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省近六年来首次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14号,记者了解到,海南省昌江县,澄迈县,白沙县,儋州市,琼海市,乐东县,屯昌县等七个市县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据监测,6月11日08时到16时,最高气温出现在昌江县,达到39.2℃。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海南岛全岛多云,其中北部和西部局地午后有雷阵雨。最高气温:北部35-37℃,西部36-38℃,其余地区34-36℃。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海南岛全岛多云,其中北部和西部局地午后有雷阵雨,南部局地有小阵雨。最高气温:中部35-37℃,北部和西部36-38℃,东部和南部34-36℃。

6月9日12时45分,昌江县气象台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17时00分,三亚市气象台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这是自2009年《海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制定实施以来,海南首次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

据了解,从2015年1月开始,截至6月7日,海南省有10个市县的累计高温日数已经超过了20天,最多的昌江已有53天;有13个市县的高温日数位列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前5位,其中临高、儋州和昌江位列第1位。由于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引发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目前昌江和三亚为特重气象干旱,乐东、五指山、琼海、东方、保亭和陵水6个市县为中度气象干旱,白沙、琼中和临高为轻度气象干旱。

海南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吴胜安统计了解放后的几次大旱,他介绍道,这是近年来发布的首个干旱预警信号。建省后的最大一次旱灾是2004年10月至2005年1月,海南全省降水偏少86%,南部的严重干旱区偏少90%。吴胜安解释,2004年海南岛经历了“无热带气旋影响年”,导致全年降水明显减少,从2004年9月至2005年7月,出现继1977年全岛性大旱之后的又一次全省性大范围的四季连旱。

海南的干旱预警信号分二级,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干旱指标等级划分,以国家标准《气象干旱等级》(GB/T20481-2006)中的综合气象干旱指数为标准。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是指未来一周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重旱(气象干旱为25~50年一遇),或者某一县(区)有40%以上的农作物受旱。发布干旱红色预警信号,是指未来一周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特旱(气象干旱为50年以上一遇),或者某一县(区)有60%以上的农作物受旱。

海南省省气象部门建议,由于目前海南省已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部分地区出现了特重气象干旱,未来各月降水仍以偏少为主,西、南部地区气象干旱形势严峻。建议有关部门做好长期抗旱准备,加强水库蓄水和调度工作;加强人工增雨工作,工农业生产和生活注意节约用水;高温干旱年谨防虫害对农业的危害。高温天气多、持续时间长,用电负荷大,要加强防暑降温工作,科学安排电力调度,注意用电安全,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未来海南省出现强台风和强降水事件的概率可能增大,需密切监视,加强防范。

据悉,为缓解旱情,4月下旬开始,海南省利用有利机会,已在13个市县陆续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记者黄一鸣)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橙色预警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大罢工又来了 阿根廷经济或将“崩盘” “十三五”,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