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主城区56个湖库5年内要重变清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通过实施碧水行动、总量减排、重点污染企业环保搬迁等一系列措施,保护好三峡库区水环境质量安全

重庆主城区56个湖库5年内要重变清澈

山明水秀的两江新区百林公园。

重庆主城区56个湖库5年内要重变清澈

湖上春来似画图。

重庆主城区56个湖库5年内要重变清澈

渝北区双龙湖水天一色。

重庆主城区56个湖库5年内要重变清澈

渝中区化龙湖碧波荡漾。

重庆主城区56个湖库5年内要重变清澈

渝北区宝圣湖碧水微澜。

“这里的水质变好了,我们一家人平时晚饭后都会来走走。”随着重庆气温进入夏季模式,位于主城区的部分湖库周围又热闹了起来,这些饭后来休闲、散步的市民们告诉记者,“湖库水体比治理前有很大改变,这里有水、有花,家里人都乐意来玩。”

水好了,市民们又多了一处环境良好的休闲场所。2013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向城市湖库污染宣战,明确将主城区56个湖库水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予以重点推进。总体目标是,到2017年,56个湖库水质达到水域功能要求,基本形成或恢复良性的水生态系统,湖库生态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实现水清岸绿。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渝中区化龙湖、沙坪坝区杨家沟水库等一批湖库整治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湖库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湖库各项生态功能逐步显现。

综合整治使化龙湖“变脸”

周边居民说这里的人气更旺了

每天早上8点过,儿子儿媳上班后,家住渝中区化龙桥的李女士就会推着婴儿车,带孙子来到化龙湖边看风景。“平时主要是些中老年人在此散步,周末年轻人都比较多,人来人往的,非常热闹。”

化龙湖位于渝中区化龙桥街道,是开放式市民休闲健身市政配套设施,分为湖泊、公众广场、湖岸休闲带、艺术区及湖滨观赏区等5个功能区,于2010年正式投入使用。

由于这是渝中区仅有的一个湖泊,被喻为“渝中区的眼睛”。随着周边现代化的高楼越来越多,这块都市中难得的湖泊备受市民喜爱,“特别是化龙湖喷泉开放的时候,几十米高的水柱格外壮观,很远就能看到。”

不过,美中不足的一点是,由于其水体流动性差,且受到周边施工影响,此前化龙湖湖水偶尔还会散发出一些异味,经环保部门监测后被纳入主城区56个湖库污染治理项目之一。

对此,渝中区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编制了《渝中区化龙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2014年以来,按照整治方案要求,由渝中区环保局牵头,重庆瑞安天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共投入30多万元,对化龙湖实施了外源污染清理、内源清洁、生态修复、增设溢水口等整治措施,化龙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于去年11月全面完成并通过验收。

生态治污配合“水空调”

最大限度实现节能降噪

5月13日,渝中区污染防治科长资建成在化龙湖边介绍,化龙湖通过种植一些紫花鸢尾浮水、挺水植物,适当放养部分鱼类,增强了水体净化功能。

在化龙湖背江一侧,有一排工作房,里面的水泵间歇式运行,通过湖边的集水井,把湖水抽进去,经过气浮过滤一体机,把干净的水和污泥分离出来。在“筛”出污泥的过程中,气浮系统、投药系统、臭氧消毒系统、二次加压泵均与吸水水泵相连,同时二次加压泵受净水池液体位控制,节约能耗,提高净水效率。

业主单位工程负责人罗朝阳工程师介绍,为了充分发挥化龙湖生态调温作用,目前化龙湖还安装了水源热泵,用于支持瑞安天地商业街的中央空调,最大限度实现环保降噪与节能作用。

走在化龙湖边的市民普遍反映,水质比整治以前好了很多,景色也变得更漂亮了。在化龙湖边,有一个特殊的“城市农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它是一个市民可以体验种菜的场所,面积有七八百个平方,其负责人周经理表示,“我们这里种植的是真正的有机蔬菜,肥料来源是用榨油后的剩余物来进行生物发酵,而杀虫也主要使用苦叶剂,减少对环境特别是化龙湖的影响。”

杨家沟水库禁止钓鱼

保护大学城20万居民应急用水

绕城高速公路大学城附近,背靠着巍巍缙云山,青山环抱之内,有一个库容130万立方米的杨家沟水库,宽阔的湖面上不时有水鸟飞过,看起来非常漂亮。它是大学城片区重要的水源地,接纳着缙云山脉流下来的雨水,以及长江饮水工程调节用水,2013年实现应急取水21万吨,有力地保障了大学城地区用水平衡。

“暴雨天气里,我们的雨水可占到水库的一半,因此水是活水。”该水库管理站站员曾洪骏说,大学城片区还有另一个石马山水库,不过后者要小一些。

沙坪坝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来杨家沟水库钓鱼的市民很多,有时会在湖边产生不少垃圾,不利于湖库水质的洁净。修建了湖边的隔离网后,促进了杨家沟水库水质的持续改善。现在,沙坪坝区已确定虎溪河片区水库管理站为杨家沟水库日常管理单位,负责水库的日常巡查与管理工作,同时配合区环境监测站对水质进行动态监测。在列入整治的56个湖库中,杨家沟水库率先达标,保持了缙云山畔的一湖碧水。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