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8年前四川将基本消除小学初中56人以上“大班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贫困地区儿童的生存和发展权益,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

6月3日,四川省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四川省贯彻落实〈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实施方案》。贫困地区儿童的生存和发展权益得到更多重视。根据《方案》,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将被跟踪分析,作为政府督察督办的重要事项,结果将作为下一级政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

哪些地区和群体将获益?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61个县从出生到义务教育阶段结束的农村儿童将纳入保障范围。其中,困难家庭为主要扶持对象。

到2020年,四川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儿童发展整体水平基本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教育总体质量、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教育

2018年前基本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

班级里的学生不打挤了,教室的空间将变得更大。据悉,2018年前基本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寄宿制学校要按要求配备生活管理教师和宿管人员,执行24小时不间断的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制度。

另外,信息化教育也将进入贫困地区学生的学习课程中。根据《方案》,加强贫困地区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贫困地区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贫困地区学校教师的收入将得到提高。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中小学办学条件和教师生活环境,加强贫困地区教师培养培训,在职称评审、表彰奖励等方面向贫困地区教师倾斜。

另外,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在乡村和城乡结合部新建幼儿园等。

医疗

每年保证至少6次常规免疫服务

针对儿童的医疗卫生水平将进一步提高。《方案》提出,建立儿童体检档案,对儿童生理状况、营养状况和常见病进行常规检查,定期对身高、体重、贫血状况等进行监测分析。同时,当地义务教育学校对在校学生按中小学生健康检查基本标准进行体检,所需费用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开支范围。

如何预防疾病?加大预防接种工作力度,每年保证至少提供6次常规免疫服务,常规免疫接种率维持在90%以上。另外,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严格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的要求,大力开展符合农村特点的体育活动和群众性体育项目竞赛。

硬件设施也要不断强化,确保每个行政区域(省、市、县)设立1所政府举办的妇幼保健机构。寄宿制学校或600人以上非寄宿制学校要设立卫生室(保健室),配备人员器材。

特殊儿童

为0-6岁残疾儿童免费提供手术

《方案》将重残、重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优先纳入儿童福利保障范围。到2020年,逐步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其中,为0-6岁残疾儿童免费提供手术、康复服务、适配辅助器具,并形成制度。

他们的教育也将得到保障。《方案》提出,保证适龄孤残儿童进入相应的学校就读,将义务教育阶段的孤残寄宿生全面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全省每个市(州)、县(市、区)都建成1个残疾人服务中心,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研究制定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特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帮扶方案,确保到2016年,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

留守儿童

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

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和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学生就学、生活和安全需要。如果留守儿童有困难,鼓励教师对学习和生活困难的留守学生进行帮扶。把留守学生档案全面纳入现有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管理,抓好留守学生的控辍保学。

对于已经辍学的流浪未成年人,《方案》提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具体服务工作,构建“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格局,依法严查使用童工等违法行为。(记者刘秋凤)

实施范围

我省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1个县从出生到义务教育阶段结束的农村儿童。

总体目标

到2020年,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儿童发展整体水平基本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1.保障母婴安全2020年,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30/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2‰和15‰。

2.保障儿童健康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降低到10%以下,低体重率降低到5%以下,贫血患病率降低到12%以下。

3.保障儿童教育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教育总体质量、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方案 大班额 留守儿童 控辍保学 初中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