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岛:5种情况用房屋维修金无需2/3业主同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青岛:5种情况用房屋维修金无需2/3业主同意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被称为房屋的“养老金”,用于房屋保修期过后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更新和改造,对于保障房屋的正常使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2012年3月1日,山东省青岛市正式开始缴纳房屋专项维修基金。

“我们缴纳了住房维修基金,可是单元电梯坏了之后,我们爬了半个月楼梯,就是因为找不到业主签字维修。”某小区居民王女士说,“电梯坏了之后物业需要用维修资金修,但是好多底层居民迟迟没签字,耽误了半个月。”

其实,根据《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六条》规定,市民遇到公共部位的紧急维修可立即使用维修资金,而不需要再等待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保修期外

五种情况可申请快速划拨

根据规定,保修期超过以后,当房屋出现以下五种情况时,可简化申报程序,快速划拨房屋专项维修基金。

紧急维修的范围包括电梯故障经有关部门确定危及人身安全的;外墙墙面有脱落危险、屋顶渗漏等严重影响房屋使用和安全的;排水管道堵塞、漏水影响正常使用的;消防设施损坏,消防部门出具整改通知书的;危及房屋使用安全、影响业主正常生活的其他紧急情况。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筑工程的不同部位,保修期限各不同。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以可使用紧急维修范围中的外墙墙面有脱落危险、屋顶渗漏等严重影响房屋使用和安全一项为例,根据国务院规定,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保修期限为5年。因此,紧急维修资金需在五年后方可使用。

“国务院相关规定都为最低保修期限,有些小区业主和相关单位都有约定,这种情况下,首先要尊重约定。”维修资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