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浦东发布国资国企改革18条 出台国企领导奖惩措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浦东新区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发布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首批直属公司改革方案显端倪。

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2014年度,浦东新区各重点开发区内增加固定资产投资713亿元,占全区40.4%;产生税收总额1,750亿元,占全区71.8%; 吸引合同外资123亿元,占全区85.8%;新增内资4,525亿元,占全区83.7%。在功能性项目投融资建设方面,2014年国有企业共完成138项融资项目,当年融资金额288亿元。也就是说,国资国企在推动浦东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会上,记者从首批公布的改革方案和措施来看,国资布局朝着服务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倾斜。按照大会公布的方案,将南汇工业园区公司并入金桥集团,在继续做好上海自贸区金桥片区和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的同时,以金桥集团为龙头重点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上海自贸区外高桥片区的开发建设主体外高桥集团,以市场化手段更好地服务自贸区建设。

另外,推动国企去行政化也是重要一环。设立区级国资流动平台——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资系统内市场竞争类企业的股权划转至平台,履行资本管理职能。为了更好服务科创,浦东新区实施了浦东科投公司的分立改制,分立出来的新科投公司,定位于功能性科技创业投资平台,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

“18条”还鼓励实施大集团战略,打造一批主业优势明显、组织架构合理、管控体系健全的战略性集团公司。

会上同步出台了《浦东新区直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等四个配套文件,重点针对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改革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记者了解到,前一阶段,外高桥股份公司的总经理人选已经通过市场化机制选聘到位。目前相关部门已经选取了风险投资类、规模管理类、高新技术类等4家企业,开展市场化激励试点方案研究。

浦东新区国资委通过放权授权和转变监管方式谋求“自我革命”,优化出资人职能,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分类科学、权责明确的国资监管体系。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