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00多岁礼社古村 "非遗"让古村更"嗨"[图]

中国江苏网张月 2015-06-01 13:45: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江苏网6月1日讯为了到老街上看老手艺,驱车向西北方向行驶了一个多小时,“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石牌坊终于出现在眼前。昨天,“第十个文化遗产日·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在这牌坊背后的玉祁镇礼社村启动。村上来了惠山泥人、宜兴紫砂制作技艺、无锡留青竹刻、无锡精微绣等20多项本地非遗传承人现场显手艺,村里就像办喜事一样热闹。

“非遗”为古村添灵气

上午9点半,礼社村九龙宫广场人山人海。往日宁静的小村落,一下涌进这么多的汽车和游人,村里家家户户都跑出来凑热闹。一位热情的村民招呼记者把车子停到她家旁边,说这样不容易挡道。从村民口中得知,这个800多年的古村已很久没这么欢腾了。礼社村是国家公布的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上有条200多米的老街,街上有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薛暮桥,画家秦古柳、微雕大师薛佛影等故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到来,给村里的物质文化遗产带来了人气,更增添了灵气。

无锡留青竹刻展台前,围满了好奇的村民,省级非遗传承人乔瑜忙着跟大家介绍竹刻图样;旁边的穆桂英糕团制作技艺展位上,红的、绿的、白的各式糕团依次摆开,甚惹人爱,久闻“穆桂英”大名的村民排起长队等待购买;顺着老街往里走,惠山泥人、宜兴紫砂制作技艺、糖塑面塑、微雕、小热昏、太湖船点、九连环、内画等非遗项目让人目不暇接(上图)。正走着,老宅内溢出酒香,黑杜酒酿造技艺现场,引得往来路人纷纷进去抿一口佳酿。坐在屋门口马扎上的老孙,指着对面排队买礼社大饼的人群(下图)跟记者说:“这大饼味道真不错。”

“非遗”活动历时半月

为让礼社当地村民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市文广新局和惠山区文体局,还准备了苏锡常舞龙类非遗项目邀请赛、礼社村古戏台锡剧名家名票演唱会。错过了昨天的非遗集中展演不要紧,6月2日和5日,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将迎来锡山区小锡剧创作培训班和吴歌传唱培训班的活动;11日至16日,惠山古镇原惠山泥人厂旧址内,惠山泥人、无锡精微绣、无锡留青竹刻的非遗传承人将现场为游客展示技艺,大师们研发的非遗衍生品也将和游客们见面;13日和14日,惠山古镇玉祁酒坊还有玉祁双套酒酿造技艺展。

昨天的非遗周启动仪式上,由惠山区组建的无锡市首个非遗保护志愿者队伍宣布成立。主办方期待,借由此次非遗展示周的机会,让百叶制作技艺、礼社大饼制作技艺、精细木作技艺等原本就诞生于无锡乡间的老手艺,能重新出现在老街上,让老无锡们品出老味道。

探索以人为本传承新模式

在无锡,非遗大师带徒推行社会传承已不是新鲜事,惠山泥人、无锡精微绣、无锡留青竹刻、锡剧等国家级项目的大师带徒培训班曾备受瞩目,但两三年的学习时间只学到皮毛、远达不到传承效果,结业后徒弟出路难等一系列问题始终困扰着大师和学徒。昨天,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无锡将出台《无锡市惠山泥人非遗传承人带徒传艺扶持办法》,探索非遗传承的新路子,并逐步在其他项目中推广。此外,无锡还通过政府购买,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非遗的保护与传承,让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园区,取得新突破,不断探索网络时代非遗保护与有效运用的新路径。

该负责人也表示,随着无锡进入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关键时期,文化遗产的生存空间日益受到威胁,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无锡还有很多功课要做。具体而言,无锡将继续完善非遗保护四级名录体系,并不断探索以人为核心的非遗传承新模式,在全社会推广、扶持“工作室带徒”的传承方式;同时加强对非遗项目中生产技艺的研发利用和推广转化,使文化遗产成为造福民生的文化产业链中的重要内容,让非遗通过文化价值、经济价值更广泛地服务于无锡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采访中,该负责人一直强调,对人、技、艺、物在社区、村落的整体生态化保护势在必行,而这正是对非遗存续文化空间的保护。

(张月 文/摄)

原标题:800多岁礼社古村 "非遗"让古村更"嗨"[图]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