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阳光动力2号"擦肩"上海中心 差点和外滩"约会"

解放网韩小妮 吴春伟 2015-06-01 11:04: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推迟数次后,正在环球飞行的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昨日凌晨2点39分终于等到了合适的起飞窗口,从南京起飞,将花费6天6夜飞越太平洋。

大家也许不知道,阳光动力2号本来计划中途飞越上海时从高空拉低高度,在600米左右的高度飞过外滩、陆家嘴,和上海中心“擦肩而过”。可惜,由于天气、环境等原因,计划未能变成现实。

差点和外滩亲密“约会”

阳光动力2号是世界上首架进行环球飞行的太阳能飞机,全程不使用一滴燃油,仅用太阳能而已。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翼展达到72米,比波音747-8型的翼展还要宽3.5米;机长22.4米,接近一个篮球场的长度;机高6.37米,相当于三层楼;而重量仅有2.3吨,跟一辆汽车的重量相差无几。“阳光动力”项目由瑞士探险家贝特朗·皮卡德发起,联合企业家、前瑞士空军飞行员安德烈·博尔施伯格于2003年11月共同组建。

今年3月,“阳光动力”2号飞机从阿布扎比出发,预计在四到五个月的时间内,进行25天左右的环球飞行,路程长达35000公里。这项创举也遇到诸多困难,在中国本来预计停留重庆和南京两站,在重庆就因为天气原因屡次推迟起飞时间,而南京的起飞时间也一推再推,本来计划5月5日从南京飞往夏威夷,后推迟到9日,又因天气原因继续推迟,最近一次计划起飞时间是5月26日凌晨三点从南京起飞,开始飞越太平洋之旅,但是在起飞前几个小时再次因为天气原因而取消航程。

不过在中国停留期间,阳光动力2号除了维护和等待起飞窗口,也积极推进了一个大胆计划,就是在5月26日那天从南京起飞后,飞越上海时降低高度,从600米左右的高空掠过外滩、陆家嘴,并和上海中心“擦肩”而过。这个想法一直维持到起飞前3小时左右,最终由于上海上空云层太厚才放弃。

穿梭高楼还需谨慎

负责阳光动力项目中文网络推广和协调负责人方垠告诉记者,阳光动力2号飞机比较“脆弱”,原本计划5月26日早上从南京起飞,就由于天气原因而取消。当时飞行途中出现一道从台湾一直延续到日本的冷锋,飞机如果起飞就需要在冷锋边缘盘旋等待,但这个过程太长了,比较浪费电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老师、资深飞行员耿秀林也介绍,阳光动力2号尽管运用了多项高科技技术,但依然脆弱。它在转弯时不能像普通民航飞机那样达到30度的倾角,只能达到5度。在提升和下降的时候,也都只能缓慢进行。这架飞机对气象条件的要求比普通飞机高得多,首先要保证足够的光照,所以飞行时天气要基本晴朗。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很怕风”。阳光动力2号很轻,但又有一个巨大的滑翔机翼,所以受风影响很大。“低空飞行,特别是在高楼之上飞行,对天气、环境要求更高。”耿秀林表示,如果在上海低空飞行的话,阳光动力2号整个行程也会增加几个小时。据介绍,陆家嘴地区高楼林立,也会有很多气流出现,对飞机的潜在影响也较大。

即将连续飞行6天6夜

在遗憾地和上海中心告别后,阳光动力2号从南京飞越太平洋飞抵夏威夷,预计将持续6天6夜,比之前预计的5天5夜时间还要长。这被认为是环球旅行中最具有挑战的一段旅程。之前的6段航程总共飞了6000公里,而这次单程就要飞行8000多公里。

由于“阳光动力2号”的机舱内仅能容纳一个飞行员,这意味着飞行员将持续6天6夜不间断飞行。

“阳光动力”项目的联合发起人贝特朗·皮卡尔与安德烈·博尔施贝格,同时也是这架飞机的飞行员。其中,安德烈·博尔施贝格执飞这段旅程。阳光动力2号团队的媒体联络诺伊曼表示:“这一决定是根据他们的经验做出的。安德烈通常是一个‘战斗型’的飞行员,所以由他来完成飞越太平洋的这段航程。”

为了满足昼夜飞行的需求,发动机吊舱中安装了633公斤重的锂离子电池。这样,太阳能电池板所产生的电量,除了供其日间飞行外,还可以实现夜间飞行。有了能量储备,飞机也不用担心碰到阴雨天气。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擦肩 动力 阳光动力 约会 起飞时间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