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邢台文化旅游发展高歌猛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6月11日电“山楂花开,似晶莹冰雪;徜徉其间,如人间仙境。”近日,一个月间第二次来到清河的北京画家顾先生,谈到前些天的山楂花节,仍兴致盎然,赞叹不已。他说,是山楂花节使他了解了清河的文化和产业,使他跟清河结了缘。如今山楂花,已经成为清河县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不仅仅是清河的“山楂花”节,近年来,河北邢台围绕旅游发展战略,重点打造了“山水太行、古都邢台”特色旅游品牌,多次举办太行山旅游文化节、巨鹿杏节、九龙峡桃花节、扁鹊庙会、清河张氏恳亲大会、云梦山泼水节、天河山“七夕”爱情文化节、前南裕栗花节等旅游节庆活动,既弘扬了传统民俗文化,又提高了旅游产品的知名度。河北邢台启动的各项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八方游客,文化旅游发展一路高歌猛进。

“邢台是一座新兴的旅游城市,坐拥灵山秀水,彰显燕赵精魂,传承红色经典,是旅游观光的风水宝地,其优美的自然风光,蓬勃的经济活力,积极的人文精神,为旅游业快速发展注入了生机。”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说,今年,我市旅游将做好文化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重点建设百里太行绿色长廊、突出打造“山水太行、古都邢台”特色品牌。从亮点旅游景区做起,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全力开发旅游产品,创造条件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

邢台,是一座距今已有3500多年的文明史的古城,素有“鸳水之滨,襄国故都,依山凭险,地腴民丰”之誉。邢台历史上曾四次建国,两次定都,被史学家誉为“燕赵第一城”。 邢台人才荟萃,英才辈出。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许多仁人志士,英雄豪杰。农民起义领袖张角、唐代名相宋璟、元代名相刘秉忠、元代著名科学家郭守敬、宁都起义著名将领董振堂、全国劳模吕玉兰等都是邢台人的骄傲。

“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速。在进一步完善修订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邢台提出了“一城两翼”(“一城”即:邢台城区。大开元寺守敬文化游;“两翼”分别为西部山水太行生态游,东部访古问今民俗文化游)、“太行起步,牛城上路”发展思路。重点建设百里太行绿色长廊、突出打造“山水太行、古都邢台”特色品牌。将建设百里太行生态旅游产业带列入中长期规划,将旅游产业定位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第三产业龙头、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实现邢台市旅游业由资源优势向产品优势转变,为建设全省旅游强市和创建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夯实基础。

同时,作为见证邢台人文历史,展现太行风情的邢台古村落,也成为了邢台“不能忘却的乡愁。”

“我市将以古村落游为促进我市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抓手,突出传统产品升级改造和新业态项目开发建设,推动旅游产品结构由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利用山区资源优势,打造休闲旅游、养老旅游、健康旅游等新产品。”市旅游局局长戴书军表示,到2020年,市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19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出游4.5人次,全市年总出游人数达到3500万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7%-8%,占全市服务业18%,把旅游业培育成我市战略支柱产业,把邢台打造成省内乃至华北地区旅游强市。

据了解,目前邢台市已发现比较完整、保护价值高的传统村落24个,神头、英谈、王硇、上申庄、樊下曹、渐凹、大坪被列入国家传统村落名录。通过开展立档调查工作,邢台市为这些村落建立了详细的信息档案。其中,沙河工作走在前列,不仅完成了规定任务,还新发掘出14个传统村落。

在旅游基础设施方面,邢台市交通十分便捷,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重要路口均有景区指示和引导标识,各主要景区均有专线公路、高速公路或国道、省道相连。景区与景区、景点与景点之间也有较好的道路相接。市区通往重要景区也开辟了旅游专线汽车或公交线路和长途客运线路。市县旅游管理部门在游客集散地设置了游客咨询中心,方便了散客和自驾车出行。

截止目前,全市68处可开发资源中已有45处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开发利用,全市旅行社已发展到46家,星级酒家18家,旅游汽车公司5家,总资产20多亿元。

据悉,邢台还将在6月份召开旅游项目建设调度会,督促重点旅游项目建设;9月份组织一次全市旅游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 12月份对全市旅游工作和旅游项目建设进行考核验收,以此推动全市旅游快速发展。

旅游注入文化的灵魂,文化插上旅游的翅膀,相信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仅会将邢台秀美山河展现在世人眼前,更将把邢台深蕴绚烂的旅游文化之花嵌入人们的心中……(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