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漯河市民融合服务平台首发 开启中原“互联网+智慧城市”新模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漯河市民融合服务平台首发 开启中原“互联网+智慧城市”新模式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6月10日电(袁世平)6月10日上午,河南首个智慧城市市民融合服务平台——漯河市民网正式首发,漯河市近三百万市民将率先体验到“互联网+”城市公共服务带来的各种便利。漯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国志,神州数码首席科学家、工程院院长谢耘及漯河市各区县、委办局负责人出席首发仪式,共同见证“互联网+智慧城市”落地中原。

“互联网+”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务

此次上线代表着漯河市政府率先通过“互联网+”手段推动信息惠民。漯河市民网将分散在各个机构与部门的城市公共服务进行融合,通过“我的声音”、“我的空间”、“我的服务”三大频道,不仅能够有效解决市民生活中办事办证难、查询进度难、排队等候难等一系列问题,更搭建起了市民与政府沟通桥梁,以互通互联的方式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能力。据悉,目前市民网能提供8大类96项城市公共服务,市民可查询各类政务信息,网上办理多项业务,包括社保、公积金、水、燃气、车辆违章等费用缴纳,各类政务及公共服务在线咨询,以及智能出行、社区服务、医疗健康、教育生涯、旅游资讯、职业生涯、公安在线等多项便民服务。

作为河南省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城市,漯河市于去年8月与神州数码签订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漯河市的智慧城市建设。神州数码为此专门成立了驻漯河的专业运营团队,历经近一年的努力,结合神州数码多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成果,在漯河市政府及各委办局的大力支持下,漯河市民网初具规模,“互联网+”即将走进漯河千家万户,造福280万漯河市民。

“互联网+”推动漯河“两城同创”

“两城同创”——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漯河市政府正在大力开展的两项城市建设工作。这两项活动的开展,将有效提升漯河市城市整体形象和政府执政水平。漯河市民网是双城同创工作的重要内容,利用先进的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手段,市民网打造了市民直接和管理者对话沟通的无障碍平台。市民和城市管理者都能够参与进来,将城市的卫生情况、城市建设、行政行为的申诉、执行与反馈进行透明化、公开化,市民能以一个城市管理者、建设者的姿态去反映问题并参与解决问题。

漯河市智慧城市运营团队表示,市民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分析与处理,可以形成形象直观的评估报告,最终影响城市的规划与决策。这与漯河市政府强调的“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城市的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殊途同归。漯河市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推动城市卫生及文明管理,在整个河南省甚至全国都具有先行性与创新性。

“互联网+”带动智慧产业腾飞

杨国志副市长在致辞中说:当前,漯河市坚持改革开放,以市场化为导向,积极寻找政企合作的新模式,有利推动漯河社会可持续发展。未来漯河市还将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借助大数据形成的数据资产,惠民惠企惠政,推动漯河快速发展。

作为中原地区重要的投资城市,漯河拥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和“食品之都”的美誉,培育出了亚洲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全国著名的方便面生产企业南街村集团、全国首家葡萄糖饮料生产企业乐天澳的利集团等一批知名食品企业。近年来,漯河市大力建构信息智能服务平台,制订了打造“具有漯河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市的战略目标;而神州数码目前已经在智慧城市、工业4.0、智慧农村等方面完成了全面布局,双方未来的合作空间值得期待。

神州数码首席科学家、工程院院长谢耘表示,智慧城市的建设,不仅造福于民,也是带动新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神州数码从2010年发布智慧城市的战略以外,经过几年的实践,已经走在了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前沿,作为中国最早投入使用的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已在张家港、威海等多个城市应用。市民网只是一个起点,未来,依托这个平台,更多的智慧产业可以融入进来,推动漯河市互联网经济的建设。

上午,在“发现城市漯河之旅”活动中,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等还对漯河市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进行创业创新提出了建议。一些专家提出,互联网与漯河特色产业融合将成为未来漯河智慧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河南省正力推“互联网+”战略转型,漯河应主动借此机遇,推动“互联网+智慧产业”的蓬勃发展。

“互联网+”升级古老城市文明

漯河市是一座拥有几千年历史的古老城市,拥有丰富而灿烂的古代文明,其出土的甲骨契刻符号比安阳殷墟甲骨文早四千年,七音骨笛是世界音乐史上最早的实物发现,漯河拥有丰富的历史遗址资源。如何将古老的文明与现代科技进行结合,用什么方式去实现历史名城的可持续发展?漯河市正在“互联网+”的道路上寻找新的突破点。未来的市民网,将成为“互联网+”城市文明升级的推动剂,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将与古老的文明交相辉映,古老的漯河有望焕发出新的生机。

智慧城市不仅是科技的融合,更是文化的融合,市民网具有互联互通、开放平等的属性,创业者可以通过发挥自身的才智,共同推动漯河城市的建设,各类城市大数据在市民网上流通互动,将来,会有更多具有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的年青人通过市民网实现梦想,发现、诠释与保护传统的古代文明。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