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 打造中国创新创业新业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 打造中国创新创业新业态
山东大学创客空间。赵瑞雪 摄

“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 打造中国创新创业新业态
与会嘉宾参观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永磁磁悬浮列车教学仿真演示装置。 赵瑞雪 摄

“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 打造中国创新创业新业态
6月13日上午,海尔集团与山东大学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宣布发起成立“2025创新创业联盟” 赵瑞雪 摄

6月13日,山东大学与海尔集团在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宣布发起成立“2025创新创业联盟”,推动高校、企业、地方之间创新创业信息的共享,打造中国创新创业新业态。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仪式,对成立创新创业联盟的意义给予充分肯定。

郭树清说:“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知行合一,在校园里光闭门读书是不行的,在校园里就要考虑怎么去做、怎么去实践。所以我们成立这个联盟,搞创业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介绍,“2025创新创业联盟”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中国制造2025》为背景,着力推进制造业技术革新和新兴技术背景的创业,由山东大学和海尔集团共同发起成立,进而吸引省内外高校、企业及地方政府加盟。

联盟将借助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优势,力争做到高校、企业、地方之间创新创业信息的共享,推动实现联盟内创新资源的共享和流动。并推动设立多种类型的创客空间和创新创业基金,为联盟成员创新创业体系建设提供资本支撑。

目前,青岛高新区已牵头设立2000万元创业天使基金,定向支持联盟内创业项目;山东、贵州等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代表所属百余所高校表达了参与意向;深圳虚拟大学科技园、苏州高教创新区正积极推动园区内高校加入联盟;海尔集团、光耀东方集团、浙大网新、美国陶氏化学等30余家大中型企业成为联盟初始成员;联盟已有13亿创投基金、1328家风险投资机构和98家孵化器资源。

下一步,联盟将在北京中关村核心区域建设“E-DO空间”孵化器,为各地政府在中关村打造异地孵化器的集束点,盘活各地孵化器等存量资源,促进高校科研成果的快速、高效转化。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2025创新创业联盟”非常有意义。“因为他意味着大学这个金字塔顶尖的封闭的系统和企业联合到一起,变成一种开放的平台,而不是一种封闭的、各自的研发力量。”

张瑞敏说,这个联盟可以聚集政府、高校和企业更多的资源按照社会需求零距离的接触社会,推动创新创业。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知识生产基地,在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平台搭建、人力培养和智力支持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将科研产品转化到市场上,使创新创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是高校当下的价值追求和重要任务。

山东大学总会计师曹升元介绍,“2025创新创业联盟” 不仅仅是课程教育的补充,也是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特别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尝试,是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到市场上的重要平台。

据曹升元介绍,山东大学已创建了数个大型产学研合作的平台。

在济南,山东大学与济南市共建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在青岛推动建设中美国际科技创新园,已吸引了包括美国的芝加哥大学、美国的莱斯大学、美国的霍普金斯大学、亚历山大州立大学等高校参与进来;在校内,山东大学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成立“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营造氛围,鼓励师生创新创业。

借助于这些产学研平台,大量原本束之高阁里的研究成果正通过资本的催化作用,蜕变为一项项经济、社会效益双赢的新兴产业项目。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其碳化硅研究项目原本一直苦于“英雄无用武之地”,现在成果落户济南市天桥新材料产业园,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内产值规模就达到了50亿元,风投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推动了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高校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创新 创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大罢工又来了 阿根廷经济或将“崩盘” “十三五”,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