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山仔创奇迹 成首个百米跑进10秒黄种人

南方日报赵琦玉 朱小龙 2015-06-01 11:20: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广东仔创下黄种人奇迹

中山仔创奇迹 成首个百米跑进10秒黄种人

苏炳添成为跑得最快的黄种人。新华社发

9秒99!黄种人的第一次!在北京时间31日凌晨进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百米比赛中,来自广东中山的飞人苏炳添成为了历史上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真正亚洲本土选手,创下了黄种人此前未能做到过的奇迹。

这一成绩,不仅让苏炳添拿到了该站赛事的铜牌,并且打破了北京名将张培萌已保持两年的10秒的全国纪录。除此之外,他还成为了世界上第100个能够跑进10秒以内的百米选手。

为此,许瑞生副省长还特意致电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达对苏炳添取得佳绩的祝贺,并且赞许苏炳添弘扬了广东体育人奋发图强、奋勇争先的精神!为国争了光、为广东添了彩!

中国圆梦等待半世纪

17年前的曼谷亚运会上,日本选手伊东浩司曾经跑出过10秒整的成绩。而10秒一直被视作为黄种人百米不可突破的关口。2013年,张培萌在世锦赛上追平了伊东浩司的这一成绩,但也没能实现突破。

在苏炳添之前,只有来自卡塔尔的奥古诺德和弗朗西斯曾经分别跑出过9秒93和9秒99,但两人均是原籍尼日利亚的“非洲雇佣军”。

那么,真正的亚洲本土选手究竟会由谁来完成突破10秒大关的这个历史性壮举?

日本的19岁新秀桐生祥秀曾被认为是肩负这一使命的重点人物,他曾经在今年3月的美国德克萨斯接力赛中跑出过9秒87的惊人成绩,但由于当时处于3.3米/秒的超风速条件之下,这一成绩并未被认可。

苏炳添先于桐生祥秀跑进9秒区,令这一中日之间的竞争猜想最终落幕,也一圆中国几代飞人突破10秒大关的夙愿。

苏炳添还能跑得更快

和队友张培萌之间的竞争,是让苏炳添越跑越快的因素之一。2011年,苏炳添在安徽合肥一战成名,以10秒16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10秒17的全国纪录。

但在2013年,张培萌迎来全面爆发期。他接连在重庆和莫斯科跑出10秒04和10秒整的惊人成绩,打破了苏炳添创造的全国纪录,并且在辽宁全运会上以10秒08击败了苏炳添。

不过在进入到2014年之后,张培萌因为伤病和状态周期的原因,实力有所减退,而苏炳添则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竞技水准,而且越跑越快。在仁川亚运会上,苏炳添跑出10秒10的成绩,击败张培萌获得银牌。

2015年,苏炳添的上升势头则更加明显。5月10日,苏炳添在日本川崎进行的国际田联黄金挑战赛中跑出10秒10的成绩;5月20日,他又在鸟巢以10秒06的成绩获得第3名。

两人间的良性竞争、相互促进对彼此的成绩提升有着巨大的帮助。4年的时间里,苏炳添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0.17秒,张培萌的个人成绩进步了0.21秒。在苏炳添创造出9秒99的纪录之后,张培萌也送上了真心的祝福:“恭喜苏炳添成为第一个打破了10秒的黄种人,在百米项目上,我们中国走在了日本前面。”

应该说,去年年底冬训期间进行的技术改造,对于苏炳添的成绩突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外教发现其先出右脚的起跑方式并不合理,于是进行了改造,现在苏炳添采用了先出左脚的新技术。

以往,苏炳添在跑到中后程时,很容易被身边超越的高水平选手带乱节奏。在冬训期间,袁国强和外教对其跑动节奏进行重建,尽可能将最高速状态保持到后半程,这一重大技术改造的成效如今已经初步凸显。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苏炳添并没有在其最擅长的快出发上占据优势,仍然创造了历史性成绩。如果苏炳添在稳定发挥出途中跑最高速度的同时,还能够找回他以往“前30米天下无敌”的水平,那么他的成绩还将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这不由得让人对于他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的表现心生期待。

冲过终点线,苏炳添仰天长吼

“我做到了,中国人也能破10秒!”

跑过终点线,苏炳添紧盯着赛场大屏幕上自己的成绩。看到9.99秒的字样打出,他紧握双拳仰天长吼:“我做到了,中国人也能破10秒!”

苏炳添说,自己在参加这场比赛之前的感觉就不错,觉得能够比出好成绩。“赛前其实自己对这个也有一定的预感。首先是赛前准备自己做得很充分,还有就是比赛中自己跑得也很放松,感觉只要自己把一些细节处理得更好,肯定能出好成绩。我以很放松的心态参赛,站上赛道,我知道自己可以破10秒!”苏炳添说,“去年在美国的训练给了自己很大的帮助,技术上有不小进步。之前自己在很多细节上没有处理好。”

尤金可谓是中国田径的福地。当年,刘翔正是在这里创下了12秒87的纪录。而这一次,陪着父母来到尤金观看比赛的刘翔也幸运地再一次见证了中国田径一个新的里程碑的诞生。

苏炳添说,刘翔给了自己不少有用的建议。“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翔哥给我说了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他详细看过我最近几场比赛的录像,发现了我的一些问题。他在我热身的时候,专门给我分析了我的优缺点,这让我在上赛道之前感觉更有信心了。他要我注意起跑节奏,进入途中跑后也要把握节奏,不要乱。今天比赛我完全是跑自己的,没有看任何人,从起跑到冲刺都是非常专注地在跑。”

赛后,刘翔也第一时间跑来与苏炳添庆祝。“太牛了,太牛了!”刘翔也难掩激动之情,不住大喊,两人随后紧紧相拥,这无疑是中国田径一个薪火相传的经典瞬间。

飞人是暨大学子

导师:他的本科论文拿了“优”

苏炳添的消息火速“刷屏”了暨大师生的朋友圈。原来,这位出生于中山的“中国飞人”目前就读于暨南大学,是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在大学教练眼里,苏炳添很有天赋。而其研究生导师则透露,苏炳添平时因训练缺的课会及时补上,而且本科论文还拿了“优”!

邓民微作为苏炳添大学期间的教练,对他的成长都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从身材条件来讲,跑到这个成绩确实需要很大的天赋,作为运动员练了很长时间,会产生疲态,但苏炳添比较执着,自律性也很强,生活上不抽烟不喝酒,”他还透露,苏炳添晚上手机基本都是关机状态。

尽管当今世界田径的百米跑道上充满了大个如林的黑人运动员,但在邓老师眼里,苏炳添有着自己的优势,“一方面,天赋比较好,苏炳添的步频比较快,还有他的步长,相对于同类型运动员来说算比较大,能达到1米77到78;二是他对短跑项目的热爱和执着。”

在导师傅京燕的眼中,苏炳添阳光、努力且十分谦虚。对待学习上,虽然是体育特长生,但他却十分认真。“他本科论文应该还是‘优’!”傅老师也是他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虽然在开题前,他已经和老师沟通了很多次,但最后论文开题前,他再次提前一个多小时到现场,和傅老师做了详谈。如今,作为研究生,他因训练缺了课,也会及时补上。“他是体育生中很努力、很认真的人,愿意学习,会尽力做到最好。”(赵琦玉朱小龙)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