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诚信哥"15年替兄还债18万:人活着就得讲诚信

新华网山东频道滕军伟 2015-06-12 10:44: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山东频道6月11日电(记者滕军伟)在山东省荣成市,村民张晓东15年无怨无悔替兄还债18万元,被称为“诚信哥”。

在港湾街道玄镇村,记者见到了45岁的张晓东。他经营着一家小型机电设备厂,由于常年在外奔波,被晒得肤色黝黑。

上世纪90年代初,音响、投影设备风靡一时,张晓东的哥哥也借钱做起这个生意。可好景不长,由于产品滞销,赔了10多万元。2000年,张晓东的哥哥外出打工,再也没有回来。

“讨债的人天天到我父母家里要钱,让两位老人着急上火。既然没有大哥的消息了,我就要担起责任,维护我们张家人的信誉。”面对众多讨债人,张晓东毅然做出承诺:替兄还债!

那时候,张晓东刚和别人合伙儿,开了一家机电设备厂。为了替哥哥还债,张晓东常常干完厂里的活,就骑着摩托车出去给别人修理机器,一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

日子在被追债与想尽办法还债中一天天过去,沉重的债务压得张晓东一次次感到力不从心。“算了,你还是放弃替你哥还债吧!否则,你也会被压垮。”有朋友劝张晓东。可他咬咬牙,说:“人活着,就得言而有信。还债这个事再难,我也要坚持下去。”

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15年来,张晓东一路创业挣钱,一路帮哥哥还钱,粗略算下来,总计还了18万元,把有据可查的债务全部还清。

“我压根也没想到这笔钱还能要回来。”张晓东替兄还债的义举令不少债权人感到意外。桃树园村的刘某曾借给张晓东的哥哥8000多元。当年听到张晓东的哥哥离家出走的消息,心想钱肯定打水漂了。去年,刘某在一家鱼粉厂偶遇张晓东,便和他提起了当年的事儿。张晓东二话没说,回家就把8000元送给了刘某。

如今,张晓东“无债一身轻”。每当说起那沉重的15年还债经历,他总是那句话:“人活着,就得讲诚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刘某 张晓东 睡眠时间 鱼粉厂 帮哥哥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