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红色老区”演绎“绿色崛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春暮夏初的江西南昌,不时下着蒙蒙细雨,水雾氤氲在城市上空,团团新绿环绕于楼宇街道,赣江两岸的风景在雨滴形成的雾气中若隐若现,形成自然和谐的如画景致,让这个本就丰美俊秀的地方更加宁静清新。

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科院专家牵头组织各领域学者,组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专家问诊组,6月1日至4日,专家组首站来到江西,调研“问诊”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此次活动旨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对典型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进行调研问诊,帮助地方政府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及时总结和宣传有效做法和经验,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供支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联合推出的,目的是以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基本途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明显提升。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名单有57个地区,江西省全境列入。

在经过3天的走访考察之后,专家组与江西省政府有关部门于4日下午进行了座谈交流,专家们在肯定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之余,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江西这样的中部省份的生态文明建设开出了把脉的“药方”。

先行区建设 引领绿色崛起

“过去,这里的湖泊都被当地老百姓利用起来网箱养鱼,现在这种现象完全改变了,以前的‘放水养鱼’变成‘放鱼养水’。”沿着蜿蜒的乡村柏油路,看着道路两边的满目绿树和远处的湖水,武宁县委宣传部长朱必香指着远处的庐山西海自豪地告诉记者,那里是鄱阳湖上游最大的湖泊,有308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前些年的高峰时期,湖区1/3的水面都被网箱包围着,严重影响了航道的通行。县政府出台政策,花费近亿元,拆除了原来密布湖面的两万多个网箱和围网,把库湾进行清理,庐山西海的湖面重新恢复到自然状态。为了更好地净化水质,当地政府又想出了“放鱼养水”的新办法。

“‘放鱼养水’主要是向湖中投入大量的鲢鳙鱼种,因为这两种鱼可以清理水中的浮游生物,叫做‘水上的清洁工’,通过养这两种鱼,可以降低水中氮和磷的含量,从而达到保护一湖清水的目的。”朱必香说。

湖水清澈了,环境变好了,中信庐山西海、花源谷、长水药浴中心等数十个旅游项目落户在了这片青山绿水,这为转产上岸的渔民提供了2000多个旅游服务的就业岗位。

“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始终紧扣‘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制度设计到实施细则,从经济社会发展到环境保护,部署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举措。”江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吴晓军在专家组问诊座谈会上做了如上表述。

江西是我国南方丘陵山地生态屏障、长江中下游和珠江流域水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区,保护好江西的绿水青山,从来都是当地政府的重要任务。2014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确定的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中,江西成为我国中部地区两个试点省份之一;同年11月4日,国家六部委批复了《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江西走“生态立省、绿色崛起”之路的发展战略有了清晰的路线图。

“通过这几天的走访调研,我们深切感受到江西省领导对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高度重视,而且理念新颖,上下联动。从省到地市再到县,分别成立了各级生态文明建设领导机构,并纷纷出台结合自身实际的有关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其中不少做法特点突出,这种拧成一股绳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常态让人倍感欣慰和振奋。”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作为专家组组长在总结发言中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据吴晓军介绍,江西省精心组织13个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的县(市)开展了试点示范方案编制工作,建立了与主体功能区要求相适应、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绿色评价体系,增加了开发强度、耕地保有量、环境质量、社会保障覆盖面等评价指标。

生态文明理念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正成为各级政府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自觉行动。全省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强规划政策引导,制定出台了百强中心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工程运行实施方案、昌九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规划、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工作方案等一批具体政策措施;各设区市也结合自身特点,出台了贯彻措施:南昌市出台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工作考核办法、农村水环境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九江市、景德镇市、萍乡市等地制定了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或实施意见;宜春市出台了《加强锦江流域环境保护实施意见》……

江西省副省长郑为文表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就是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沪昆、京九等交通大动脉,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等沿海发达地区的分工协作,建设全国重要的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基地,建设全国知名的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和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成为中部地区绿色崛起的排头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