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开展整治违建三年攻坚行动 海口将处理参与违建干部

南国都市报杨金运 纪燕玲 2015-06-01 13:31: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南开展整治违建三年攻坚行动 海口将处理参与违建干部

海口美兰区流水坡片区拆违现场。

海口铺“网”让违建无处遁形

任何人参与违建一视同仁

干部参与违建纪委来查

开篇语

日前,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海南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以持续巩固整治成果,保持高压打违态势,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从6月1日开始,南国都市报将从海口、三亚整治违法建筑取得的成效以及现状等角度,展现我省两大城市在整治违法建筑方面的行动、意义,解读《海南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总结成绩经验的同时,对如何进一步巩固违法建筑整治工作成果进行深度思考。

海口美兰区流水坡,又一栋违章建筑轰然倒下。

这是一栋8层的建筑。“后悔也没有用了。”违章建筑倒下后腾起的尘埃中,花钱“冒险”盖起房子的业主已经来不及后悔。掏钱买违建房的买房者,也哀叹连连。

对于打击违章建筑,海口已铺下了“天罗地网”。这是一张一视同仁的网,不但能网住试图利用违章建筑牟利的商人,还能网住参与违章建筑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最近,就有一些参与违章建筑不知悔改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被纪委监察部门“盯”上了。

南国都市报记者杨金运纪燕玲/文

违建业主

房子被拆“后悔也没有用了”

5月27日上午,美兰区依法拆除白龙街道流水坡片区棚改征收区域内的两栋违法建筑,拆除总面积为2457.6平方米。房子轰然倒下,业主悔到肠子都青了。

执法人员介绍,此次依法强拆的编号为B19的违法建筑物占地面积255平方米,系流水坡外村人王氏联合8名外地人联合投资建设,且在未依法取得相关规划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同意的情况下,于2011年擅自建设一栋高达8层的单体框架结构楼层,建筑面积2280平方米。该栋违建在建成后还进行非法买卖,是名副其实的小产权房。

“后悔也没有用了。”建房者王明(化名)说,2011年,他和多位亲戚筹钱买下了这块地,盖起这栋房子,一共花了几百万元,没有想到如今会遇到这样的状况。

同样感到后悔的还有那些买下房子的户主。刘清(化名)便是一个。

刘清刚搬到租住的地方,想起自己因为购买违法建起的房子吃了大亏,她越想越难受。“太突然了。”刘清说,2011年,因为孩子在海口上班,买不起房子,她和老伴便决定卖掉河北老家的房子,到海口买个房子和儿子一起生活。经认识的人介绍,他们看上了这房子。“虽然没有房产证,但我们觉得便宜。”一家人便在这里住了下来。

当时刘清心想:即使拆迁到这边来了,能得到拆迁补偿也不会亏。

没想到亏大了。“现在我们只能先找个便宜的房子租着住。”刘清说,她配合政府的行动,搬出来了,现在租的房子没有水电,这几天忙着找水电工来安装水电,身心疲惫。

“违法建的房子要不得”,这是刘清得到的教训。

执法人员

严厉执法+人性执法

为了遏制违建“长高长粗”,海口市从2009年就开始整治违建。2013年9月海口市启动城市管理年活动后,更是以铁腕力度“推”倒220多万平方米违建。

目前,美兰区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内是海口打击违建的重点区域。

据介绍,截至目前,美兰区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自启动签约以来,已经依法拆除征收片区内各类违建一万多余平方米。打击这些违法建筑,给违建业主予以了震慑。

工作量大,打违人员不得不将上班节奏调到“五加二”、“白加黑”模式。

长期在一线参与打违工作的美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陈训栋深知肩上工作的艰辛,“对于违建,我们的态度一直是很坚定的,坚决打击。”

5月27日,陈训栋和队友及其它执法部门人员一大早就来到拆违现场,拉起警戒线。“我们有一个原则是要保证被拆迁对象的人身财产安全。”陈训栋说,工作人员逐一进入到每个房间,把住户的家具等东西逐一搬出来,“从早上9点搬到下午2点。”

35度的气温,汗水湿了衣服。中午的午餐是盒饭,分批吃,吃完继续工作。由于房子是手拉手房,室内很暗,他们不得不在过道点起蜡烛来工作。

忙碌了一天,陈训栋回到家里时,已经是凌晨了。

“指挥部设置了专门的场地用于存放、保管被拆迁户的合法财产,大到冰箱、电视,小到花花草草,指挥部都有人负责。”美兰区委常委、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杨帆说,一方面,将严厉打击违建,另一方面在执法时也会以人为本,人性执法。

流水坡棚改项目指挥部协议大厅陈主任最近经常接触违建者,并对这些违建者的心理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从众心理和牟利心理让很多人选择冒险盖违建。

陈主任说,一些群众盖违建是出于刚性住房需求,但也有一部分人盖违建是为了牟利。“这部分人在所有违建中占了相当一部分,他们抢建是为了套取政府的拆迁补偿款。”陈主任认为,还有一部分人则有一种从众心理,看到别人盖违建,自己也跟着盖了。

陈主任说,一旦违建被拆,这些人就会陷入沮丧和后悔之中。

最近,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指挥部白沙街道工作组工作人员王业民经常走进违章建筑内,给户主做思想工作。有时是中午,有时是晚上。“我们一般会先和他们交朋友,然后再告知他们政府在打击违建方面的底线。”王业民说,与此同时也会告知这些人相关权益。

“一方面增加打违压力,一方面用感情去感化。”王业民说,自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启动征收工作以来,有一部分业主始终抱有观望和侥幸心理,认为今后政府会改变政策,但随着打违工作的深入,这些业主看到了政府的决心,观念开始慢慢转变。

打违计划

继续成片打违处理参与违建的干部

保持高压打违态势,海口在行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的规定,在2008年1月1日之后未依法取得规划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同意的新建、改建、扩建、续建的建(构)筑物均属于违法建筑。“从违法建筑的危害来看,违法建筑行为破坏了城市科学规划,侵占了城市空间,影响了市容市貌,损坏了城市形象,扰乱了中心城区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杨帆说,另外,违建影响并制约了中心城区城市扩张的顺利推进;阻碍了征收工作有效推进。

杨帆说,作为海口打违的重点区域,今后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内将加大打违力度,“不管是群众还是干部都一视同仁,成片打掉一批违建,处理一批参与违建的干部”。

杨帆介绍,在调查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时,调查人员发现,在一些省直机关、市直机关、区直机关和街道等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中,也有人参与违建。美兰区政府联合发文给违建者所在单位,要求单位领导马上约谈当事人,自行拆除违建,配合征收工作。

根据《海口市防控和查处违法建筑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直接实施或参与违法建筑的;不按规定主动拆除本单位或个人违法建筑的;纵容、庇护亲友及他人进行违法建设的;为亲友及他人说情打招呼的,应当追究责任。

责任追究的方式分为:约谈、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检查、责令公开道歉、调整工作岗位、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由纪检监察机关或者任免机关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我们找他们进行约谈后,有一部分干部认识到错误,及时进行了整改。”杨帆说,但还有一些干部知法犯法不知悔改,甚至还有一些作为执法人员的执法犯法,“我们已经提请纪委监察部门介入,准备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这些干部进行问责处分。”

杨帆说,目前纪委监察部门已对部分人员立案调查。

打违经验

海口打违“亮点”多

天罗地网违建无处遁形

2014年,海口市建立起立体监管体系,布下了天上有航拍,地上有巡查,网上有监控的“天罗地网”,并出台了防违控违问责两办法,有效地建立防违控违的长效机制。

打违最忌情况不清,底数不明。为掌握全市违法建筑的情况,为违法建筑的处置提供决策依据,海口市2013年9月将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图、海口市土地利用总规图、土地利用现状图、2011—2012卫片影像图进行了叠加,比对出违法建筑分布的现状。

轻点鼠标,便可判断违建。如此一来,在卫片这个“天眼”的扫查下,新增违建的情况一览无遗,违法建筑无从隐藏,对违建者能起到强大的威慑效应,通过卫片执法检查,执法的效果更为显著。

为确保各区对辖区新增违法建筑及时查处,海口市容委还专门成立了四个巡查防控组,四个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巡查队伍,每天对主城区主要道路两侧、重点项目周边进行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顶风作案、加建抢建的新增违建拍照取证留存,及时列入近期拆除计划中。

分类处置尊重历史保障民生

据了解,海口市目前违法建筑存量较多,成因复杂,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及拆除违法建筑与保障当事人基本居住和生活的矛盾突出。为了尊重历史又依法办事,海口市出台了《海口市违法建筑分类处置暂行办法》,目前海口市四个区各设有一个违法建筑分类处置试点,对违法建筑进行分类处置。

据介绍,违法建筑有8类(小产权房、自住私宅、世袭宗地、危房改建私宅、农村集体留用地用房、企业违建用房、学校违建用房、因城市改建项目抢建),而自建自用这类的违法建筑占很大比例,对这部分违法建筑的处置必须要多方考虑。因此《海口市违法建筑分类处置办法》明确规定对以获取补偿和非法牟利为目的而建设的违法建筑坚决予以拆除;对生产经营性违法建筑且存在消防、食品等安全隐患、非法经营的,坚决予以拆除;对村民满足居住需要和为保障生活来源且符合一户一宅原则的建筑予以暂缓拆除,既增强了打违控违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又顺应了群众改善民生的需求,做到“拆违不拆民心”。

政策宣传用漫画宣示打违决心

不久前,在流水坡棚改征收片区内,大大小小的户外墙面和醒目位置上张贴出许多漫画,漫画用卡通人物形象和通俗易懂的对白,介绍了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征收进展,还重点宣传了违法建筑的危害和打击违法建筑的决心,这成为了宣传打违政策一个亮点。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宣传和做思想工作的力度。”杨帆说,与此同时,指挥部还在媒体上公布《依法拆除违法建筑列表》,对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立法防违建立长效机制

防违控违只靠城管一家之力是难以实现的。去年,海口市出台《海口市防控和查处违法建筑暂行办法》和《海口市防控和查处违法建筑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两者相辅相成,前者明确各责任单位的防控和查处职责,后者依据职责确定责任追究方式。把责任追究对象扩大到海口市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包括村居委会干部);具体划定了不同对象责任追究的情形,架起“高压线”。

“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把责任追究对象从各区各行政主管部门,扩大到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包括村居委会干部);具体划定了不同对象的责任追究的情形,并按照下管一级原则,对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各区党委政府因查处不力,造成下列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后果的,架起了应当予以追究的“高压线”:一个月内出现新增违建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直接责任人责令作出检查,主要责任人通报批评,约谈第一责任人;一个月内出现新增违建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直接责任人引咎辞职,主要责任人停职检查,第一责任人公开道歉;一个月内出现新增违建面积1.5万平方米以上的,直接责任人免职,主要责任人责令辞职,第一责任人引咎辞职。

今年5月27日上午,海南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海口市防控和处置违法建筑若干规定》获批。该规定对违法建筑的概念重新界定后,处置违法建筑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土地部门可依规处置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违法建筑。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违建 流水坡 棚改 小产权 高压线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