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人健康状况近5年持续改善 2014年期望寿命超76岁

新华网四川频道董小红 2015-06-04 09:26: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四川频道6月4日电(本网记者董小红)《2014年四川省人群健康状况及重点疾病报告》显示:近5年来,四川人群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其中,2014年,四川省户籍人口期望寿命76.06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四川居民的主要死因。四川省卫计委主任沈骥表示,抽烟、过量饮酒、缺乏运动、膳食结构不合理、超重和肥胖等因素已经严重影响四川居民的身心健康。

记者4日从四川省卫计委获悉,《2014年四川省人群健康状况及重点疾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是四川第一次全面、集中以白皮书形式向社会发布人群健康状况和重点疾病报告,这也是西部第一个以省为单位向社会发布的报告。

《报告》显示,近5年来,四川人群健康状况持续改善。2014年,全省户籍人口期望寿命76.06岁,较2013年的75.65岁和2009年的74.35岁分别提高了0.41岁和1.71岁;孕产妇死亡率连续12年低于西部平均值,婴儿死亡率连续7年低于全国平均值。

《报告》认为,近年来四川传染性疾病总体发病平稳。数据显示,2014年,四川省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比全国平均值低34%,已连续8年低于全国平均值。

《报告》还揭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四川居民的主要死因。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樊晋川介绍,与全球、全国一样,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受吸烟、过量饮酒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影响,四川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和死亡继续上升,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2014年,全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构成由2009年的86.81%上升到88.34%。其中,四川省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是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肛门癌。

同时,《报告》也暴露出目前一些影响四川居民健康的危害因素。据四川省卫计委主任沈骥介绍,2013年,全省18岁及以上居民吸烟率为27.4%,与2007年相比,吸烟率有所下降;但是,全省18岁及以上居民被动吸烟率为61.5%,与2007年相比明显上升;全省18岁及以上居民一年过量饮酒率为8.1%,与2007年相比明显上升;全省18岁及以上居民身体活动不足率为11.1%,与2007年相比有所下降;并且,全省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肥胖率分别为31.5%、11.1%,与2007年相比,居民肥胖率有大幅上升。

沈骥表示:“抽烟、过量饮酒、缺乏运动、膳食结构不合理、超重和肥胖等因素已经严重影响了四川居民的身心健康,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