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市“三严三实”教育开局顺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市以问题导向引领专题教育起步开局,以高质量党课启动专题教育,将高质量党课既作为精神大餐,又作为有力动员,作为专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风向标,以上率下抓落实,从严从实求效果,有力保证了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局顺利。

坚持问题导向历来是我们党开展党性教育的方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中央明确提出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性、党责、党纪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大同市为此科学谋划,提前预热,在全市专题教育开始之前即组织开展了大型问卷调查,以问题为导向引领专题教育起步。5月中旬,市委组织部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就目前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现状、群众期盼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采取召开会议、参会人员无记名填写的方式进行,对象涵盖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市县“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村民(居民)代表等群体,体现了广泛性和代表性,全市7645人接受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在彰显了前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同时,也显示出忽视群众、办事拖拉、遥控指挥、精神不振、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守纪律等问题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增收难、收入低”“看病贵、看病难”“食品药品安全”等还是群众最迫切期盼解决的问题,这明示了专题教育努力的方向,为大同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科学谋划和深入扎实开展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

在此基础上,大同市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并于5月22日以高质量党课启动了全市的专题教育。近半个月以来,全市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体现出以下特点:

——以上率下,一级讲给一级听。市四套班子领导首先以多种形式带头讲。5月2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俊明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标志着全市专题教育启动。随后市委副书记刘国庆及其他市委常委分别在自己分管的工作领域或所在部门讲专题党课,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在本级机关干部大会上讲专题党课,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以上率下,努力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指示精神传导到基层,把“三严三实”植根于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深处。从5月22日到5月28日,全市224家(包括市四套班子、12个县区、211家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县处级以上部门和单位的“一把手”全部登台讲专题党课;进入6月,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及各县区、部门、单位副职也已开始轮流讲专题党课。

——严格把关,力求讲到点子上。为保证党课讲清讲透、讲到点子上,市委参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对党课讲稿严格把关,将之作为从严、求实、求效果的有力措施。市委组织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络小组,分批次审查了基层单位的党课讲稿,以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基层,把“三严三实”的本质内涵和重要意义讲透彻,把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不严不实”问题和反面典型例子点真实,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专题教育的基本要求联系实际部署安排到位。

——下足功夫,讲实讲深讲出彩。市委要求各单位授课领导,教育别人先教育自己,要深入思考,精心备课,把中央精神领会透;要深入调研,了解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状况及群众诉求,想清楚讲什么、怎么讲。为防止基层单位重“讲稿”轻“讲课”,搞被动应付,市委组织部还专门派出人员到92家单位了解掌握讲课情况,听取该单位党员干部反响。根据反馈情况,全市各县区、部门、单位“一把手”基本做到了严肃深刻点问题,引经据典讲故事,努力把党课讲实讲深讲出彩,入情入理讲出共鸣。切实做到了市委在《实施方案》中要求的“三个联系、三个讲清楚”和“四个到位”,即联系我市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主要原因,联系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四个到位”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备课、讲课做到领会精神到位、调查研究到位、联系实际到位、根源剖析到位。(李利萍)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