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韶关翁源干部入村解决问题 1人至少结交5户

南方日报王俊峰 谷立辉 2015-06-01 11:20: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翁源干部入村1人至少结交5户

近日,韶关市翁源县周陂镇镇委书记涂干忠又来到了阳东村,每周固定到村里走访、解决村民们遇到的问题,已成了涂干忠等乡镇干部的必修课。从2014年11月开始,翁源县开展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全县7镇1场组建了驻点团队和辅助团队各174个,成员1600余人,目前已解决问题近千条。

“驻点工作不仅要解决问题,更要增进干群之间的感情。”翁源县委书记颜亮说。

组建“两个团队”覆盖全县

翁源县的直联工作与省委部署相一致。去年11月上旬,省委书记胡春华曾提出:“从一些地方的探索实践来看,建立镇(街道)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是非常有效的做法,省委决定在全省推行这项制度。”当月,翁源县便启动了工作。

按照规划,翁源全县的7镇1场(铁龙林场)至今共组建了驻点团队及辅助团队各174个。驻点团队都是由镇(场)党政班子成员任组长,牵头负责全面工作,成员共746人。辅助团队的职责主要是协调有关工作、帮忙联系村民等,成员主要是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共928人。

驻点工作采取固定人员、时间、地点的方式,实现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全覆盖。全县统一固定每周三为驻点日,并制作了民情联系卡和驻点日志。而一旦遇到干旱、暴雨等重大情况,驻点干部也会加大力度,频繁往村里跑。

直联工作注重培养感情

“如果干部跟群众没有感情,再好的政策也会打折扣。”在颜亮看来,干群工作应该以增进感情为核心,相互理解和信任,形成长久的良性循环。

3年前,颜亮负责挂点帮扶龙仙镇中坝村一户贫困人家,双方一直保持着朋友般的联系。前不久,那位贫困户打来电话报喜,告知两个儿子在大学都很上进,大儿子还考取了博士,这让颜亮感到很欣慰。“他已经把我当成了亲戚朋友,有事情会主动来交流,说明帮扶效果很好。”

受此启发,翁源县的直联工作也十分重视干群之间感情的培养。在对驻点干部的要求中有这样一条标准:至少要结交5户以上的群众,跟他们深入交流,成为朋友。

这一标准如何考核?颜亮认为可以找村民聊天核实,如果村民对某个干部一无所知,或者知之甚少,他们之间肯定谈不上“有感情”,干部的工作也没有做实;而如果村民对干部非常熟悉,那就说明他们沟通交流密切,工作开展得较好。

开创“两天一夜”制

半年多以来,翁源县的驻点干部们为村民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周陂镇阳东村许增春告诉笔者,此前村里想疏浚一条主干渠,但是因为涉及到周边好几个村,他们自己不好协调,迟迟无法动工。镇委书记涂干忠到村里驻点之后,很快沟通好相关事宜,疏浚了几公里长的水渠,村里500多亩蔬菜基地因此受益。

一些村庄离镇上较远,交通不发达,当天来回时间太赶。针对这个情况,翁源县又实行了“两天一夜”制,即如果问题较多,驻点干部周三晚上可住在农户家,等第二天把问题解决好了再走。

龙仙镇镇委书记甘志初告诉笔者,近年来龙仙镇有一些征地拆迁项目都比较顺利,既能推动项目的建设,也保障了农民的利益,这跟一直以来乡镇干部注重与群众交流沟通密不可分,干群关系融洽是发展的重要保证。(王俊峰谷立辉)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驻点 翁源县 颜亮 团队 直联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