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丰宁“借梯上楼”探索村集体积累的新模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6月11日电 当行驶在国道112沿线,看到位于王营乡王营村的一片大规模的黑色遮阳棚时,这就是目前丰宁单体最大的食用菌专业种植基地。

“目前,基地规模发展到300亩,累计完成投资1300万元,建有生产棚217个,年生产架子菇200万棒,主要品种有香菇808和向阳2号,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左右。每棒纯利润约1.5元,纯收入在300万元左右。”建泽合众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带头人、王营村村主任王凤军介绍说。

近两年,河北建投一直帮扶王营村,村两委看准这一大好机遇,在河北建投公司的帮助下,成立了建泽合众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与平泉久丰食用菌有限公司和平泉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合作,采用 “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为农民带来年近150万元收入的同时,为村集体积累探索了一种新模式。

“我守家在地,在这里打工,不误农活还能照顾孩子,每年能干上11个月,年收入2万多元,比出外打工挣的还多。”村民赖小平兴高采烈地说。领富人王凤军说,基地常年用工约70余人,采菇高峰期时,用工达140余人,村民在这里打工,年可获得劳务收入150余万元。

村集体无收入就会严重制约着村内各项事业的发展,而王营村在发展产业时,“借梯上楼”利用帮扶资金,探索出村集体积累的新模式。将河北建投投入80万元资金转化为股金注入食用菌基地建设,股权归村集体所有,股金分红留作村集体积累,使村集体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能够更好地支持村富民产业发展和公益事业开展,“富民的同时也富了村”。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