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120多万中小学生体重超标 肥胖率纳入地方考核

齐鲁网张聪 王丕成 刘鹏 赵伟 2015-06-01 13:24: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再来关注儿童健康方面的话题。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山东省6—16岁的中小学生肥胖率高达17.14%,肥胖,成为继视力不良之后,危害青少年身体健康的第二大因素。

济南市市中区的这所学校里,学生们正在接受体检。检查结果是,这个初一班级共有17名学生超重和肥胖,占全班人数的三成多。

济南市民族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沙明告诉记者:“去年的话,我查了三万六千多人,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体质有所下降,肥胖的也比较多。”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从2009年开始,山东近千万名中小学生每年都会接受一次免费体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山东省6—16岁青少年的肥胖率达到17.14%,其中威海、济南、淄博等地的青少年肥胖率超过了20%。

山东省体检办公室主任谢鸿说:“有的13.14岁的孩子,体重能达到200斤,这些孩子除了在身体方面有问题以外,还有小孩不易发病的高血压、糖尿病在这些孩子当中也有些表现。”

专家指出,除了遗传因素之外,热量摄入过多、活动量不足,是青少年肥胖病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二年级的时候,爷爷在这待了一暑假,把我养胖了。”一位小朋友这样解释自己的“增肥经历”。

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敬暖认为:“在青少年青春发育期结束之前,人体脂肪的细胞是增值的,数量是增值的。如果在青少年时期,已经积累很多脂肪细胞的话,长大了减肥的话,也是非常容易反弹。”

为了保证中小学生每天获得至少一小时的运动时间,济南市已经把学生的身高体重等状况折合成分数,纳入中考成绩中。滨州中小学还实施了“一小时减肥行动”计划,和家长们一起,对超体重学生进行针对性锻炼。

滨州市滨城区清怡小学体育教师位正芬表示,这些计划都是以孩子的兴趣为主,“通过一些体育活动,特别是优势,让孩子在这些游戏过程中,让他跑动起来。”

去年开始,山东省把中小学生的肥胖率纳入对各地科学发展观考核的指标当中。未来三年,省市两级财政将拿出3000万元,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活动。

“主要是教给学生一个好的生活习惯,能够爱好上一项体育运动,这样对他们今后的生活、锻炼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山东省青少年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富国这样说。(张聪 王丕成 刘鹏 赵伟)(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