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借力“一带一路”,新疆啤酒中断20年后再度挺进哈萨克斯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借力“一带一路”,新疆啤酒中断20年后再度挺进哈萨克斯坦
新疆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查看杀菌记录。

借力“一带一路”,新疆啤酒中断20年后再度挺进哈萨克斯坦
外商现场查看装酒情况。

借力“一带一路”,新疆啤酒中断20年后再度挺进哈萨克斯坦
外商在参观啤酒生产环节。

611日上午,记者从新疆乌苏啤酒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随着新疆乌苏啤酒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2195017550瓶乌苏牌啤酒顺利通过塔城巴克图口岸进入了哈萨克斯坦,中断了整整20年的新疆啤酒出口贸易,再度恢复。

1995年,新疆出口啤酒在哈萨克斯坦因“啤酒风波”的影响全面停止对哈出口贸易,这一停就是20年。20年后的今天新疆啤酒借力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契机,再度出口哈萨克斯坦。

据记者现场采访了解,为确保此次啤酒顺利出口,避免再度发生“啤酒风波”,新疆检验检疫局在得知啤酒有出口哈萨克的意向后,采取了提前介入、提前布局和过程监管的方式,积极联系企业协商此次啤酒出口哈国的相关检验监管事宜,帮助企业把好合同中的品质条款和产品质量关,将翻译和整理的新的欧亚经济联盟食品安全技术法规和酒的技术规范及时交付企业,便于企业了解进口国新的食品安全法规和啤酒的标签、标志和具体技术要求,指导企业应对国外新食品安全法规的变化;及时增补啤酒的风险监控计划,抽取样品进行安全卫生项目的风险监测,以便了解产品安全质量状况。在该批出口啤酒的生产加工过程中,派员深入企业开展过程检验,对企业的原辅料、添加剂、加工过程的关键控制点环节等实施现场审核与监管。同时,与工厂检验员对成品进行共同检验,结合企业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产品风险监控的结果以及产品在国内质量的信誉情况进行合格评定。采取了“即报即放”检验放行模式,即企业一旦报检,随即出具放行单证,实现企业出口货物“零等待”。

本次签订出口啤酒协议的哈萨克斯坦外商郭斯侠说,受益“一带一路”新疆啤酒在中亚国家的销量会日益增加。我们进口新疆啤酒到哈萨克斯坦,先布局哈国市场,而后还会将新疆啤酒推向中亚其他国家以及俄罗斯等。

新疆乌苏啤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晖说,啤酒出口是“一带一路”愿景带来的机遇,啤酒在中亚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中亚五国人口约6000万,啤酒市场非常大。目前中亚各国的啤酒市场主要被德国、日本啤酒所占领。新疆啤酒出口占据着地理位置,大麦、啤酒花等原料丰富的优势。

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处长于千表示,面对当前严峻的外贸出口形势,新疆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将重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向重进口食品安全监管转变,将单一化监管向差别化监管转变,将不合格假定向合格假定转变,将单方面检验把关向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转变,将产品的检测放行向监管放行转变。通过转变,将极大便利出口企业加快货物检验通关速度,降低运营成本。

于千说,希望新疆乌苏啤酒借助当前在落实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和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机遇,充分利用此次啤酒重返哈萨克斯坦的良机,不断完善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产品质量,推动新疆啤酒加速走向中亚等沿线国家的市场。新疆检验检疫局也将进一步加强检企合作,积极转变职能,顺应改革要求,实行监管前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检验通关速度,通过优化服务全力助推新疆啤酒扩大对中亚和其他国家出口。(记者 茹克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