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9名被菲律宾抓扣渔民获释回国 12日返回海口

海南日报王玉洁 2015-06-12 10:57: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省9名被菲抓扣渔民获释回国‘

海南日报海口6月11日讯(记者王玉洁通讯员甄卫)我省去年5月被菲律宾非法抓扣的9名渔民于6月8日获释,他们今天从菲律宾出发,今晚抵达广州,明天上午返回海口。

2014年5月6日,“琼琼海09063”渔船及11名渔民在南沙半月礁附近海域作业时,遭菲律宾海警非法抓扣,11名渔民均为琼海市潭门镇当地渔民。5月13日,2名未成年渔民获释。中国对包括半月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律宾非法抓扣中方渔民严重侵犯了中方的主权和管辖权,我政府对此坚决反对,要求菲方无条件释放我渔船和渔民,维护了我公民合法权益。

相关报道:法院下令释放9名因“非法捕捞”被扣中国海南渔民

海南9名被菲律宾抓扣渔民获释回国 12日返回海口

资料图:在南沙群岛半月礁被菲律宾海警扣押的9名中国渔民,拒绝承认菲律宾方面指控的所谓“采集濒临绝种生物”罪。菲律宾方面公布了被扣9名渔民在监牢里的照片。

中新网6月10日电据美联社2015年6月9日报道,菲律宾一家地方法院下令,释放9名菲方声称在其海域“非法捕捞”的中国渔民。

法院职员达杜勒称,菲律宾巴拉望地区审判法庭法官德卢纳通知监狱部门,立刻将渔民释放并移交移民局。法官称,所有涉事渔民的“刑期”已满,而且检察院方面也没有对此提出反对意见。

巴拉望省监狱典狱长阿科斯塔(Alejo P. Acosta)则透露,截至本月9日,这9名渔民依然在监狱中。这是因为该省移民局没有可以容留他们的设施。

去年5月,菲海警人员在南沙群岛半月礁附近海域,拦截并抓扣一艘中国渔船及船上11名中国渔民。同月,菲方以中国渔船“非法捕捞海龟”为由,向巴拉望省地方法院对其中9名中国渔民提起“诉讼”。

菲律宾巴拉望省地方法院的法官称,9名中国渔民“违反菲律宾的渔业法”,因此要求每名渔民缴纳逾10万美元的罚款,以及抓捕野生动物的罚款12万比索(合约2666美元)。

9名中国渔民已经拒绝承认菲律宾方面指控的所谓“采集濒临绝种生物”罪。菲律宾检察官罗德里格斯说:“法官下令警卫解开他们的手铐,然后让他们念出控状。法官问他们是否了解控状,并逐个问他们是否认罪。他们回答‘不’。”

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中国对包括半月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方针对中国渔民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曾多次要求菲方立即无条件地放人、放船,保证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并且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情。

相关新闻:菲律宾判处9名海南渔民缴近百万美元罚款 外交部要求无条件释放

海南9名被菲律宾抓扣渔民获释回国 12日返回海口

菲律宾立即无条件释放我渔民和渔船

据外交部网站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菲律宾法院判决中国渔民缴纳罚款等答记者问。有记者问,据报道,菲律宾地方法院以“非法捕捞海龟”为由判决9名中国渔民每人缴纳10余万美元罚款。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律宾方面在中国南沙群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渔民并作出所谓“司法判决”,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和管辖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要求菲方立即无条件释放中国渔船和渔民。

菲律宾审判9名被扣海南渔民 每人罚10.3万美元

海南9名被菲律宾抓扣渔民获释回国 12日返回海口

5月菲律宾方面公布了被扣9名渔民在监牢里的照片,这些照片拍摄于5月14日,地点是位于巴拉望省普林塞萨的拘留所。画面上看,部分渔民被剃过头。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菲律宾地方法院对菲方声称在其海域“非法捕捞”的9名中国渔民做出宣判,判决每人缴纳10.3万美元罚款,但并未判处其监禁。菲律宾巴拉望省地方法院的法官称,一旦罚款缴清,这些中国渔民都能被立即释放。

高额罚金

菲律宾巴拉望省地方法院的法官称,9名中国渔民“违反菲律宾的渔业法”,因此要求每名渔民缴纳逾10万美元的罚款,以及抓捕野生动物的罚款12万比索(合约2666美元)。

法官还称,由于渔民们“违反了相关法律”,其最高刑期“有可能达20年监禁”,但法院最终判决罚款并未处以监禁。但当局同时称,如果渔民“无力支付罚款”,将可能最长面临6个月的监禁。

事件回顾

今年5月,菲海警人员在南沙群岛半月礁附近海域,拦截并抓扣一艘中国渔船及船上11名中国渔民。同月,菲方以中国渔船“非法捕捞海龟”为由,向巴拉望省地方法院对其中9名中国渔民提起“诉讼”。

中国媒体最初引述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渔业协会消息称,5月6日10时左右,琼琼海09063、琼琼海03168两艘渔船在南沙半月礁作业时,遭遇不明武装船只拦截和鸣枪威胁。琼琼海03168渔船成功撤离该海域,另一艘渔船及11名渔民失联。

此前,9名中国渔民已经拒绝承认菲律宾方面指控的所谓“采集濒临绝种生物”罪。菲律宾检察官罗德里格斯说:“法官下令警卫解开他们的手铐,然后让他们念出控状。法官问他们是否了解控状,并逐个问他们是否认罪。他们回答‘不’。”

中国外交部已经表示,中国对包括半月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方针对中国渔民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多次要求菲方立即无条件地放人、放船,保证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并且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情。

半月礁,中国渔民称为“海公”。因为这个环礁东南部被淹,退潮也成口门,可进入300吨渔船。这里是良好渔场,锚地又好,为中国渔民主要捕捞基地之一。环礁较狭窄,由西北到东南为5.5公里,宽1.8公里,东南有倾斜岩层出露,高出海面3米,浅湖平均水深为27.4米,口门水深12.8米,湖底为珊瑚沙。半月礁是中国南沙群岛岛礁之一,中国固有领土。

此前报道:九名海南琼海渔民仍被菲律宾抓扣 坚拒菲方指控罪名

5月8日,菲律宾官方发布消息称,在南沙群岛半月礁附近海域被该国海警拦截并抓扣的11名中国渔民已被送到菲南部巴拉望省省会普林塞萨港市。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本月初在南沙群岛半月礁被菲律宾海警扣押的9名中国渔民,21日拒绝承认菲律宾方面指控的所谓“采集濒临绝种生物”罪。

菲律宾检察官罗德里格斯说:“法官下令警卫解开他们的手铐,然后让他们念出控状。法官问他们是否了解控状,并逐个问他们是否认罪。他们回答‘不’。”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