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邢台:“绿色崛起”展新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5月11日电 生态环境,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石。天蓝,地绿,山清,水秀,是广大群众的期盼。

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以来,邢台市坚持生态文明的理念,把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紧紧抓在手上,持续发力,不断取得新突破。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169个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15件实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完成造林面积58.85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1个百分点,中心城区获评“国家园林城市”……

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的新成果,为古城邢台增添了浓重的“绿色”基调。一个山清水秀的新邢台,一个绿色崛起的新局面,正渐行渐近。

全面打响邢台“呼吸保卫战”

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邢台市常遭雾霾侵袭,呼吸新鲜空气,一度成为居民的奢求。大气质量不佳,不仅影响了民生,还成为制约发展的一大瓶颈。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大气污染作为当前制约邢台发展的最突出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力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打响邢台“呼吸保卫战”。

做好产能的“减法”被放在突出位置。着眼削减污染物排放量,邢台市制定了减排总量年度削减计划,去年全年实际压减钢铁产能203万吨,淘汰水泥产能96.3万吨、玻璃落后产能2203.5万重量箱。同时,研究制定了市区周边新上建设项目管理实施意见,对市区周边30公里范围内可能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14类新上建设项目,一律不批,从源头上遏制了新污染源的产生。

全面推进工业企业达标治理是重要抓手。在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化工五大行业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中,邢台市专门抽调28名技术专家组成5个督导服务组,深入50余家重点企业现场督导。同时,按照国家最严标准,统一制定了气、水、尘、无组织排放、在线监测等验收标准,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验收。

截至去年年底,邢台市完成工业污染企业治理1816家,累计投入资金29.3亿元,实施了2860个治理项目,年可削减大气污染物SO2排放21690吨、NOx排放34058吨、工业烟粉尘排放10450吨。

与此同时,邢台市深入开展燃煤锅炉、挥发性有机物、面源污染集中治理,采取治理“黄标车”及重污染天气车辆限号等措施综合施治。拆除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535台,超额完成淘汰365台燃煤锅炉的目标任务;对全市挥发性有机污染源进行了摸底排查,编制了《邢台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情况分析报告》,对35家工业企业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建成11家民用洁净型煤企业及配送中心,淘汰“黄标车”5517辆,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637家。

大力加强生态建设

去年以来,邢台市把增加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覆盖率作为改善大气质量、优化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按照有城就有树、有村就有树、有山就有树、有水就有树、有路就有树的“五有”标准,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

在实际操作中,坚持增绿与增收相结合,在西部浅山丘陵区继续推进百万亩优质核桃产业带建设,新种植核桃10.2万亩;在平原西沙河流域,集中连片规划了20万亩优质梨、桃、苹果等特色经济林基地,夯实了群众增收基础。

为保证造林效果,邢台市积极把造林工作推向市场,靠政府的少量资金,盘活社会资金,调动了民营企业、大户等投资造林绿化。推行的公司承包荒山造林模式、招商引资发展特色种植模式、合作社牵头群众以地入股造林模式等,解决了政府负担重、造林投入不足的瓶颈问题,做到了树栽得上、有人管、能保住。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共投入植树造林资金9.61亿元,完成造林面积58.85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1个百分点。邢台中心城区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14个县城获得“省级园林县城”称号。

水是生命之源。历史上,邢台素有“泉城”美誉。然而,随着工农业的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加,对地下水需求量逐年递增,对岩溶水的开采量逐步增大,岩溶水位持续下降,达活泉、百泉相继断流。在县市区,也出现多处漏斗区。

面对极为脆弱的水生态环境,我市大力实施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突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深入推进矿山企业节水整改升级、自备井关闭等十大治理工程,严格执行水生态补偿金制度,推进市县水系建设。

抓紧抓实 “四大工程”

2014年底开始,邢台市相关部门起草了《邢台市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三年行动纲要》,邢台拟实施蓝天、碧水、增绿、养山“四大攻坚工程”468个重点项目,全面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

蓝天工程,以压煤、减排、降尘、控车、调优、严管六项措施为抓手,减少污染物排放。邢台大力推行洁净型煤,加快建设洁净型煤配送, 推广新型清洁高效燃煤炉具,在各县市区农村地区加快推动以多种新能源替代民用、农用散煤。减排方面,邢台市加大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日常监督力度,将自然停产、关停取缔和停产治理企业全面纳入动态监管范围,治理达标后方可生产。

碧水工程,主要采取河道清淤改造、取缔非法入河排污口、河道沿岸环境整治、工业企业废水整治、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市区水系建设七项措施,加快16条河流还清步伐。

增绿工程,主要开展优质核桃产业带建设、生态造林、封山育林、农田林网建设、村庄绿化、平原区优质果树基地建设、城区绿化七大工程。自去年以来,邢台市把增加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覆盖率作为改善大气质量、优化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按照有城就有树、有村就有树、有山就有树、有水就有树、有路就有树的“五有”标准,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

养山工程,主要开展生态经济沟建设、责任人灭失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矿山环保达标整治、集中开采区建设等四大工程。今年,邢台市全面启动生态经济沟建设,共规划生态经济示范区10个,其中邢台县4个、沙河市、内邱县和临城县各2个。

根据《邢台市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三年行动纲要》的起草说明显示,预计到2017年,邢台市将实现四大目标: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面实现水网还清、完善林业生态体系、山区生态持续向好。

古城邢台,正以“绿色崛起”的新姿态,出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清水秀的新邢台,正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