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近八成低龄儿童不知父母电话 七成不懂安全标识

南昌晚报张宁江 万勍 2015-06-12 15:10: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下周开始,南昌市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们将陆续进入快乐的暑假,可是孩子放假了,大部分父母却要上班,这也让暑假成为儿童安全事故的高发期,走失、溺水、触电、高空坠楼、交通事故、烫伤等等安全问题在实际生活中时有发生。

近日,记者前往南昌市多家幼儿园进行调查,发现儿童普遍缺乏常规安全教育,在一些幼儿园的中小班,大部分孩子说不出父母姓名、电话、家庭住址;面对记者带去的20个常见安全警示标识,大班孩子只能认识七八个,儿童公共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A:现象

民警:3-5岁幼儿最容易走失

每逢节假日,110指挥中心就能接到各种关于迷路儿童的报警,特别是人多拥挤的商场、公园、游乐场,成为儿童走失的高发地段。辖区内有人民公园和八一广场的大院派出所每逢节假日和周末总能“捡到”孩子。民警黄超告诉记者,他们派出所基本上每位民警都当过“临时爸爸”,可是让他们最苦恼的便是如何让孩子记起父母的姓名、电话或者家庭住址。

“10个孩子有7个说不出来家庭住址或是父母电话,有的据父母说平时能记住,但迷路以后大哭大闹就什么都忘记了。”黄警官告诉记者,这很大程度上与家长的安全教育有关,因为捡到的孩子年龄段以3-5岁为主,如果孩子能够熟记父母的电话或者家庭住址,不管是迷路或者走失,都能很快找到家人。

医院:

经常接诊意外受伤儿童

随后记者前往江西省儿童医院门诊部,在外科急诊室发现不少来自农村的家长带着意外受伤的孩子等待救治。

记者简单询问了一下值班医生,了解到医院每天都能接到很多摔伤、烫伤的孩子。“暑假尤其多。很多都是家长没有看护好造成的,明明家长在家,孩子却还是受伤了。”医生告诉记者,一些伤害原本可以避免,至少要在日常生活中反复教育孩子不要爬高、碰热水瓶等。对于即将到来的暑假,值班医生表示希望家长自己能够掌握安全常识,才能避免孩子的意外伤害。

应急救援:溺水致死率最高

采访中,记者掌握到这样一个数字,那就是溺水在江西省儿童伤害死因中排首位,占68%。特别是每年的暑假前后,儿童溺水悲剧总会相继出现,其中2014年全省至少有20个孩子溺水遭遇不幸,而且溺水事件大多发生在农村,溺亡者多为留守儿童。

记者从江西省民间救援协会了解到,近两年溺亡事故发生时间多为暑期,从事故发生地点来看全部发生在校外,其中八成以上发生在家庭周边水域。

根据从南昌市交管局今年5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4月底,南昌发生涉及14周岁及以下儿童交通事故114起,事故死亡81人,受伤167人,而孩子横穿马路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B:调查

中班38个孩子仅6人知道父母电话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绿茵路的珍爱幼儿园,这是一家针对周边小区住户的私立幼儿园,130多个孩子按年龄分为小、中、大班。记者随后分别就父母姓名、电话、家庭住址进行了询问。

小班有35个孩子,年龄为3岁左右,面对记者询问,有12个孩子表示知道父亲或是母亲其中一方姓名。可被问及家住哪里时,孩子们陷入无助,只会用小手左右乱指,告诉记者就在“那里”或是“楼上”。再被问及是否知道父母电话时,所有孩子都在摇头,偶尔有两三人点头,但记者上前询问,对方只能说出前面三个数字就再也背不出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中班,据老师介绍这个班的孩子年龄在4岁左右,班里有38个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80%能够说出父母的姓名,当记者再次询问孩子们父母的电话号码时,发现居然仅有6人能够背出。

在大班,35个孩子的年龄在5岁至6岁间,其中很多人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大班的孩子中仅有3人无法说出父母姓名。此外,18个孩子背出了家庭住址和父母手机号码,剩下的17人背不出。

八成孩子说不出家里楼栋号

昨日下午,记者又前往翠林路上的江西广电滨江豪园幼儿园进行采访,分别前往小班、中班和大班对孩子们进行询问。

在小一班,大部分孩子们能够说出家庭成员姓名,但仅有一小半人能背父母电话,当被问及家庭住址时,小朋友们只能说出小区名字,至于具体住几栋几楼就一脸茫然。

在中四班,只有两个孩子说不出父母电话,他们表示家长还没教。当被问及家庭住址时,孩子们七嘴八舌说个不停,但问到具体的楼栋号或者楼层时,孩子们就卡壳了。32个孩子仅有6人举手说出了家里的楼层和楼栋号。

七成儿童看不懂基本安全标识

针对3-5岁孩子的公共安全意识,记者分别对珍爱幼儿园、红谷世纪花园“爱之家”幼儿园、江西广电滨江豪园幼儿园的孩子们进行了安全标识牌的调查,发现70%的孩子不懂得安全标识的意思。

记者从网上找了包括“禁止游泳”、“安全通道”、“禁止触摸”、“小心危房”、“小心高压电”、“小心高温”等20个日常安全标识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进行了询问。

在珍爱幼儿园的大班,孩子们基本上能够认出7个,其中6岁的雷文博小朋友能讲出10个安全标识的意思,也是班里认识安全标识最多的。

在红谷世纪花园“爱之家”幼儿园,老师表示因为幼儿园是混龄制,她没有特意教孩子去记安全标识,只是会在户外活动中见到安全标识指给孩子们去认。记者经过测试,发现孩子们只认识“高压电”、“禁止游泳”、“小心滑倒”、“安全通道”、“灭火器”之类最简单的5-6个标识。

在江西广电滨江豪园幼儿园,记者同样拿出了20个安全标识给中班的孩子们看,同样发现只有一部分孩子能根据图案说出最常见的9个标识的意思,对于“小心高温”、“小心危房”、“小心深坑”、“小心有毒气体”之类的标识则根本不认识。(李淑琴首席记者 张宁江 首席记者 万勍)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