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东铁路首列火车由水路进哈尔滨 已制成模型将展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东铁路首列火车由水路进哈尔滨 已制成模型将展出

在美国找到的哈尔滨第一列火车照片。

中东铁路被公认是独一无二地完整体现中国20世纪早期工业化、近代化进程的实物例证。哈尔滨这座城市、哈尔滨第一批产业工人也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应运而生。

在哈尔滨工人运动历史见证物的收集中,市总工会工作人员通过查阅大量史料,辗转多地最终在美国找到了哈尔滨第一批产业工人的重要见证——为修建中东铁路而进入哈尔滨的第一列火车相关记载、图片及图纸。

一张老照片引发的搜索

市总工会与哈尔滨日报联合开展哈尔滨工运史见证物征集活动后,得到市民的积极响应,捐赠的见证物件、出版物、照片数量众多。在整理相关资料时,一张刊登在《哈尔滨旧影》上的老照片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照片摄于1900年,是修建中东铁路的俄国工程人员与进入哈尔滨的第一列火车的合影。

为确认照片的真实性,工作人员来到哈尔滨市地方志办公室查阅史料。根据《哈尔滨市志》记载,哈尔滨市形成于19世纪末。1896年,沙皇俄国与清政府签订了《中俄密约》、《中俄合办东三省铁路公司合同》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从而使沙俄攫取了在中国东北修筑中东铁路等许多特权。为了长期霸占东北,沙俄以哈尔滨为节点,向东、西、北三个方向建设“丁”字形铁路,在哈尔滨建立了铁路总工厂、制材厂、发电厂等近代工业,哈尔滨成为中东铁路建设枢纽和大本营。与此同时,商贸、服务等中外企业相继聚集,大量雇用中国工人,他们与当时30多个国家的十余万侨民成为哈尔滨最早的产业工人。

经专家确认,照片记录的内容与史料记载完全吻合,照片里的这列火车就是哈尔滨第一批产业工人的重要见证。查找这列火车的相关资料成为工作人员的首要任务。

第一列火车是工程用车主要用于拉货

在查找史料时,工作人员发现,为方便修建中东铁路,解决工人、工具及枕木等建筑材料的运输等重要问题,俄国人早在铁路修建之初,便计划向哈尔滨运送一列工程用火车。1900年,第一列火车由海参崴登船,经黑龙江、松花江运送至哈尔滨,在今天的道里区九站码头登岸。火车登岸后,经临时修建的火车轨道运送至铁路总工厂。据记载,这列火车为蒸汽机车,除火车头外,还有堪测、运输等十余节车厢。当时,大批工人就是乘坐这列火车每天往返修建铁路。

中东铁路所用火车产自美国

尽管中东铁路由沙俄负责建设,但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沙俄并没有生产火车机车的能力,当时只有英国、美国具有这一生产能力。那么进入哈尔滨的第一列火车是由谁制造的呢?

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开始翻阅大量资料,并委托美国、英国的朋友帮助查找。通过海量查询,美国传来消息,修建中东铁路所用机车是美国的温尔顿铁路公司制造的。尽管这一公司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破产,但相关资料却保存相当完整。19世纪末,这家公司与俄国在哈尔滨成立的铁路总工厂签订了一张订单,订单不仅详细记载了所订购火车的机型、数量等,还标明了这批火车的用途——用于中东铁路的修建。工作人员将美国传回的图片、图纸与老照片进行严格比对,车型完全吻合。

目前市总工会已委托模型制造企业,参照历史图片及相关技术参数,按照比例缩小制成模型,将在哈尔滨工运史展览馆展出。(王哲)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