碑林博物馆精选出71件(组)富有代表性的作品亮相。作品在书法艺术上真、草、隶、篆众体兼备,让云南民众切身感受了一段段镌刻在石头上的历史与文化。

本次展出的作品中,不仅可以欣赏被誉为“小篆鼻祖”的秦《峄山碑》的遗影,领略汉隶碑版中以秀丽柔美而独树一帜的东汉《曹全碑》的风采,也可以从于右任先生捐藏的北朝墓铭书法珍品《穆亮墓志》、《元遥墓志》、《赫连子悦墓志》的笔锋中,巡礼那个时代的雄峻壮阔气象,还有唐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张旭、怀素等书坛巨匠的碑版。此外,《松鹤图》、《孔子像》等绘刻精美的碑版线刻画,也为民众展现出多彩多姿的艺术与文化英华。

来自云南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大三的学生张慧,拿着手机仔细地拍下了每一副拓片上的字迹。她说,徜徉在展览中,不禁为文化的灿烂与历史的厚重深受感染。虽然也去过西安碑林,但近距离欣赏拓片,更加真实和震撼,也给自己带来了创作灵感。“当更具象、更真切地欣赏这一幅幅作品,对之前的学习会有一些新的思考,也会找到之前自己学习存在的问题。展览对我而言是特别好的警醒,也能让我得到更新一种灵感。”

“碑刻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载体,因其特殊的材质,所载的信息更容易保存,因而能历千百年而至今”。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王其祎表示,这次展出的作品精选了历代的精品,从艺术的角度来说,将各个时期的碑刻按时代顺序排列起来,就是一部完整的中国书法演变史。他说,西安碑林作为碑刻文化的宝藏,收藏非常宏富,而且书法的内涵各种体式、时代延续也很周全,本次展出的71件(组)完全可以称得上是精华当中的精华。

西安碑林有着920余年的历史,珍藏历代碑刻4000余方,被誉为“书法殿堂,石质书库”。该展览已相继在韩国首尔博物馆、台湾中台山博物馆、安徽马鞍山市博物馆等地展出,不少观者都心悦诚服地感知历史,感知文明。此次在昆明市博物馆举办的展览将持续到7月18日。(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跨境电商“新海外圈地运动”:海外仓成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