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两处风景名胜区被列入我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藏两处风景名胜区被列入我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

古格王朝遗址。

近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了《西藏自治区自然文化遗产保护与世界遗产申报战略研究》课题初步成果研究会。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乡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孙铁介绍,该课题的系统性研究在这一领域、在西藏尚属首次,对我区重要遗产资源保护、文化传承、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西藏仅有世界遗产1处,即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目前,位于山南地区的雅砻河风景名胜区和位于阿里地区的土林—古格风景名胜区已经以混合遗产类型被列入我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

1.雅砻河风景名胜区

其范围跨越山南地区六个县,以高原和古地貌为主要自然特征,以藏民族历史、佛教文化遗存为其文化内涵,是我区南部地区典型的“人类和自然共同杰作”。

2.土林—古格风景名胜区

其“土林地貌”与古格文明的遗迹使其在自然和文化方面均具有鲜明的特征和突出普遍价值。

记者 张雪芳

【现状】

全区初步统计

自然文化资源有1400多处

提起世界遗产,大家在西藏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布达拉宫。“世界遗产其实可以分为三种类型: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以及文化自然混合型遗产,而我们此次研究的课题主要是自然遗产和混合型遗产。”孙铁介绍,据初步统计,西藏目前分布的自然文化遗产资源有1400多处,且类型十分丰富。西藏现有的风景名胜区有16处,其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处,包括雅砻河风景名胜区、纳木措—念青唐古拉山风景名胜区、唐古拉山—怒江源风景名胜区、土林—古格风景名胜区。西藏现有的国家地质公园有3处,分别为易贡地质公园、札达土林地质公园、羊八井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有7处,国家湿地公园有8处,国家自然保护区有8处。

此外,西藏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35处,拉萨市8处,日喀则市8处,山南地区12处,林芝市1处,昌都市2处,阿里地区3处。现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3处,为拉萨市、日喀则市、江孜县;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村5处;芒康县上盐井村、吉隆县汝村和帮兴村、工布江达县错高村、墨竹工卡县赤康村、林周县连巴村、尼木县吞达村、波密县米堆村等11个古村落成功获批中国传统村落。孙铁说,西藏区内遗产资源禀赋优良,类型丰富,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审美和科普价值,然而我区世界遗产的申报工作尚未完全展开,自然、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有待深入。

【进展】

两处风景名胜区

被列入我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

据了解,西藏现有世界遗产仅1处,即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于1994年被列入到世界遗产名录(2000年、2001年分别拓展了大昭寺和罗布林卡)。孙铁表示,除此之外,西藏还有两处混合遗产列入到了我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分别是位于山南地区的雅砻以混合遗产类型于2001年被列入,另外一处是位于阿里地区的土林—古格以混合遗产类型于2015年被列入。不过,申报世界遗产是一个漫长的、系统性的工程,从混合遗产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开始申报世界遗产,还需至少18个月,期间要准备大量资料,世界遗产中心还需派专家实地考察。

据介绍,雅砻河风景名胜区范围跨越了山南地区的六个县,以高原和古地貌为主要自然特征,以藏民族历史、佛教文化遗存为其文化内涵,融藏族风情与自然风光为一体,是我区南部地区典型的“人类和自然共同杰作”,反映了该地区独特的人地关系和文明演化过程。

土林—古格风景名胜区的“土林地貌”与古格文明的遗迹使其在自然和文化方面均具有鲜明的特征和突出普遍价值。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