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央企:转型发展立潮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装备展上,同车公司携自主化和谐2型电力机车、30吨轴重和谐2F型电力机车和中白货运2型电力机车“闪亮登场”,成为本次展会中铁路机车装备领域集中体现“中国创造”的窗口之一。这三款机车产品均由该公司自主研发,代表了我国铁路机车装备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也呈现了良好的国内国际市场前景,而这也是大同市实施依托大企业大项目战略结硕果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近5年来,该市引进的央企及其下属企业投资的项目共有48 个,总投资额 646.72亿元,勇立大同转型发展的潮头。

近年来,大同市把转方式调结构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按照依托北京、依托大企业大集团、依托园区的“三个依托”战略发展思路,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引进央企与本地企业以不同的方式重组对接,促进了地方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也为大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同车公司的发展即是一个样本,作为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近年来充分发挥央企在驻地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领军大同装备制造业,努力形成产业集群式发展的良好格局,近3年来,同车公司超额完成大同市下达的工业总产值指标,公司合并报表全年上缴税金达10.3亿元,完成增加值30.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94.7亿元,企业主要经营和服务驻地等指数均达到或超过企业年度目标考核指标,成为大同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一支劲旅。

目前,央企入同,已在大同市转型发展中发挥出“三大作用”:

其一,经济支撑作用。据统计,近年来,在同的央企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总量的比例呈逐年递增趋势,去年占到约17.6%;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例为14.9%。国投大同能源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8.13 亿元,实现利税3.37亿元;由中国北车集团与美国ABC铁路产品中国投资公司合资的大同爱碧玺铸造有限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56亿元,实现利税2453万元;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发动机研究所控股的大同北方天力增压技术有限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79亿元,实现利税1955万元。几大央企相继入户的市装备制造园区通过对主导产业、骨干企业、重点产品的培育扶持,延伸和完善了产业链,壮大了产业集群。今年一季度园区内投(试)产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93亿元,增长233%;实现税金209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08.9万元,增长328%。

其二, 市场开拓作用。2010年3月,同车公司联合中国电气进出口公司,与白俄罗斯国家铁路联盟签署了12台中白货运1型八轴大功率电力机车供货合同,实现了中国铁路重大技术装备出口欧洲“零”的突破;2013年7月,同车公司再次获得白俄罗斯国家铁路联盟18台中白货运2型六轴大功率电力机车订单,这标志着该公司自主研制的大功率电力机车不仅可以满足国内外用户对产品多元化的需求,同时公司还被赋予晋级世界一流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重大历史机遇。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威奇达药业“借船出海”,依托自身优势与中国医药集团战略合作重组,联手打造全国最大抗生素生产基地,该企业奇达克拉维酸钾产能全球第一、出口全国第一,7-ACA系列原料药产能、产量、出口量全国第一,威奇达中抗制药6-APA系列原料药产量全国第二、出口第一。

其三,创新驱动作用。 同车公司与世界500强ABB公司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合作等,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使企业产品得到更新换代,工艺技术得到提高,为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威奇达药业每年用于新产品研究和主导产品技术升级的投入达4000多万元。大同北方天力增压技术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北方天力”牌涡轮增压器和发动机电子调速器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H145、H160涡轮增压器产品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央企依托大同八大园区平台,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龙头带动辐射作用,逐渐形成了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多个与众多地方中小型关联企业聚集的产业集群。央企入同,还逐渐形成吸引人才集聚的“洼地”,威奇达药业公司引进意大利、英国、印度、德国、日本等科技人才数十人,专业技术涉及基因工程、生物发酵、分离纯化、化学合成、酶法合成等领域,并与印度阿拉宾度制药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的药物开发合作关系,该公司技术中心162名专职研究人员中,博士学历有7人、硕士学历有26人。同车公司每年就有上百名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加盟,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的双轮驱动,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添上猛翼。(高旭东 李利萍)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