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达州六旬老人照顾瘫痪妻子33年 妻子曾劝丈夫离婚被拒

华西都市报刘姣 2015-06-04 09:26: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达州六旬老人照顾瘫痪妻子33年 妻子曾劝丈夫离婚被拒

廖定国给瘫痪的妻子喂饭。

记者:为什么对妻子一直不离不弃?

廖定国:作为男人就应该有担当,妻子跟着我,我就有责任和义务去照顾她一辈子。

记者:目前你有最担心的事情吗?

廖定国:我一直将我定位为妻子的“拐杖”,人这一生说不准,我担心我比妻子先离开,到时候担心子女没有我照顾她那样细致了。

记者:那你和你妻子目前最大心愿是什么?

廖定国:那些年,我们结婚就只是开了一张证明。两人没有合照,也没有结婚照,妻子一直在说如果我们能有一张结婚照就好了。当然,这辈子我是无法让她达成心愿了,首先她出门不方便,非常困难,其次她身体严重变形根本穿不了婚纱。我只能安慰她说,等下辈子,我们再在一起,我一定给她一个隆重的婚礼,再照一张美丽的婚纱照。

无关风花雪月、不曾海誓山盟,因为“对眼”,两个相爱的人走到了一起。婚后没有多久,妻子患病导致偏瘫,最终瘫痪在床,终日不能出门。丈夫本有机会选择更好的人生,却因一份爱的责任,坚持照顾瘫痪妻子33年,独自抚养两个孩子长大成人,成功诠释了一个现代男性的传统美德。他就是达州市大竹县朝阳乡仙桥村9组村民,今年60岁的廖定国。

妻子瘫痪

丈夫33年独撑一个家

20岁那年,在部队当兵的廖定国通过媒人介绍认识了大他三岁的何道菊,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廖定国复员后,两人组成了家庭,靠种地为生。随后,儿子廖宇辉出生。

1982年,何道菊突然中风导致偏瘫,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那时,两人的孩子刚满四岁,家里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廖定国身上。他们经济本就不富裕,妻子的病只能靠吃药维持,无法根治。1987年,何道菊生下了女儿廖宇梦。

女儿刚出生没有多久,何道菊就失去了行走能力,每天只能坐着、躺着,生活需要有专人照料。廖定国只能又当爹又当妈,每天起早贪黑,干家务,照顾孩子,栽种3亩左右的田地。

照顾病妻

他是全村男人的“榜样”

邻居黄先翠告诉记者,“他妻子生病多年,但老廖从没有放弃过她,吃饭时都是先妻子吃一口,他再吃一口。”廖定国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给妻子穿好衣服,把她抱到客厅椅子上,喂完饭后他就出门种庄稼;干满一个小时左右,他又会急急忙忙赶回家,给妻子把屎把尿;为防止瘫痪的妻子肌肉萎缩,他干活再累,回家都会给妻子按摩半个小时左右;因为妻子长期卧床,为了不得褥疮,廖定国经常为她擦洗身体,每3天为她洗一次澡。如果天气好,还会推着妻子到院子里晒太阳,扶着她散步。只要回家,他都会陪妻子摆龙门阵,缓解妻子的精神压力,给她鼓劲打气……

“廖定国是村里男人学习的榜样!”朝阳乡仙桥村9组组长唐明秀告诉记者。

自觉“累赘”

妻子曾劝丈夫离婚

多年来,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丈夫就能明白她的需求。由于生病,她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办残疾证时到过大竹县城。但她一直都想去首都北京看看。

2001年,儿子廖宇辉婚后和儿媳在天津打工,想将他们接到身边照顾。何道菊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她的心愿,丈夫买了直达北京的火车票,再转车到天津。在火车上,丈夫背着她上厕所,一路上对她照顾得无微不至,让车上的乘客和工作人员深受感动。

何道菊说,由于长时间忙里忙外,以前帅气的老公现在已经变成了糟老头,又黑又瘦。“我身体还能移动的时候,我劝过他离婚,但是他却没有同意。”

最好的爱

孩子为父亲感到骄傲

由于妻子身体原因,廖定国不能外出打工,家里过得十分拮据。廖定国告诉记者,“最对不起自己的儿女,出生在我们这样的家庭,真的是太苦命了。看我每天都这样辛苦,儿子小学没有毕业就自己辍学外出打工,女儿更是一天学校都没有上过。”

但两个孩子却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骄傲。

廖定国的女儿廖宇梦告诉记者,父母给了她世界上最好的爱,用行动教会了她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为有这样的父母感到骄傲!”(张文妮李金儒 见习记者 刘姣)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妻子 丈夫离婚 照顾孩子 榜样 拐杖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