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南明:告别棚户危房 精品工程惠民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近,在贵阳市南明区石岭街秦家花园的一家面馆里,老板娘杨云芝与来光顾的邻居闲聊时,总离不开一个“话题”。“一个月前,秦家花园地块上还是一堆烂房子,环境别提多差。没想到一转眼,一个小花园就要建成了。”“是啊,再过不久,出门就能见绿,还能跳广场舞,真是件大美事!”

这件居民群众一致称好的事,是南明区目前正在实施的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按照“疏老城、建新城”的决策部署以及实施“公园城市工程”的要求,南明区今年打响“告别棚户危房共建美好南明”攻坚战,启动14个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项目,以争分夺秒的速度、精益求精的设计,为市民增添一处处休闲娱乐的绿地景观和开敞空间。

倒排工期助“跑”项目建设

65日上午11点,阴沉的天又飘起了毛毛雨。在秦家花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有的在铺设地砖,有的在栽种灌木,一派繁忙景象。杨云芝瞅瞅天,不禁感叹道:“这种小雨的天气,工人们一般都不会停工。项目进展速度快,一天一个样,真不容易呢。”

“按照进度安排,本月将完成米市巷、秦家花园、彭家巷、环南巷等8个项目的改造建设。而从4月中旬进场施工以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南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徐春波介绍。

仅仅2个多月时间,如何按期交上“答卷”?南明区采取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方式,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下周工作计划,环南巷项目的道牙铺装和地面垫层完成50%,米市巷项目完成围墙粉刷和书馆混凝土基础浇筑……”。在工期表上,施工计划满满当当。徐春波介绍,倒排工期对每一道工序以及每一天需完成的工程量都做了安排。“比如,一天需要铺多少砖,需要栽种多少平米的树,都有细致而明确的要求。如果由于某些不可控的因素耽误了当天的工程进度,需要在接下来的几天内补上。”

定目标、定任务、定期督查、定期通报,通过这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南明区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建设正加速“跑”起来。

优化方案提升城市景观

眼看环南巷项目陆续栽种好各种乔木,家住附近的刘春林连连赞叹:“这些树木品种多,树干笔直、枝叶繁茂,真是赏心悦目呀。”

在项目改造建设中,南明区在力求加速推进的同时,更加注重打造精品工程。在项目方案设计时,按照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南明区通过实地查看、召开专题论证会议等,多次对方案进行优化提升。

“方案中的一棵树、一块砖、一面墙等小细节的设计,都充分借鉴了发达地区的城市景观布局,并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了最优化。”南明区住宅建设综合开发公司负责人姚贵新举例道,对树形的要求中,冠幅面积、分枝的高度都有一定的规定;根据地形的特点,地砖的铺设采用不同的大小、形状和花色,进行有效搭配。

“这样一来,花园的整体景观将具有起伏感和层次感,充分体现了生态、乐趣、休闲和舒适,除了给市民提供了可以活动的开敞空间,也是具有新颖特色的城市景观,提升了城市品位。”姚贵新说。8个项目改造完成后,将新增绿化面积4588平方米,提供4754平方米的休闲活动场所。

踏实细致保障工程品质

项目建设既要快又要好,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项目工程部部长曾涌看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思想上可偷不得懒,必须把工作踏踏实实干到实处。

每天早上9点,曾涌准时参加工作例会,了解前一天各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并研究解决方案,随后马上赶往现场解决问题、督促施工进度。

“施工过程中,难免不产生给居民群众生活带来困扰的噪音、建筑垃圾等问题。”曾涌说,为了获得附近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在施工围墙上,张贴了各个项目的改造效果图,明明白白告诉大家项目将建什么,建成什么样子。同时,为了减少噪音污染,在工序上做出合理安排,如在晚上拖运材料,尽量避免切割等施工。另外,安排专人清扫建筑垃圾,保持较为整洁的施工环境。

协调解决问题,扫清项目推进障碍。自4月中旬以来,曾涌和工程部的同事们天天奔走在8个项目现场,几乎没有休息过。在各方的通力合作和努力下,项目建设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着。再过不久,一座座精致的小花园、小广场将如期与广大市民见面。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