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一医生QQ群"坐诊" 为准妈妈解决吐血难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前几天,一位准妈妈在QQ群里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是一位准妈妈,怀孕之前胃就不太好,怀孕后的头三个月吐得特别凶。特别是吃干东西的时候,夹在喉咙中间,出也出不来,进也进不去,感觉胃像被什么东西揪着一样难受,吐的东西里经常夹杂有血丝。怀孕四个多月时终于不吐了,但还是会有胃疼。现在六个多月突然又开始吐了,开始只是血丝,昨天晚上突然吐了好多血,我家里人都吓坏了,让我做个胃镜检查一下。可是我孕前就害怕做胃镜,虽然明明知道自己胃不好,总想着自己这么年轻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现在我又多了一层担心,害怕做胃镜对宝宝不好。请有经验的医生帮帮我吧!”

专家迅速支招,保母子平安

看到这位准妈妈的留言后,中大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施瑞华教授迅速给出答复:“一般来说,孕妇头三个月和临产前三个月不建议做胃镜,主要是怕刺激子宫引起宫缩造成流产或早产。但是,我们在临床上也发现一些准妈妈,怀孕3-4个月时剧烈呕吐、呕血,因为惧怕胃镜检查,或存在侥幸心理,或担心做胃镜危及宝宝安全,未引起足够重视,等宝宝出生后再检查就已经进展为晚期胃癌,为时已晚。”

施瑞华表示,吐血最常见的原因有消化道溃疡、肿瘤,消化道溃疡主要是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其诊断的最准确方法是胃镜检查并取活检,确定病变原因。若为溃疡,可用抑酸药和保护粘膜的药,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等,饮食方面要注意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若为肿瘤,则要尽快手术,千万不能因为惧怕做胃镜检查或者担心宝宝安全而错过检查和治疗的最佳时机。

“是否做胃镜检查,需要由专业医生来权衡利弊,必要时还是要做的。准妈妈可以做不麻醉的胃镜,经验丰富的消化内科医师操作,手法快速轻柔,可大大减少不适感,还能最大限度保障母婴安全。”施瑞华说。

在施瑞华给出答复的第二天,这位准妈妈专程来到中大医院求助。施瑞华亲自为她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结果为:食管裂孔疝引起的胃黏膜充血、渗血,且有贲门松弛。施瑞华叮嘱这位准妈妈,一定要加强营养,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和放松。适当时候可以吸点氧,同时服用一些药物进行治疗。

孕期生病别硬扛,妈妈健康宝宝才健康

说到用药,准妈妈又有了新的担心:之前感冒持续高烧近40℃,连感冒药都不敢吃,硬是自己扛过来的。孕期用药会不会影响到肚子里的宝宝?

施瑞华指出,孕期谨慎用药没错,但不要把所有药物都当成洪水猛兽,盲目拒绝一切药物和检查,延误病情,反而危及自身健康和胎儿发育。“可以采用物理降温或选择相对安全的药物,尽快解除高热、恢复健康,才能把疾病对宝宝的影响降到最低。先有妈妈的健康,才有胎儿的健康。不是所有的药物都会危害胎儿的健康,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让妈妈恢复健康,才能保证胎儿的健康。”施瑞华说。

几天后,准妈妈在QQ群里发布了好消息,在服药后,她吐血止住了。

施瑞华介绍,中大医院消化内科的QQ群号是218391050,欢迎有疑问的患者加入这个群。

“我们非常乐意为更多的朋友答疑解惑,介绍消化道疾病的科普知识,提供专业、贴心的健康指导。”施瑞华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施瑞华 QQ群 准妈妈 医生 胃镜检查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