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无锡空气质量改观 污染物:臭氧取代PM2.5

中国江苏网袁晓岚 2015-06-01 13:45: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江苏网6月1日讯昨天,一些对空气质量敏感的市民发现,上午无锡的首要污染物是PM2.5,下午就变成了臭氧。市环监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进入5月,无锡的主要污染物就会季节性的转为臭氧,而1-5月,无锡空气质量还是有较明显改善的,PM2.5浓度比2013年同期降了15%。

臭氧取代PM2.5,未来3个月“称霸”

昨天早上6时,监测显示无锡臭氧一小时浓度均值才3毫克/立方米,到下午4时达到232毫克/立方米,与之相应的是AQI 值一路攀升。市环监中心相关人士分析说,进入5月,天热了扩散条件转好,无锡的空气质量基本以优良为主,不过主要污染物也出现季节性变化,从PM2.5转为臭氧。

该人士表示,臭氧浓度的升高和降低很有规律性,从无锡过去的监测资料分析,往往随着气温升高,紫外线辐射增强,臭氧浓度就会不断增加,一般在下午1时左右出现峰值,随后在高值稳定,直到傍晚5时左右逐步减弱。每年的6月至9月,是臭氧超标的集中时期,而其他月份的达标率接近100%。

市环保部门表示,臭氧污染已被列入大气污染防治的计划中。无锡从2013年起开始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增加了臭氧这个污染因子指标,对污染危害起到预警作用。同时,监测数据表明,臭氧形成的原因中,汽车、燃料、石化等有一定的相关性,而针对被重点怀疑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全市6个化工园区已基本建立了VOCs监控系统,将为科学治污提供依据。

1-5月空气质量同比有较显著改观

另据了解,今年1-4月无锡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56.7%,超标天数比例为43.3%(重度污染占6.6%,中度污染占7.5%,轻度污染占29.2%)。“前4个月一共是120天,按照这个比例,无锡人有近六成时间呼吸到的都是清新空气。”市环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就市民最关心的 PM2.5,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根据国家考核要求,2015年我市 PM2.5年均浓度需在2013年基础上下降7%。并且按照完成情况分为三个级别,第一阶段为合格目标,PM2.5浓度必须比2013年下降7%以上;第二阶段为良好目标,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9%以上;第三阶段为优秀目标,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12%以上。而今年1-5月的数据显示,与2013年同期相比PM2.5浓度降幅超过了15%。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单从这组对比数据来看,目前的形势还不错,但还不敢乐观预估,毕竟未来7个月的气候条件会如何变化,谁也说不准。

而江苏省环保厅官方网站上月公布的消息显示:2014年全省13个省辖城市受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影响,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达二级标准。这也表明,无锡去年的环境空气质量同样未达标。

关注排名意义不大,综合治理才有效

根据2015年5月25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月报,4月份无锡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16,在全国排名第57位,在全省排名第10位。但这个排名每月都在变化,一些环保人士认为,每座城市的产业、人口以及气象条件都不同,空气质量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短期排名意义不太大。

在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眼里,“国十条”提出的“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多种措施多管齐下”正是无锡当前全面推行的污防理念。他表示,“不是看到某个指标高了,就去针对某一领域治理,等过段时间另一个指标升高了,又调个头去治别的。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不科学,也行不通。”他说,4月份出台的《无锡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计划》将贯穿于全年,所有工作都围绕这一“计划”展开。

(袁晓岚 文/摄)

原标题:无锡空气质量改观 污染物:臭氧取代PM2.5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