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考生压力过大晚上失眠白天困建议:适当心理疏导

东亚经贸新闻陈杉 2015-06-01 14:37: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考生晚上失眠白天困愁蒙家人家长求“能师”放“大招儿”

距离2015年的高考,还剩屈指可数的日子了,5月31日,一位高三考生的家长打来本报电话求教,孩子最近一段时间总是睡不好觉,白天困倦,怎么办,这件事儿都把家长愁蒙了。还有的家长反映,孩子现在学不进去了,这些恼人的情况怎么应对?5月31日,记者采访了东北师大附中高三老师刘立,刘老师有着22年的班主任经验,而且她还刚把女儿送上大学,她的“备考经”愿意和大家分享。

困惑1:孩子总是睡不好觉

高先生在电话里说,自己的女儿已经有将近半个月的时间睡不着觉了,即使睡着了也容易惊醒。晚上睡不好,白天就在课堂上补觉,往往听着课就睡着了,为此,班主任老师还打来电话,提醒高先生关注女儿的睡眠问题。眼瞅着就要高考了,女儿睡眠质量不好,都让高先生愁得睡不着觉。

建议1:给考生适当心理疏导

刘立:高考前夕,孩子很焦虑,睡不好觉,这是正常现象,家长不要过分担心。家长可以给考生适当的心理疏导,让她以平常心应考,这种焦虑就能缓解不少。比如,还可以给孩子做适当的按摩,以及在饮食上做一些调整,让孩子听听她喜欢的音乐,做做运动,或者陪她看一场电影等等,都能够对考生有所帮助。

同时,家长还要找到孩子睡不好觉的原因,我认为这个分不同情况。举个小例子,有的孩子不太注重学习方法,比如睡觉前爱背东西,背得非常兴奋,这样就会睡不着觉。每个孩子的生物钟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比如哪个时间段容易入睡,错过了这个时间段再睡觉,可能会出现白天困倦的情况。有的孩子是不是回家后磨蹭,过了一段时间才学习,学得很晚,错过了最佳的睡眠时间等等。

到了高考最后冲刺的时间,我的建议是,晚上11点半后一定要睡觉,不要超过这个时间,每天至少要保证6.5小时的睡眠。中午有午觉时间,比如我们班一定要在中午12点40分进班,在下午13点10分前有将近半个小时的睡眠,这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有效果的。这样孩子在下午课上睡觉的情况就少多了。

困惑2:孩子学不进去了

最近一周,李女士的儿子不怎么学习了,早晨还爱睡懒觉,李女士一提醒,她儿子就会嫌烦,觉得反正没几天就要高考了,应该以放空的状态应战高考,即使拼命冲刺,几天的努力对于高考来说相当于“无用功”。

建议2:让考生融进平常状态

刘立:高三学生在临考前可能会出现两种状况,一种是焦虑,一时间觉得什么都不会了,所以学不进去。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太放松了,觉得什么都会了,特别盼着明天就是高考。这两种情况都会产生学不进去的情况。

这种状况,也是很平常的,家长应该从心理上接受它。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把自己融入到最平常的做题状态中,因为各学校这个时候还会有模拟训练,这个时候是最出成绩的,所以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的题做得怎么样,每天规划好应该做出多少题来。临考前,家长还要跟老师做好沟通,帮助孩子每天规划好任务,尤其要做好考前的模拟训练,这是非常重要的。让考生把平时的训练当成高考,自然的融入,就不存在学不进去的状态。

怎么应对?很好的办法,就是完全跟着学校走,学生需要自己对所学知识重新回顾,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用比较好的模拟卷子进行模拟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查出问题,不能怕答出来的分数不太高,最重要的是查出问题来。

另外,就是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有规划,比如说,化学分成几块?方程式背得怎么样了?最基本的理论掌握得怎么样?如果,出现某些问题不是很清楚,这个时候一定要求助老师、同学,把问题解决掉。不抠深、偏、难、怪的题,但是主要的知识点是一定要会的,不能把主干知识随便的丢弃掉。记者 陈杉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发出了《致2015年高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高考监考教师和考生座位图一科一轮换

5月31日,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发出了《致2015年高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信中提到,对高考违纪作弊行为“零容忍”,特别值得考生注意的是,今年考生需持准考证和本人身份证进入考场,不准使用临时身份证。

对违纪作弊行为“零容忍”

2015年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高考关系国家人才选拔培养,事关广大学子成长成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全面实施“一把手”工程,严格实行党政领导问责制,对违纪作弊行为“零容忍”,严肃处理,不搞“下不为例”。

携带手机认定考试作弊

继续异地选派监考教师,监考教师和考生座位图一科一轮换,统一配备石英钟和考试所用文具。对考试全程进行录像并通过远程进行在线监控;考试结束后,对监控录像进行回放审查,严查违纪人员。

寒窗苦读十二载,一朝作弊毁前程。教育部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明确规定:携带手机等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设备者,认定考试作弊,各科、各阶段考试成绩无效,情节严重者,最高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3年。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参与替考、参与或者组织考试作弊,一律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开除学籍。

不准用临时身份证进考场

考试在即,考生和家长要合理安排时间,端正备考心态,积极准备应考;要排除杂念,任何违规、作弊行为都会记入考生本人的诚信档案,影响考试、录取和将来的工作、生活;不要轻信、购买和使用考试作弊器材。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要遵守考场管理规定,需持准考证和本人身份证进入考场(不准使用临时身份证);不要携带各种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扫描等各种信息传输设备、手表以及答题用笔、橡皮、格尺、圆规、三角板、涂改液、修正带等考试用品进入考点、考场。

不要穿戴有金属物品的服装、鞋帽;不得携带影响入场检查的与考试无关物品。

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和各考区招生办都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将严查各种违纪作弊行为,为考生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省教育考试院的举报电话:0431-84691260、84605880。

记者 陈杉

家长日记 5月31日 星期日 大风

今天是巧巧学校高三年级的毕业典礼,学校也请家长来参加。我想很多的家长一定和我想的一样,都想和老师、孩子们一起分享这高中3年里最难忘的时刻吧。当我来到学校操场的时候,操场前面已经坐满了学生,后面也密密麻麻的站满了家长。几条写满了鼓励的大条幅通红的从教学楼的五楼一直悬挂到一楼,平添了很多的喜庆。我刚刚找了一个地方站好,这场名为“慷慨亮剑,高歌送君”的毕业典礼就开始了。最让我难忘的是各个班级准备的精彩视频,从高一到高三的点滴校园生活,难忘的精彩瞬间配合着同学们精彩的讲述带着我们大家一起回忆了难忘的高中生活。看着看着我不禁恍惚了,这好像应该是3年前巧巧刚刚来学校报到的开学典礼啊!怎么一转眼就毕业了呢!这好像应该是巧巧刚刚上学在学校门口照相留念,怎么一下子就到了毕业季了呢……

毕业典礼结束的时候气氛达到了高潮,男同学们纷纷的把男老师高高的抛向了半空,女同学们纷纷的抢着和老师们照相留念,鼓掌声和欢呼声充满了整个的校园。看着这个让人感到温馨又激动的场景,不禁想起了昨晚巧巧和我说的同学们在最后的每节课里为每位老师唱歌的感人的事情。她们为历史老师唱的是《老男孩》,为地理老师唱的是《董小姐》为政治老师唱的是《传奇》,为班主任语文老师唱的是《那些花》……那片笑声让我想起了我的那些花,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一边唱一边和老师哭成了一片。我一想到那个平时潇洒倜傥、一脸严肃的校长和孩子们一起边唱边哭的场景,也不禁热泪盈眶了。真是让人又难忘又伤感的毕业季啊!文/巧巧的妈妈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