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黑龙江省富裕县:贫困老乡在哪里 扶贫资金流向哪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齐齐哈尔6月1日电(杨海全、实习生张筱悦)“扶贫资金哪里走?资金跟着贫困老乡走。”这是黑龙江省富裕县副县长王喜山常说的一句话。

富裕县是省级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县。虽然是国家级特困片区县,也享受了国家和省的很多扶贫开发政策,但是富裕县不等不靠,通过持续发展酒、乳、纸、风等四大产业,特别是能够直接带动贫困户减贫脱贫的奶牛业,将扶贫资金捆绑使用,用王喜山的话说就是虽然扶贫资金是有限的,它应该起着撬动和引领的作用,才能长远地解决问题。“过去送米送面,那是救济,不是扶贫。扶贫要与生产发展相结合,这是‘一石双鸟’。通过扶贫资金的整合,让资金使用一加一大于二。”

黑龙江省富裕县:贫困老乡在哪里 扶贫资金流向哪里

富裕县大岗子村村支部书记王朝阳站在大型机车前喜笑颜开地介绍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情况。杨海全 摄

扶贫怎么样,百姓说了算。在富裕县的大岗子村里,记者看到面貌一新的村支部挂上了“社区服务中心”的牌子,小院里满是花花草草,周围环绕着蓝色篱笆,农村有了社区样。

据村支部书记王朝阳介绍,大岗子村原本是典型的贫困村,自从成立了大岗子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以来,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与其他合作社不同的是,该合作社由村集体领办,分红多,收益快。“村集体获益多,老百姓收益就多。”王朝阳说道。

黑龙江省富裕县:贫困老乡在哪里 扶贫资金流向哪里

富裕县齐心村成立光明奶牛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发家致富。杨海全摄

然而,农机合作社成立之初,没有固定场所也没有生产费用,合作社效益并不是很好,直到2013年,扶贫部门为合作社投入扶贫资金208万元,通过资金的整合建成10500平方米场、库、棚和1.7万平方米晾晒场。自此以后,合作社采取新的经营模式,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才有了现在的样子。

精准扶贫,也要根本扶贫。齐心村是富裕县2014年扶贫开发实施重点村,全村一半以上为贫困户。因为基础弱、底子薄,生活在这里的老乡对富裕和幸福的追求更加迫切。

2009年,齐心村成立了“齐心村光明奶牛专业合作社”,入社时,22户社员均为贫困户。2014年,富裕县围绕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总体思路对齐心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投入国家财政扶贫资金200万元,新建现代化标准饲养牛舍2222平方米。入社社员由当初的分散养殖到集中、统一标准的饲养。虽然刚开始遇到一些困难和瓶颈,但是目前合作社已经逐渐盈利,用社员的话说就是“这步走对了”。

扶贫是过程,脱贫是目标。如何将扶贫工作扶到点上、根上,让持续的扶贫工作惠及贫困群众,这也是富裕县持续思考的问题。2015年富裕县拟在年内减少贫困人口13453人。这一目标将通过产业带动扶贫、资金推动扶贫、整体联动扶贫这“三动扶贫”战略来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将驱动县域经济的发展,我们将做强奶牛产业,壮大水稻产业,抓好旅游扶贫试点等工作,用扶贫资金的有效整合做大扶贫开发与县域经济相互促动的大文章。”王喜山说。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