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儿童节聊聊牙齿保健 "高叔叔"教你几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江苏网6月1日讯高朗,无锡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主治医师。擅长儿童龋齿、牙齿疼痛等常见牙病的诊治,尤其是儿童牙外伤的治疗。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熟悉各类小朋友的习性,沟通起来因人而异,小朋友们经常亲切地称他为“高叔叔”。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一个观念,孩子的乳牙迟早会换,即使出现龋齿也不要紧。事实真是如此吗?近日,被孩子亲切称为“高叔叔”的无锡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高朗医生走进了无锡市机关幼儿园,给150多位家长科普了学龄前儿童的牙齿保健常识。

乳牙很重要 日常保健有要点

32岁的张女士最近带着女儿丁丁到口腔医院求诊,原因是幼儿园老师反映丁丁吃饭比其他小朋友慢不少,往往半个小时几口饭也没吃下去。张女士以为是丁丁的吃饭习惯不好,结果一检查发现,孩子的乳牙已有龋坏,影响了研磨功能。高医生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家里孩子有吃饭慢、发音有误差等问题,家长要留心一下,很可能是孩子的牙齿出了问题。

学龄前儿童是指3到6周岁的儿童,此时的儿童常规生长了20颗乳牙。完整健康的乳牙列能够发挥正常的咀嚼功能,利于儿童吸收营养,还可保障恒牙和颌面部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利于孩子准确发音,并引导恒牙正常萌出。

健康的饮食结构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的基础。家长应监督儿童不挑食,多吃蔬菜和新鲜水果,这样有利于牙齿的自洁作用、不易患龋病。有些孩子有睡前吃零食的坏习惯,家长要坚决制止。人在睡眠期间口腔的自洁作用差,如果刷牙后睡前再进食易患龋病和牙龈炎。除每日三餐外,儿童应尽量少吃零食,最多在两正餐间加适量零食。

三四岁起,儿童动手能力和四肢协调性明显增强,家长和幼儿园老师可开始教儿童自己用最简单的“画圈法”刷牙。成长过程中,儿童易形成吮指、咬下唇、吐舌、口呼吸等习惯,家长也应监督他们尽早戒除,否则会造成上颌前突、牙弓狭窄、牙列拥挤等口颌畸形。

龋齿治疗要趁早

你家宝宝吃饭时是否经常塞牙,喜欢用手指去拉抠嵌塞食物?这可能是蛀牙的信号,家长要及时留心!

3-6岁是儿童患龋的高峰期。该阶段牙弓开始发生变化,出现牙间隙,易造成食物嵌塞,引发邻面龋。龋病早期治疗时间短、痛苦小、效果好、花费少。所以提倡学龄前儿童每6个月接受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防龋的最好办法是窝沟封闭,用特殊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乳磨牙在3岁左右,第一恒磨牙在6岁半至7岁,第二恒磨牙在12岁左右。家长可在牙科医生指导下给孩子选择封闭时机。

孩子在玩闹时一旦磕掉了牙齿怎么办?高医生提醒广大家长,最重要的就是断牙的保存。家长或老师千万不要拿毛巾或纸巾随便包裹,而应该把断牙存放在牛奶或生理盐水中,如果没有条件就让孩子含在口中,尽快到医院进行断牙再接。

无锡有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无锡口腔医院前身为中山路牙病防治所,目前仍然承担着全市儿童的牙防工作,每年都会开展各类无锡儿童口腔疾病的综合干预项目。

2014年,无锡口腔医院在市卫生局疾控处的指导下,对新区、惠山区的部分三年级学生展开筛查,普及小学生口腔卫生知识,并窝沟封闭六龄牙5761颗。今年,全市儿童口腔卫生干预项目涉及北塘、南长、崇安等区8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总计近10万名中小学生的口腔体检和儿童氟化物防龋工作。家长可关注学校下发的通知,积极参与到儿童口腔疾病的综合干预项目中,及时发现孩子的牙齿问题,及时解决。

(丹丹)

原标题:儿童节聊聊牙齿保健 "高叔叔"教你几招[图]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