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莞将打造“海绵城市”破解内涝

南方日报靳延明 2015-06-01 11:20: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东莞将打造“海绵城市”破解内涝

东莞将打造“海绵城市”破解内涝

今年5月,东莞总雨量超过700毫米,远超常年同期平均水平。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摄

眼下正是汛期,城市内涝是市民们关心的重要问题。5月29日,东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阳光热线”,就内涝问题与网友互动。市水务局副局长张国麟表示,目前市水务局主要通过开展排水专项规划、落实东莞海绵城市建设、督促指导镇街(园区)切实解决内涝积水点。

焦点一:什么原因致内涝严重?现有排水设施标准过低

有网友对东莞为什么内涝进行了分析,目前东莞市区30个积水点内涝的成因包括:①无市政排水设施;②排水设施设计标准过低,管渠过流能力不足;③排水管渠淤塞,未及时清淤疏通;④外河水位顶托,泵站等强排设施不足,造成管渠排水不畅;⑤发生超标准的强降雨。

市水务局排水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上5点分析基本正确,但还不够全面,根据近期暴雨积水的情况,造成积水内涝的成因还包括:部分道路排水口的设置地点、数量和间隔不合理;路面雨水井箅的泄水口被树叶、胶袋等垃圾堵塞;大型市政交通工程(如轨道交通)在道路围蔽开挖施工过程中未经排水主管部门同意就圈占原有道路排水井口,造成局部道路排水方向改变和局部排水管道破坏;市政道路排水系统的设计不合理,管道设计时只考虑道路红线范围内的汇水面积,未考虑道路周边的地表汇水,以及未考虑排水管网末端出口处的外部洪水位顶托。

该负责人表示,“现有排水设施的排水标准过低”对东莞内涝形成的影响最大。根据调查情况,除松山湖生态园和虎门港等新开发园区的下水道系统能达到2年一遇的排水标准外,包括市区在内的其他镇街的下水道系统大都小于1年一遇的标准。

焦点二:治涝效果缘何不明显?改造面临资金、拆迁等难题

有网友问,东莞政府部门为解决“水浸”问题,也投入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至今仍未解决的原因是什么?

张国麟坦言,早期城市建设过程中由于没有为城市雨水排放预留足够通道,对城市局部低洼点又没有科学的竖向规划进行开发建设管控,从而造成东莞内涝积水点的整治在城市建成区存在重重困难。

他说,城市“水浸”整治工程是一个系统性很强的排水设施改造项目,大多数市民往往只会关注内涝点积水这一表象,认为简单铺设一段管道就能解决问题,要有效整治“水浸”问题必须进行系统整治,否则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痛。

“东莞城市建筑密集偏高,在现有排水管网标准普遍偏低的情况下,必须花大力气进行改造才能达标,这就需要对现有道路系统进行大范围的开膛破肚,重新铺设排水管网和建设泵站。”张国麟说,这就可能涉及大量市政道路管线的拆迁及封闭道路施工,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建设的同时,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被市民诟病,一旦遇到拆迁钉子户,整个排水管网系统的建设可能就无法按设计标准进行。

例如,莞城市桥河泵站工程设计建设标准较高,泵站的设计标准基本能满足片区5年一遇的排涝要求,但由于市桥河泵站配套排水干渠上部被大量建筑物覆盖,拆迁困难,造成渠道无法扩建加大排水能力,导致下游泵站因来水不足出现“有水泵,无水抽”的情况。

焦点三:如何彻底解决内涝顽疾?尽快完成海绵城市建设规划

年年降雨年年涝,水务局将通过什么方式解决这个顽疾?

张国麟说,目前,市水务局主要通过开展排水专项规划、落实东莞海绵城市建设、督促指导镇街(园区)按照“属地负责”原则切实解决内涝积水点、牵头开展市区内涝应急工程建设和加强排水执法工作等措施,对内涝点进行逐步整治消除。

张国麟说,一是尽快完成排水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根据规划提出的内涝点解决方案推进内涝点整治工作;二是尽快完成东莞市海绵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市区防水排涝综合规划,通过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落实“渗、滞、蓄、净、用、排”等六大工程措施解决城市内涝;三是尽快启动东城下桥河系统内涝整治工程和市区内涝三期南侧八达路地下隧洞分流工程等内涝整治工程;四是加强对排水设施的巡查工作,加强打击破坏排水设施违法行为,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内涝点出现。

■相关

5月下了26天雨

最近天气很不稳定,阳光和雨水把持着东莞的上空,晒了洗,洗了晒,让人琢磨不透。31日的雷雨仍然如约而至,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中午就大雨倾盆,雷声轰鸣,一阵大雨下来,三个镇街录得暴雨,最大在石碣,降雨124.6毫米,其次在望牛墩,录得58.4毫米的降雨。

市气象台天气播报员说,今年的5月是名副其实的“水5月”,一个月31天,有26天是在下雨,整个月总雨量超过700毫米,远超常年同期平均水平,几乎每隔四五天就有一次强降水过程,让人应接不暇。

幸运的是,未来几天降雨有了退意,天气趋于炎热。今天就会开启6月的天气模式,6月的天气是强降雨和炎热的舞台,也许台风也会来凑热闹。5月降水偏多,目前土壤含水量大,土质疏松,还请注意防范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靳延明)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