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省卫计委:严禁使用治疗性生物制品作为二类疫苗推广应用

南国都市报王洪旭 2015-06-01 13:31: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省卫计委:严禁使用治疗性生物制品作为二类疫苗推广应用

家有儿童疫苗该怎么打

兰菌净是药物,不再作为二类疫苗

“兰菌净已经不作为疫苗推广使用了,如果有医生的药方,还可以买到这种药,对于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预防和治疗效果还不错。”5月26日下午,海口市府城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医生向前来咨询疫苗接种的家长解释。

据悉,5月14日,海南省卫计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预防接种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接种单位严禁使用治疗性生物制品作为二类疫苗进行推广应用。因此,兰菌净作为治疗性生物制品,也不再作为我省儿童防疫接种的二类疫苗。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

兰菌净,不再作为二类疫苗

有孩子的父母,对疫苗或多或少有一些了解,现在孩子一出生,就要打两针疫苗,乙肝疫苗和卡介苗。以前,如果小孩经常患鼻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话,医生可能还会建议家长给小孩滴服兰菌净,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

这里所说的兰菌净也出现在《海南省儿童防疫接种证》第10页的二类疫苗列表中,属于自费疫苗,自愿接种。

此前,兰菌净作为治疗性生物制品,却被当作二类疫苗推广应用,就曾引起争议。

海南省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免规科科长曾学霞说,兰菌净原产自意大利,经国家药监局批准在中国上市,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药品批件显示兰菌净的注册类别是治疗类生物制品。2012年,兰菌净开始在海南推广使用,至于具体使用了多少,暂时没有相关数据的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尚未发现儿童使用兰菌净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报告。

4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再次发文,重申:不允许宣传非疫苗类产品。严禁将治疗性生物制品作为疫苗向群众推介使用。

5月14日,海南省卫计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预防接种工作通知》,要求各接种单位严禁使用治疗性生物制品作为二类疫苗进行推广应用。

26日下午,海口市府城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医生说,兰菌净现在已经禁止当作疫苗接种了,但多年的经验来看,它的预防和治疗效果不错,现在凭医生的药方,才可以购买到该药物。兰菌净主要用于滴服,滴在舌头下面,一次7滴,早晚各一次,睡觉前可滴在鼻子两侧,预防鼻炎。

哪些是一类疫苗,哪些是二类疫苗?

对于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的区别,有家长认为,二类疫苗属于自费疫苗,可以自由选择,因此接种与否并不重要,而认为二类疫苗不重要其实是家长们的一种误解。

对此,曾学霞表示,从预防疾病的角度看,部分二类疫苗可替代一类疫苗,打了一类疫苗就不用再打二类疫苗了,但有的二类疫苗并不是替代品,而且很有必要,像水痘、肺炎球菌、B型嗜血流感这些二类疫苗的接种率比较高,家长在选择为小孩接种疫苗的种类时,还应结合小孩自身的具体情况进行接种。比如水痘,传染性极强,易在幼儿园、小学等集体爆发,接种了水痘疫苗就可预防。

省卫计委的通知要求,严禁接种单位以盈利为目的擅自推广应用二类疫苗替代一类疫苗接种,误导群众,扰乱一类疫苗接种程序。那么,哪些是一类疫苗,哪些是二类疫苗呢?

曾学霞介绍,正常情况下,一个孩子从出生到6岁期间,需要打11种免费疫苗,预防12种疾病,共打22针次。另外,炭疽、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等3种应急疫苗,主要针对重点人群,只有在出现相关疫情后才会免费接种。

在《海南省儿童防疫接种证》上,记者看到,一类疫苗在什么时间打,打几针都有明确规定。曾学霞说,一类疫苗是国家免费提供的,所有适龄儿童都应按规定接种;二类疫苗是自费并自愿接种的。目前通过接种免费疫苗可以预防12种传染病。

新生儿出生后按照国家免疫程序应接种的疫苗,即:卡介苗、乙肝、脊髓灰质炎、百白破、麻风腮、乙脑、流脑、甲肝疫苗。接种以上一类疫苗可以预防:新生儿结核性脑膜炎、乙肝、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风疹、腮腺炎、乙脑、流脑、甲肝传染病的感染。

疫苗接种时间,不能提前

海南省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建议,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最好把《海南省儿童防疫接种证》拿来仔细阅读,按时到辖区内乡镇卫生院、农场防疫站、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孩子接种疫苗。所有疫苗接种的时间,都只能向后推移,但不能提前接种,当孩子生病不能及时接种疫苗,应在孩子康复后尽早进行补种。

此外,家长在每次接种时,应如实向接种人员提供孩子的健康状况和既往病史。比如,患有哮喘、风疹块、湿疹、心脏病、肾炎、肝炎等,就不宜接种疫苗。对于无明显疫苗接种禁忌症的孩子,建议优先按照国家免疫程序接种一类免费疫苗。

如有可替代一类疫苗接种的二类疫苗如脊灰灭活疫苗(IPV)(包括单苗IPV和五联苗IPV)、甲肝灭活疫苗替代国产减毒活疫苗等可供选择的疫苗时,接种单位要告知家长,尊重家长的自主选择权利,家长可自愿、自费、知情同意下开展替代疫苗接种。在孩子接种完疫苗后必须在接种点停留观察30分钟,以便一旦出现严重异常反应能及时进行救护。

外地来的7周岁以下儿童,应在家长陪护下及时到居住地的接种门诊办理预防接种手续。办理登记手续时,最好带上原籍卫生部门发的预防接种证;如果无接种证,那么接种单位也会根据您提供的情况,确定适当的接种方案,为您的孩子提供接种服务。

据悉,目前我省适龄儿童的疫苗接种率始终维持在高水平,各类疫苗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有效地保护了广大适龄儿童的身体健康。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