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记者乔装变老人街头向小朋友求援 孩子表现很给力

新文化报段超 石竹 王跃 2015-06-01 14:37: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乔装变老人街头向小朋友求援 孩子表现很给力

9岁的范明琦扶“王大爷”过马路本组图片新文化记者白石摄

记者乔装变老人街头向小朋友求援 孩子表现很给力

7岁的许智宸帮助“王大爷”拧开矿泉水瓶盖

记者乔装变老人街头向小朋友求援 孩子表现很给力

8岁的丛博宇搀扶着“王大爷”去公厕

一位头发花白,弯腰屈背,脚蹬“老头乐”布鞋的大爷,面对车流,犹豫着过马路,他向身旁的小朋友寻求帮助……

不一会儿,这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又来到南湖公园,想去厕所,一时找不到方向,他遇到一个看起来能帮他的小朋友……

上完厕所,大爷又觉得口渴,拿出一瓶水,说啥都拧不开,一旁的小男孩,能帮忙吗……

昨天,这个凡事都需要帮忙的老爷爷,向不少小朋友伸出了求援的手,他其实是新文化记者扮演的。

儿童节到了,这算是给小朋友们一个考验,面对陌生老人的求助,他们会伸出援手吗?

变装:“王大爷”诞生

这次老爷爷的出演者,是新文化报社社会新闻部记者王跃。变装分为化特效妆、穿老年服装两个部分。

5月31日中午,在长庆街和桂林路胡同交会处附近的“梦露彩妆”,店长张冲找了两个小夹子,开始给王跃化妆。额头皱纹、法令纹、鱼尾纹,贴胡子、眉毛,头发刷白,不到一小时,一个26岁的小伙就变成了“60+”的大爷。

鞋子是15元的“老头乐”,衣服是84岁的孙德才老人友情赞助的。“王大爷”诞生了,考验开始!

情境1:过马路

地点:自由大路与同志街交会处

爱心宝贝:范明琦 9岁

人群中,有个穿着绿色T恤的小男孩,牵着妈妈的手,淘气地四处张望。“王大爷”弓着腰,背着双手,低着头小步往前走着。靠近小男孩,他打了声招呼:“小伙儿!”男孩转头看了看“王大爷”。“能不能帮爷爷一个忙?”“王大爷”面有难色。

男孩看了看妈妈,妈妈笑着:“没事儿,儿子,你问问爷爷有什么需要帮忙,然后你再看能不能帮上忙。”

“爷爷腿脚不好,你扶爷爷过马路好不好?”“王大爷”问。“好!”男孩愉快答应了。紧接着,他把小手搭在了“王大爷”的胳膊上。绿灯亮起,男孩一手搀着老爷爷,一手牵着妈妈,顺利地走过斑马线。

男孩名叫范明琦,今年9岁。“从小我们就告诉他,面对陌生人的求助时,要学会分辨,力所能及就好。”张女士说。

“他比我还欢实。”范明琦说,过马路时,“王大爷”走得比他快。

情境2:搀着去厕所

地点:南湖公园

爱心宝贝:杨翼 9岁

一身白色的短衣短裤,9岁的杨翼安静地坐在南湖岸边,看着湖面不知道在思考着什么,杨翼的爷爷背对着小杨翼,坐在岸边的休息凳上休息着。

“王大爷”上前先与杨翼的爷爷沟通,看在家长不干预的情况下,孩子能否帮忙,杨爷爷点头赞同,并对小杨翼说:“孙子,有个爷爷想上厕所,你愿意带他去一趟吗?”问了两遍,杨翼才缓缓地点了点头。“王大爷”走向杨翼,他似乎有些胆怯,但还是右手轻轻地搭在“王大爷”的臂上,一步三回头地带着“王大爷”往对面的公厕走去。直到将“王大爷”送到厕所门前,才回头奔向自己的爷爷。杨爷爷说,孙子愿意帮助陌生人,但性格内向,在家里,家长们也会有意识地教育孩子,帮助老人,帮助需要帮助的陌生人。

情境3:拧瓶盖

地点:南湖公园

爱心宝贝:许智宸 7岁

蓝色的亲子装,爸爸手里拎着塑料桶,孩子手里拿着捞鱼的工具,他们是王大爷的下一个目标。在向爸爸许先生说明了来意后,许先生不仅全程没有吱声,还特意离孩子远了一些。

随后,“王大爷”走向7岁的许智宸,站在离他几步外,拿出手中的半瓶矿泉水,问:“孩子,我拧不开瓶盖了,你能帮帮爷爷吗?”许智宸快步走向“王大爷”,接过水瓶将其拧开,“谢谢小朋友!”“不客气!”整个过程十分顺畅自然。在被问当时的想法时,孩子毫不犹豫地回答:“能帮的我都会帮啊!”许先生称,平时在家里没人刻意去教孩子该怎样去做,可他就是从小性格开朗,乐于助人。

情境4:组团指路

地点:南湖公园

爱心宝贝:小志等三个孩子

“王大爷”手里攥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南湖公园沙滩浴场”。老花眼的他看不清上面的字,还有些迷路了。

湖边的休息椅上,坐着3个孩子,两男一女,他们身边有几个大人陪伴。“王大爷”慢步上前,“小朋友,你知道这儿怎么走吗?”他哆哆嗦嗦展开纸条。一个胖胖的小男孩把脸凑了上去,“沙滩浴场,就在那边。”他挥手一指。“你说啥,我听不清。”“王大爷”耳背的毛病犯了。小男孩耐心地又说了一遍,这时身边其他的小伙伴和家长也来帮忙指明方向。

指路的男孩叫小志,上小学五年级,他说一年级的时候,老师就教过要“乐于助人”。

“爷爷的胡子好像假的。”小志观察观察,识破了“王大爷”。

情境5:帮找卫生纸

地点:南湖公园

爱心宝贝:丛博宇 8岁

南湖边的休息椅上有一对父子,8岁的丛博宇小朋友坐在爸爸身边玩玩具。

“有一个老爷爷,想要请孩子帮帮忙。”随行的新文化记者先跟孩子爸爸解释情况,“好像不行,我家孩子有些怕生。”爸爸说。

“我愿意!我愿意!在哪呢?”玩耍中的丛博宇突然回答,并从休息椅上跳了下来,急切地寻找“王大爷”。

“王大爷”赶忙走向丛博宇,小朋友确认大爷是想去厕所,便一手扶上他的手臂,一手原本想扶上背部,可因为身高问题,只能搭在“王大爷”的屁股上。“王大爷”进厕所了,丛博宇却站在外面不走。

“我叫丛博宇,8岁了,现在上幼儿园大一班,我会写我的名字,我给你写。”丛博宇十分认真地将自己的姓名、班级、父母的姓名都写了下来。聊天时,丛博宇不时地回头看着厕所的方向,“你在担心什么?”“他是不是真的去上厕所啦?”“是的啊,他是真的去了。”“那他带纸了吗?”说完,丛博宇向爸爸走去,向爸爸要卫生纸。丛先生身上没有,小家伙又在自己身上仔细地找起来,在裤子兜里掏出了仅有的两张纸巾,递给了新文化记者,“这些够不够?你快给他吧!”孩子认真地说。

临走前,他不忘向我们挥手告别,文明有礼貌。直至孩子离开,他都不知道,这是一场温暖的考验。

■“王大爷”手记

一个字,累,俩字,很累……第一次觉得当演员,真心不容易。

体验并非一帆风顺的,坐公交车故意站在一个儿童身边,孩子没有给我让座,挑战失败;向一个正在擦手的孩子要湿巾,被完全无视,挑战失败;公园内让孩子扶我去厕所,被拒绝,挑战失败……

当陌生的“老人”站到孩子面前求助时,孩子们更多的选择是求助身边的父母,一些家长选择了推辞……

其实,我能理解父母出于保护的本能而对陌生人的拒绝。当然,很大一部分孩子选择了信任我这个“老人”,是他们给予了我们进行下去的勇气和决心,也让我的内心温暖。

新文化记者 段超 石竹 王跃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老人 王大爷 长庆街 变装 小朋友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