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仅27家企业在国内上市 部分符合条件企业不愿上市

海南日报陈怡 2015-06-12 10:57: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多年来我省仅27家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

海南企业如何“挤”进资本市场?

国内资本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热,仅6月9日一天证监会就批准了24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记者观察发现,嗷嗷待哺的海南企业希望挤进资本市场分得一杯羹,但是由于自身对资本市场了解有限,很多意欲上市企业卡在法律结构、财务透明等方面,亟待寻找到打开资本市场大门的钥匙,快速破锁。

选择适合的交易所

近日,上证指数近期站上5000点大关,资金不断涌入股市,从证监会今年已核准16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的情况来看,这些公司已完成筹资1041亿元,展示资本市场超强的吸金力。

“很多企业期待快速登陆资本市场,但是却缺乏对交易市场特点的充分研究,盲目申请很容易失败。”正在进行股改的海南融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栽助理韩焰说。

韩焰以融易网络举例称,作为一家创业型企业,融易网络的目标是“新三板”。考虑到主板和创业板等市场的要求较高,要求连续3年营利,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这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门槛低,同样有融资机会。

记者统计发现,从90年代至今,20多年时间里海南成功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27家;在“新三板”和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等股权交易市场,我省已有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3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这一组数据显示:“新三板”等新兴交易市场挂牌门槛更低,创业企业更容易迈过。

据悉,海南知名互联网企业“天涯”启动上市之路多年,前几年冲刺过创业板,但是后来并未获批,现在正在申请“新三板”,意欲更快登陆资本市场,寻找更大的发展机会。

不要害怕被“规范”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部分自主品牌不符合上市要求之外,海南企业更多的是: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不愿上市。这部分企业认为上市是一种束缚,受证监部门、股东、股民等多重监督,老板在花钱、决策上面没有了自由感。

“企业规范运作后肯定是利大于弊。股改过程中,我们挂牌前规范财务报表补交了50多万元税款,甩掉这些负担后,企业越来越透明,越来越正规。企业不要害怕被税务请‘喝茶’,老板不要担心被监督,这些都能让企业的成长变得更健康。”八百里物流负责人王金平说。

今年以来,我省已有2家中小企业通过“新三板”完成定向增发,共融资1.26亿元,享受到规范经营的好处。

积极组建本地资本市场

从我省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数量来看,主板上市有22家企业,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5家,海汽股份、钧达股份2家企业已递交材料,等待IPO;“新三板”挂牌5家企业,5家待审核,相比于海南数十万家企业规模来说,期待上市挂牌、实现融资的企业还有很多。

“面对企业的上市热情,我省急需通过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我省区域性资本市场发展。”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认为。

目前,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海南省贵金属交易中心已成立,接下来我省需要筹建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海南翡翠交易中心以及海南民间资金登记服务中心,使得交易种类逐步丰富。

记者陈怡(本报海口6月11日讯)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