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学区房隔街差万元 学区划分标准雾里看花

人民网 2015-06-01 13:45: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又到一年入学季,孩子入学问题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敏感神经,上月南京市一家长为此把建邺区教育局告上法庭,“就近入学”再次掀起了全民关注的热潮,

就在今年4月初,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5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中城市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各城市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广热点小学、初中多校划片,合理确定片区范围,缓解“学区房”问题。

记者近日在南京市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鼓楼区和建邺区探访发现,学区房热度不减,价格普遍高出均价一大截。教育部门称,学区划分有各种文件规定做依据,但具体内情怎样,外界仍犹如雾里看花,不得要领。

学区房相隔一条街 单价差距万元左右

鼓楼区是南京教育资源集中的代表区,琅琊路小学、力学小学、拉萨路小学等“名校”均云集于此。以拉萨路小学为例,记者从房产中介统计数据得知,其周边房价每平米高达3.2万至4万元,均价在3.4万元左右,房龄和户型基本以80年代、90年代和2000年两室一厅为主,目前在售房源近400套。力学小学周边房价更高,均价达到4万左右,个别优质的小区均价高达5万元以上。而据搜房网的最新统计,南京市新房和二手房的单价分别为13751元和16624元。

朱女士一家虽然住在拉萨路小学附近,但不是拉萨路小学学区房。为了让孩子就读拉萨路小学,她到处借钱,花160万买了一个40平米1993年的二手房。“这个学区房太小了,实在不能居住,就是为了让孩子上学用的,我们还住在原来学校附近80平米的房子里。” 像朱女士这样花重金为孩子上名校的家长不在少数。

据专业从事学区房中介服务的南京仟佰间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垒介绍,他从事学区房周边房产经纪多年,像上述朱女士这样为了孩子上名校买学区房的例子不在少数。他说,同样房龄和面积的房子,只因为在学区范围内,身价能高出万元以上。比如像“西康路和武夷路中间隔一条街,西康路这边房屋均价3.5万左右,因为孩子可以就近入读力学小学,而武夷路那边均价只有2.6万左右,小孩只能就读汉口路小学。”

教育局发函划定新楼盘择校范围

建邺区是南京市学区资源的新兴代表,这里的改善性学区房较多,面积大、总价高、房龄新。以万科光明城市、中海塞纳丽舍为例,单价在2.7万至3.3万之间,一套房总价300万元以上。

一些新开发的楼盘,开发商在售楼时就明确表示:购房即可就读某某名校分校。河西某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一个楼盘在售楼的时候如果宣传承诺解决业主子女的教育问题,一般来说,该开发商都会和相关部门有协议,她之前看过相应的文件,不过她表示,这个文件不会对外公示。

在南京市栖霞区某楼盘售楼处,记者5月8日以购房者的身份看到一份有盖有栖霞区教育局公章的回函。回函称:该地区规划配建中学一所、小学三所,待你公司项目建成交付后,可在上述学校就近入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配建的中学是一所名校分校,这对看重学区因素的购房者是个重要的选择条件。

有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如此对外宣传,有可能是缴纳了“教育附加费”或“教育基金”。这意味着教育主管部门与开发商之间已达成默契,划定了择校范围。不少家长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开发商缴纳了这些费用,房价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官方称学区划分有据可查

教育局一纸通知就能划定学区?学区划分的依据究竟是什么?对于家长们的这些质疑,南京市教育局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南京市2005年包括教育局在内的五个部门制定的《南京市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规定,普通中小学校网点布局,应根据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结合人口密度与人口分布,尤其是学龄人口数量及其增减的发展趋势,以及交通、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合理布点。

新建住宅区内,要根据规划的居住人口及实际人口出生率,建设规模适宜的中小学学校。城市普通中小学校网点布局应符合学生能就近走读入学的原则。学校服务半径要根据学校规模、交通及学生住宿条件、方便学生就学等原则确定。

此外,根据《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规定,南京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中小学、幼儿园用地控制专项规划。规划每3万人口设置不少于一所初中,服务半径为1000米;每1.5万-1.8万人口设置不少于一所小学,服务半径为500-1000米。

根据《江苏省义务教育管理规定》,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学校办学规模合理划定各公办学校的施教区范围,并至少在每年招生工作开始前15天向社会公布。公办学校以接收施教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为主,不得跨施教区组织招生。

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购买了学区房并不意味着就能随时就近入学。根据《南京市小学学籍管理补充规定(修订)》:凡在学生学习中途购买二手房的,根据该学区学额情况安排入学,如施教区内的学校学额已满,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由区教育局统筹协调安排学生就读。

根据上述规定,中小学半径1000米范围内均属于学区,但这个不是一成不变的,“学区因各区布局调整和拆迁,可能会有微调,最终以各学校及所在区教育局的公布为准。”南京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不过,当记者就此采访各区教育局,希望了解相关具体细节时,均被对方以不方便透露为由婉拒。

原标题:南京学区房隔街差万元 学区划分标准雾里看花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学区 南京教育 周边房价 房隔街 就近入学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