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阔别长春十余年3台复古“老摩电”每台180多万元

东亚经贸新闻赵宇 2015-06-01 14:37: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阔别长春十余年3台复古“老摩电”每台180多万元

再过一段时间就能在马路上看到了 本组图片 记者 王振东摄

阔别长春十余年3台复古“老摩电”每台180多万元

古朴的操作间

阔别长春十余年3台复古“老摩电”每台180多万元

简洁大方的车厢

阔别长春十余年3台复古“老摩电”每台180多万元

逃生锤和操作杆

每台180多万元,1台分配给55路,2台分配给54路,最快下周上线试运行

“铛、铛、铛。”每天凌晨4时,人们睡得正香,一阵汽笛声便划破拂晓的寂静,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唤醒了沉睡中的长春。而这份“喧闹”便来自古老的长春有轨电车,人们喜欢称其为“摩电”或“铛铛车”。

多年前,随着有轨电车的升级改造,古老的“铛铛车”便消失在寂静的夜空中……

不过,正当人们怀念这份“喧闹”之时,5月31日,3台复古的“铛铛车”出现在长春电车大库……

绝对怀旧>>>

长春号按照老版1:1打造

5月31日早晨,记者来到位于春城大街上的电车大库,看到3台复古式的有轨电车整齐的停在库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对这些车进行调试。

记者注意到,3台复古式电车与多年前长春曾出现过的绿皮老电车基本一致,车身以黄色,红色和绿色为主基调,加上独眼大灯和上下拉式的通风窗,手拉式的车门,座椅和车框均为木质,棚顶一排白色的仿古圆顶式照明灯和车门旁的仿古式拉手,坐在电车里,嗅着木头的气息,足以让人们回到三四十年代时的场景。

在3台复古式电车里,还有一台“长春号”,据长春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朱胜利介绍,“长春号”曾是长春人自己纯手工打造的一台电车,但由于配件缺少,现在已经无法修复,所以按照老“长春号”的电车外形和特点,1:1打造了一台新“长春号”,意在唤醒老长春人的那份记忆。

“长春号也是电车公司历届标兵车组、优秀车组、劳模车组的一个文化象征,这次回归的长春号,也将打造‘春城第一车’。用优质的服务把长春市民带进电车文化。”朱胜利说。

精心打造>>>

车身实木材质纯手工打造

在3台复古式的电车里,记者还发现,除了“长春号”,另外两台电车无论是车窗、车框、车内座椅,还是驾驶舱隔板,均系木质材料。

朱胜利介绍,这两台电车车身长均为16米,车内均采用纯实木材料,包括车框和车内的座椅等,均为老木匠纯手工打造的,仿制为日伪时期的200型电车,每台电车的打造要耗时1个多月的时间,这要比现在长春正运行的有轨电车制造周期长一倍。而“长春号”的车身内部结构除了座椅,也均为木质。

“这些车的造价也达到180多万元/台。”朱胜利说。

不仅如此,记者还注意到,除了“长春号”,另外两台复古式电车居然采用了最为古老的站立式全铜操纵杆。

据现场对电车调试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台电车的全铜操纵杆是“翻箱倒柜”才找出来的。

“这些全铜操纵杆装上这两台电车后,就已经绝版了。”该工作人员说,这些操纵杆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留下来的,其价值则不可估量。

朱胜利表示,为了驾驶员能操纵这些古老的操纵杆,他们也将经过严格的培训上岗,同时,也将培育一批电车人,去回味那“老摩电”的历史。

另外,据了解,这些复古式电车的汽笛声也均为铛铛的铜铃声。

城市名片>>>

有助于提升人文历史文化

提起有轨电车,其作为长春公交发展的“鼻祖”,加上厚重浓郁的人文历史文化,早已引起长春多部门的关注,2009年54路有轨线便被文物部门认定为保护文物。

长春人对其更有着深厚的感情。

据了解,从第一辆有轨电车进入长春,至今电车在长春已有74年的历史。

1944年,长春市内有轨电车线路发展最高峰时达7条,全长达到47.90公里。电车铺成的轨道就像血管一样贯穿整个城市。这些有轨电车像一条条在血管上行走的金链条,把长春的商店、企业、学校、医院等紧紧地连在一起。

它们不但承载着市民的便利出行,也是春城亮丽的风景线,更是新型城市的象征,繁华都市的脸面。

朱胜利介绍,有轨电车与城市共同经历了百年风雨洗礼,承载着长春的历史文脉。这些复古式的“老摩电”已经阔别长春十余年,它们的回归有助于提升长春的人文历史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

“我们希望通过铜铃声,古老的木质结构,以及古老的操纵方式带给长春人一个回忆,在都市繁华中感受到原生态的生活品味和电车文化。”朱胜利说,这些电车车厢也将打造成“老长春文化主题车厢”,将在车厢内布置一些长春的历史介绍和老照片,来唤醒长春人的记忆。

“对于3台复古式电车,1台将分配于55路,2台将分配于54路上运营。”朱胜利说,预计近期上线运营,如果调试和装饰顺利,或最快将于下周上线试运行。

而对于未来,朱胜利表示,由于复古电车制造周期、维护成本高等原因,目前还没有计划继续增加类似车型。

记者 赵宇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长春号 复古 老版 有轨电车 铛铛车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