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意见领袖,超强干货 | 新媒介与时尚产业新规则

中青网中闻网消息 2015-06-01 14:50: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互联网时代,媒介是万物的延伸。时尚产业,正在新媒介的连接下,发生质的变革!

  设计师、买手、制造商、零售商、商业地产、互联网新媒体组织与平台、金融乃至最重要的直接消费者……

  在今天,如何建立多方的沟通互动平台,让创意与商业接轨转化,让融合创新带来更多启示与价值?

  互联网为时尚圈带来哪些新规则?
碎片化、自媒体时代的时尚品牌应制定怎样的传播策略?

  近日,在中国文博会上,《新媒介 时尚产业创新峰会》为这些超级热门话题带来了智慧的声音。

  嘉宾演讲环节:

  深圳之窗的陆亚明:
在互联网面前,人性是永久的灯塔

意见领袖,超强干货 | 新媒介与时尚产业新规则

  在我看来,商业就两大任务,第一任务是把事情做好。另外一个任务,就是把事情吆喝好。而互联网对商业最大的影响就在于传播系统,因此,做行销的核心,第一步做客户洞察,洞察需求和欲望:过去三十年中国社会从匮乏经济走向富裕经济,我们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要解决的是从有到好。

  网购是“ 互联网”的阶段,“ 互联网”是过去二十年的思维。如果在未来企业转型,互联网发展转型,依然遵循“ 互联网”的逻辑,转型一定会失败。过去二十年,我们把互联网当作工具来使用,但我觉得在未来应该不是,应该进入到“互联网 ”时代。“互联网 ”的精髓应该是成为所有产业或者人们生活的神经,神经上感知内外的变化传达指令,血液就要向最远端的细胞提供氧份和氧气。

  “互联网 ”是内置的,用互联网的逻辑、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方法论重构一切产业。

  但无论互联网怎么改变世界,它有一个地方就是人性,人性没有被改变,会成为我们永远的灯塔,而行销的起点就是人性,让一切交给行销来解决。

  粉丝经济里,行销的变化是消费者从顾客到用户到一个追寻者,未来的方向可能会成为品牌社群。比如艺之卉会有自己的独特的文化,独特的价值标准,独特的行为规则,这可能是你的未来。

  深圳设计联合会副会长李红兵:
设计是互联网时代的驱动引擎

意见领袖,超强干货 | 新媒介与时尚产业新规则

  从设计师的角度上,我理解营销的1.0时代是以实体店家,2.0时代是PC为主的概念;3.0时代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4.0时代就是全融合时代,不仅仅是商店的店,还包括PC的电商和移动电商。这是一个消费者主权时代。

  我之前是美院的系主任,服装系的学生第一天进美院我就对他们表示祝贺,我说学得好你们就是服装设计师,学不好就是裁缝。
设计师有两种类型,第一个,以图形创造为主体的,为本职工作的设计师。第二个是设计师充当品牌管家、品牌导演和产业导演。设计已经从过去的全产业链当中的某一个环节,延展为引擎,以设计驱动全产业链条,乔布斯是典型的以设计驱动型的。“互联网 ”给设计们插上了翅膀。

  互联网的理解有四种说法:第一互联网是工具;第二种,互联网是渠道;第三个,互联网是思维。但是我还是比较赞成马化腾说的,它是作为一个信息能源。作为设计师来说,我倡导以设计为主体,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运用信息能源的资源,去引领商业和时尚的发展。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教授、博导张金海:
大数据与新的智慧可能

意见领袖,超强干货 | 新媒介与时尚产业新规则

  数据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概念,它实际上包括存储或者记录信息按一定规则派别组合的所有物理符号,包括文字、数字、图象,也包括计算机代码。

  在未来的世界谁拥有数据谁拥有世界,谁掌握了数据挖掘和分析的技术谁就可以掌控世界。谈到大数据与目前企业营销传播管理这个领域,企业的成败与否与这个决策者主观的感觉正确与否是有紧密联系的,另外一种决策机制就是定量分析与定性预测相结合的决策机制。

  在策略层面上如何行使决策,这就设计到三种重要的概念,“战略与策略;宏观与微观;大循环与小循环”这三种重要的概念。大数据的问题两个层面,一个是现在网络集成数据的抓取、挖掘、存储与分析。另外一个数据处理的及时性。

  我们的企业在运作过程中,你怎么对它及时的数据进行动态的追踪,进行动态的抓取,进行动态的挖掘和加以储存分析。现在企业必须要建立一个消费者的数据库或者使用者的数据库,这是必须要建立的。这个企业不做这样的动作,你要利用大数据是不太可能的。苹果通过它和与使用者终端的连接,把所有的资讯全部集中到它的后台,然后一步一步解决。第二代解决什么问题,第三代再解决什么问题,第四代再解决什么问题。这就是苹果。

  我们企业要建立一个完整的消费者的数据库,你要知道,你怎么服务你的消费者,要随时掌握消费者的动态,来进行消费者跟踪。一个企业的产品数据库就是这个企业的记忆。在大数据的时代,我们的智慧是有限的,即使我们的智慧形成也应该成为在数据基础之上的,形成的智慧。

  云来科技项目总监杨鲁:
改变商业的场景创新

意见领袖,超强干货 | 新媒介与时尚产业新规则

  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是更快的连接更广泛的连接跟更方便的连接,移动互联网的核心是成功的释放和聚合了每一个用户的能力。而未来商业,去中心化,所有的用户、产品、服务都是通过网状的形式联结在一起互相影响,你可以随时随地获取这个信息。

  维多利亚的秘密在传播6天之后回馈的数据是600多万,这里面的数据来源我们通过一个云手法,我们知道这里面有89%来自朋友圈,这个数据是非常具备参考度的。从这个案例里面我们可以发现为什么它会成功,它抓住了人的一个好奇心、探索新,很微妙的一个互动。

  我这里给大家讲三个场景。第一个,品牌,我们过去在品牌选择要么是电视要么是平面,但是成本非常大,而且你的用户没有办法有效的帮你做传播。你传播之后的数据怎么收集回来,这是很困难的。第二个是活动,我们很多服装品牌会搞促销活动或者参加一些服装秀、服装周,有很多活动。场景应用占营销的价值,第一个,突破了平面,是全营销,里面可以直接分图文、视频、3D、地图,第二个是双向互动,它可以让用户跟你有直接互动,像擦一擦包括支付各方面都可以互动还可以留言。

  那么,线下的玩法怎么玩?前不久我们跟深圳时装周有一个合作,深圳时装周是走秀,比如我在看秀,但是我的朋友没法去,我朋友很希望知道这个秀场发生了什么,我通过摇一摇,直接把信息分享出去。

  场景应用,我觉得它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营销工具,它是一种你的产品跟你的服务能够连接用户的能力,它是一种先进的生产力。如果你的产品和服务连接客户能力越强,你的生产力就越强。

  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赵卉洲:
从互联网 与艺之卉

意见领袖,超强干货 | 新媒介与时尚产业新规则

  我们是在时尚的角度在看互联网,从最早提到的互联网思维到刚刚听到的大数据到互联网的应用。第一个部分,艺之卉是什么?艺之卉集团是什么?我们这个产业园是一个时尚行业的产业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仅孵化我们自身现有的三个品牌,我们希望能够时尚业界形成一个共创的产业互动的平台。而且在这个互动过程中我们希望文化落地。整个来说我们应该是从多品牌运营到我们的时尚平台,是我们目前整个集团的全部。

  互联网新媒介的价值是什么?实际上互联网时代到来就是一个平台时代跟资源整合的时代。大家感受到现在我们跟消费者之间要产品链接,跟我们的供应链产生连接,跟我们整个互联网跨界的很好的资源平台,大家产生这种连接和互动。

  艺之卉与众创平台:艺之卉在行业里面来说,大家更多关注艺之卉是一个文化类的品牌。它的产业落地跟文化的营销,已经成为艺之卉一个很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从艺之卉最早的文化展,到我们现在跟客户之间产生一种互动一种感动。我作为艺之卉创始人品牌灵魂人物,首席设计师,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做了品牌的代言之后,我不仅仅把自己拉入到品牌代言这个行业里面,我把我们的VIP我们的消费者一起拉入到这样一个品牌代言环境里。

  我觉得这种关爱,这种情感,是现在消费者特别特别需要得到的一种体验,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做也坚持会持续做下去的。

  艺之卉想做的是什么?艺之卉想借助于互联网跟新媒介打造产业化和社会化、生态化众创平台,这就是艺之卉的未来。我们相信艺之卉未来能够在这样一个众创空间里面,能够链接更多的有资源有能量的这些跨界的企业,共同创造未来中国时尚梦。


  对话环节:
第一轮:资本力量如何助力互联网和时尚产业的结合

意见领袖,超强干货 | 新媒介与时尚产业新规则

  李万寿:资本 时尚是一个美丽的艳遇。

  时尚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 ”的情况下,应该能够借助于资本让市场更快的渗透到我们每一个生活和工作的进程里面。众智 众创,如果有了众筹,就是赵会长讲的,众创空间就有了更丰富的内容。这使得我们每一个众创的企业都有了机会和资本市场进行对接。也就是说每一个投资人都有了机会能够在资本市场实现变现和退出。通过众筹的方式也能支持每一个微小的富有创意的一种创业计划和创业想法。对我们服装产业来讲,如果时尚有了资本的助推,资本能够借助于“互联网 ”这个时尚产业创业,可能比以前更活跃。

  陆亚明:资本与时尚的美丽的邂逅,可能会生出很多孩子。
资本的流动的方向是巡着逐利这个方向去的。所以在未来几年里面,时尚界和资本,刚才说美丽的邂逅,可能会生出很多孩子。当然,这中间可能也会生出很多“逆种”。这是需要我们这两界的人有更多纯净的心态来面对。互联网对时尚业最大的一个帮助是品牌更容易形成,特别是设计师品牌更容易形成。在经典经济学的三要素基础上,有了互联网之后会新增加一个要素,我把这个叫做信用。一个人再烂的人都有很多人相信他,把这种信用集合起来,加入到经济的流动当中去,形成信用流更加帮助设计师来成长。

  李红兵:资本市场里,设计是远见未来的。
你只要具有这种设计思维的设计师,假如资本跟这个投资话题有关注的话,我相信设计一定能成为产业的引擎、时尚的引擎。


  李万寿:设计师都有可能成为创业群体中成功的创业者
如果按银行的信用重新回到我们支付的核心,同时我们每一个产品都是一种特殊的电子符号,能够很迅速的借助于互联网传递到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企业家只要他在“互联网 ”的时代,商业模式是创新的,再加上他的创业天才以及他的管理才能,这样一个全新的组合一种类型的公司,就有可能活下来。我希望我们艺之卉是这样的公司。


  赵卉洲:艺之卉品牌寄居在产业园的平台上做二次创业和二次成长
以市场为导向的,以利润为导向的规模化运营的企业也非常好。它需要更多的资本市场快速助力以后,通过渠道通过并购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快速增长。这个增长是很可以让他快速成长。艺之卉经历了创业期,它呈几倍增长的这个年代已经过去了,我们是在煲汤的阶段。到现在为止这个产业园就是一个梦想,没有投资回报率。我们希望可能是十年二十年它有产出跟投资回报,而这个东西直接跟我们品牌是链接的不可能完全割裂的。我们想打造的是产业园这个品牌做到平台跟资源的分享,能够推动品牌的发展。而品牌是完全寄居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要做二次创业跟二次成长,是不能切割的。


  陆亚明:职业理想和资本需要认真谈谈恋爱
我提醒设计师一点,一定要警惕资本,有些钱是不能拿的。因为这个行业是理想和现实杂糅的环境。一个有理想的设计师可能需要抵御很多东西。另一方面,资本也没那么可怕,因为投资公司里面有很多非常棒的投资人,他很尊重创始人关于这些理想,一个真正好的品牌不应该是这样的,做成东门的地摊货。但是一旦你上了贼船,那下来基本上没什么可能。对资本要有警惕,真的是考验你的价值观,考验你的综合判断力。


  李万寿:建议艺之卉能尽早地进入资本市场
资本并不可怕,资本是可爱的,虽然资本是逐利的。但是也有很多资本是天使,他是在你最困难的时候给你一把柴火。每一个创业者都要成长。除了提供一个物理空间以外,应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里面成长,在这个多层次资本市场里面从新三板到创业板和中小板,这里面都给你提供了一些成长的空间。

  艺之卉这个公司能够先进入新三板,业绩很好的时候进入创业板、中小板。所以我建议在公众市场上面,能够有我们艺之卉这个上市公司,有了这个公众上市公司,有了这个公众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可以给你很多工具。

  观众提问:在初创阶段,很多人想要开启事业的时候,请问各位资本家们怎么与你们进行有效的沟通,能够取得这些投资要具备哪些条件?


  李红兵:艺之卉目前面临的一个选择和决策。作为一个众创、众筹、众智的平台是很好的。这样又不是说在这里面是一个孵化的平台,是个孵化的平台谁来买单?假如一个企业来买单,可能就感觉担子压得有点重,又跟品牌没办法切割。要向资本问道,要向营销传播专家问道。


  赵卉洲:我们现在感觉接下来我们要做的事情,从艺之卉,我们理解不仅仅是互联网思维、也不仅仅是互联网渠道、也不仅仅是互联网连接。第一,是设计师的时代到来了。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互联网思维之后,设计引擎在驱动。第二个,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除了需要有设计引擎的概念,还需要设计未来的概念。大家都要思考真正一个时代如何去造就未来时尚业的变革的时候。我们希望成为一个不被互联网颠覆掉的,而是被互联网给推动起来的艺之卉的未来。


  陆亚明:投资领域也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不同的投资机构不同的侧重和擅长,他有自己的价值观和项目遴选的标准。刚才谈到众创空间,我希望如果真的想这个地方为很多设计师去提供一个创客的物理空间,我觉得未来真正的核心力并不在于多少平方,未来的核心能力有这么几个方向:第一个是如何分享艺之卉在品牌养成过程中成功的经验,令到其他年轻的设计师可以在这样一种模式下,能够快速完成品牌养成。第二个,在企业管理刚刚说七年之痒,如何输出企业管理。

  对话环节:
第二轮:新媒介与时尚产业创业新环境

意见领袖,超强干货 | 新媒介与时尚产业新规则

  赵卉洲:每一个设计师都能够在艺之卉成为一个原创设计师品牌,是我毕生的梦想。

  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在行业里面,我们自身原创的几个品牌形成标杆。让更多的原创设计师能够在我们这个品牌孵化器里面生根发芽,能够成长。我们能够做到的是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空间,也希望通过我们上下游供应链整合资源,通过文化品牌成长的过程,能够给到未来的设计师品牌铺好这样一条道路,形成真正的行业的设计师,我们叫做原创设计师基金,能够推动他们的成长。每一个设计师都能够在艺之卉集团里面成为一个原创设计师品牌。这是我未来毕生的梦想。


  王知新:社会的主流都是在90后
中国现在的消费主力我们叫网生代,所谓网生代就是85后出生的,他们的感念跟我们60、70,每一个年代都对之前有一些叛逆和颠覆。我们期望我们的网生代也是为我们的社会有推力作用。从苹果研发到皇太极,到小米公寓都是是设计为主,包括现在很多传统的文化产业或者是传统的媒体业的转型出现的几个大的公司,都是以时尚为先导。这是对于新的媒介对我们时尚行业带来的一个最大的机会,我觉得这应该是好的机会。

  杨鲁:艺之卉应该起到创客平台的角色
我们就做了另外一个平台,叫云创客平台。这个平台上面汇集了非常多的设计公司和设计师。他们就是专门为那些场景应用推广或者营销的公司做设计。甚至举办了一次活动叫做“学院奖”,作品在市场上反应非常好的学生,我们支持他创业,给他组织团队,给他资金,用他们的创意给我们的客户。觉得赵总这边应该是起到一个创客平台的角色,不仅仅是提供这个场地给这些设计师让他们去展示他们的才华,我觉得应该在各个部分,应该给他们一些全方位的扶持。


  孙小芸:自媒体时代要懂得提出问题
做平面媒体只要有观点就可以,我们文章做得好自然就会有人来看,但是到了现在的新媒介时代不是这样的,我做出来的东西大家都需要来参与,所有我们的观众、客人都希望他们成为自己,他也希望成为一个媒体,所以才会产生现在的自媒体,在自媒体到来的这个时代,我们除了要懂得提出观点,找到自己的观点以外,还要懂得提问题。国内我接触的很多服装品牌,这些品牌一开始是把这个服装作为一个商业,作为我能赚钱的一件事,但是真正像赵卉洲老师这边一开始就抱着一个梦想的品牌可能不多。


  陆亚明:在未来翻译是有饭吃的,但是代客说话是越来越没饭吃。
首先,我是反对全民创业的,有创客的空间很好,每个人做每个人的事,空间提供者和投资者相当于签约设计师。设计师你不是24小时都在设计衣服或者首饰,你要找人唠唠嗑,你是传播生活方式的。每天拿点时间出来能死,别装,只要你真的把内心的东西流出来。我觉得大家都要能更接地气一点,设计师不要在天上飘。在今天这个时代能自己说一定要自己说,不要说请专业人士说。

  观众提问:我是一位设计师,我想创业。请问,我该注意什么问题?


  陆亚明:这个世界上成功是不能复制的,但是失败总是可以。永远记住现金比妈还要紧,创业阶段一分钱一定要掰成两半三半花。是很多人最容易犯的低级错误,就是现金。钱一定要花在客户身上,不要花在自己身上。有很多人拿到投资一下花了,最后四拍,拍脑袋拍桌子拍大腿拍屁股,所以要把钱花在客户身上。


  王知新:陆老师讲得很好,我们再也不能像搞运动一样做那个事情,我们做这个创客中心,我觉得可能因为众创空间,很多年轻人已经被它吸引,现在大家也都是从总理到个人都在提这个事。 刚才赵卉洲提到深圳和北京、上海的差别,环境里面最大的一点深圳和北京的差别,凡是北京来的人,政治敏感度比较高。但创业这件事并不是我们每个人适合去做的,其实总理的一个信号我觉得把创业这件事推向像运动一样搞也不太好,我们可以适当降降温。
卉洲很适合做众创空间,你适合做的原因第一个并不是在你的创业物理空间,第二个也不是你的行业,最重要的是你的影响力和你的情怀。

  美国人出来创业都是技术型,这时候他需要有资本或者做市场,整个众创空间就提供这个环境,它就可以帮他的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众创空间本身的盈利有三点,第一个就是它要做租金的差价,这是最基本的。第二个是增值服务,众创空间的服务是从财务、人事、法律到税务到办公包括人力资源行政,全部都是统一外包的,作为公司创业者本身它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并不和税务或者法律打交道。我觉得将来中国的众创空间一定是两大类,一类是互联网另外一类就是设计,这个设计包括建筑、室内、服装、时尚。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