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樱桃掰开有白色小虫 专家:不是蛆虫是“果蝇”

华商网卿荣波 2015-06-01 10:4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看到樱桃果肉上有虫的,市民刘女士甚至都有些反胃了,“好好的樱桃,也很甜,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时候,她还不知道这虫其实就是果蝇,也不知道果蝇是否对身体有害。

樱桃很红很甜 掰开发现虫子

5月30日下午,市民刘女士和朋友一起开车去白鹿原游玩,返回的途中,她看见路边有很多卖樱桃的果农,就以10元钱一斤的价格买了2斤。樱桃很大,颜色也很红,试吃的时候,味道更是甜得没话说。

回家后,刘女士用自来水洗了一部分樱桃,一家人边看电视边吃了起来,吃了几颗后,她无意间将一颗熟透的樱桃捏开了,谁知道看到的一幕却让她吃惊,“果肉上爬着一只虫。”刘女士还有些不敢相信,于是专门将果盘里还没有来得及吃的樱桃拿起来掰开,“我随机挑选了十颗,在4颗里面都看到了白色的虫子。”

这一下,刘女士不敢再吃了。她怀疑此前吃过的樱桃里面也有虫子,“我把虫子吃进去了,没事吧?”刘女士很忐忑。

盐水浸泡15分钟 虫子露出头来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看到了刘女士购买的樱桃。随便拿几颗掰开后,果然在有几个樱桃内看到了果肉上爬着的白色虫子。随后,华商报记者将其中的20颗樱桃放在清水里浸泡,半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任何反常的情况发生。

随后,记者又将少量食盐放入清水中,搅拌均匀,将这20颗樱桃放在淡盐水里面浸泡,15分钟之后,就能看见其中6颗樱桃的表面出现小孔,然后,白色的虫子从小孔里面露出头来。记者将6颗樱桃中的一个从淡盐水中拿出来,小虫子很快又缩了进去,将樱桃掰开,白色虫子出现在眼前。

不仅是刘女士从白鹿原购买的樱桃里出现了这种情况,在市区几家水果店购买的樱桃里,华商报记者也发现了这样的虫子。

不是蛆虫是“果蝇”对人无害 草莓、杨梅、香蕉等也有

“这不是‘蛆虫’,是果蝇幼虫,不仅仅樱桃中有,草莓,杨梅、香蕉等水果中都会出现,市民不要恐慌。”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樱桃专家蔡玉良介绍说,果蝇的成虫会在樱桃的果皮下产卵,虫卵在樱桃里孵化,等变成幼虫以后,就以果肉为食。市民看到的白色虫子就是其内部孵化出来的果蝇幼虫。

之所以会出现果蝇,和最近的连阴雨以及果农没有有效地打农药有关。有些果蝇虫卵在土壤里,连续下雨导致土壤松软,虫卵裸漏出来,变成果蝇后被樱桃的甜味吸引,飞上樱桃表面产卵,虫卵变成幼虫,幼虫会在樱桃表面钻一个小孔,爬出来掉到地面上,次年继续出现,这样就形成了循环。

不仅今年,往年西安市场上的樱桃里也出现过果蝇,而不仅在西安,果蝇在全世界都有出现。

“果蝇对身体无害,还能补充活性钙,所以如果误食了,也不要紧张。”蔡玉良说,尽管如此,果农还是应该防治,因为果蝇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吃果肉损害果实,“果农没能及时进行洒药,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就需要果农在坐果期打一遍农药,防虫防病,10天左右后再打对人体无害的苦参碱,经过这样两次防治,基本上就可以消灭掉果蝇。

购买时挑选硬些的 食用前可用盐水泡一下

那么,市民在购买樱桃的时候,如何挑选没有果蝇的呢?

昨日,白鹿原上种植樱桃的果农张师傅说,早熟的樱桃在连阴雨后采摘,出现果蝇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此,张师傅建议,连阴雨之后尽量少买樱桃。另外,他还表示,购买时,要看樱桃的表面的光泽和有无小孔,新鲜的、光泽亮丽无小孔的,一般都没问题。

蔡玉良表示,市民购买樱桃时可挑选硬一些的果实,这种樱桃果蝇钻不进去,或者购买后用淡盐水浸泡15分钟,将果蝇泡出来,然后再食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樱桃 果蝇 小虫子 蛆虫 幼虫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