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榆林籍北外副教授乔木曝何炅吃空饷后遭"人肉"

华商网王辉 2015-06-05 10:39: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最早是什么时间想到要发帖质疑何炅吃空饷?

乔:这件事其实有随机性。5月中旬,我和几位老师在午餐期间,看到新闻里报道黑龙江庆安副县长妻子吃空饷。其中有两位老师是认识何炅的同事,说“我们身边就有吃空饷的啊”,并明确说是名人何炅。在座的还有一位处级领导,听了抱怨但含笑不语。

说实话,我对何炅并不太了解,在学校期间从无交集。我本来想到的是学校有另一位长期不在岗位的干部可能在吃空饷。我就登陆了校内网,找到一份最新版《北京外国语大学编制内人员工资发放情况的公示》,意外发现,上面赫然写着“何炅”,编号869。我想今年年初学校才专项检查过吃空饷,怎么何炅还“在编”?就整理、贴出了《警察一枪,又带出何炅也在大学吃空饷》。

谈网络质疑

学术领先、财务自由,没必要炒作

记者:发帖后受到压力吗?

乔:其实开始也没什么压力。后来,何炅和校方都否认吃空饷,我就感到压力了,因为这表明我的行为是无根据的,是污蔑何炅。我都准备正式举报了。没几天,何炅就宣布辞职了。我这才松了一口气,这表明我的质疑是有依据的,正确的。

记者:网友质疑你是自我炒作和嫉妒,你怎么看?

乔:其实我完全没必要自我炒作。在网络上,我已经是大V了,早在2011年,我在新浪微博就有25万粉丝。在腾讯微博,我有80多万粉丝。在我的研究领域内,我是也是有点影响的专家。我是北外新闻传播系的共同创办人、担任了8年领导职务,现在也是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新闻奖的教授评委之一,是国家留学归国人员科研项目资助评委和教育部课件大奖评委。说到收入,我调岗到图书馆后的确比当教授少拿一些课时费和指导费,但我在哈佛商业评论、彭博商业周刊、香港东方日报、腾讯大家、网易博客、凤凰网开有付费专栏,多年前就实现了财务自由,报道说何炅这些年向学校返还了100多万工资,我可以告诉你,如果学校允许我停薪留职,我能给学校返的工资会远高于何炅。

记者:既然没有炒作,为何要先后三次发网帖?

乔:第一次当然是出于上面所说的原因,第二次显然是因为何炅粉丝侵犯了我的私域,威胁到我的家人。我就发了一篇《举报何炅,我遭遇粉丝威胁》。最后一次,是因为,何炅辞职后,学校方面没有通知我,开了一个座谈会,说“何炅在职期间是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校方对他的辞职表示“遗憾”和“不舍”,一些人发言说我损伤了北外声誉。我一听就火了,就发了第三篇。这也和我的性格有关。我这个人做事容易冲动,时有偏执,不太考虑后果。

谈师生交恶

在微信圈遭悉心培养的学生辱骂

记者:有报道说你和学生因何炅事件交恶,导致解散师生微信群?

乔:不是解散,而是我退出了我创办的那个群。首先要说的是,我曾7次当选学生评选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关系都很融洽。那个群是我前两年创建的,主要是和历届带过的硕士生交流专业的私人空间。何炅事件发酵后,群里有些讨论和争议。多数人都表示赞同我的做法,也有少数几个反对。这都很正常,突然有一位三年级本科生未经同意,大量截图公布群里的讨论和我的私人信息,我有些生气地指出这是父母没教好时,她对我爆粗口辱骂。而另外一位我曾带过的研究生也在群里对我进行谩骂、指责。这让我深感震惊,因为这个学生曾是我费了很多心血培养的,我给了他出国进修的机会、帮他到新疆实习。这让我感情上难以接受,后来我就自己退出了。

记者:你怎么看待因此遭遇的人肉搜索或“网络暴力”?

乔:人肉搜索当然是不对的,也违反了现行的互联网管理和相关法律规定,我个人饱受其苦。但也没必要因噎废食,互联网精神的核心是开放、自由。当然网络社会鱼龙混杂,但好在我们有罗伯特议事规则可以参照(编者注:《罗伯特议事规则》是美国的重要议事规则,内容非常详细,包括主持会议的主席的规则,有针对会议秘书的规则,大量是有关普通与会者的规则,有针对不同意见的提出和表达的规则,有关辩论的规则等)。我个人愿意捍卫这些规则和自由,包括捍卫攻击谩骂者的自由。

谈下步计划

回归学术研究,不再谈何炅

记者:有报道说何炅曾私下向你道歉,是这样吗?

乔:这是媒体以讹传讹。真实情况是,在我发出第三篇微博《栀子花开也会谢,何炅欠我个道歉》后的第三天。5月27日,我和何炅共同认识的一个同事给我发来微信,居中调停。大意是何炅说他之前不太了解乔老师,就粉丝的不当行为带来的困扰向我表示歉意。说这件事耗费了很多公共资源,希望到此为止。我不会接受这种形式的道歉。

记者:下一步你有哪些计划?还会就这事发表意见么?

乔:如果没有新的突发情况,今天是我最后一次就这件事表态。我会专注于我的学术研究,这件事也给我一个启发,会更多地关注公共传播的实证研究。对于何炅,我认为,他已经错过了公开道歉的最好时机。当然,我觉得他仍然可以亡羊补牢,通过向公众致歉,来修补、改善公众形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