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像反腐败一样反对学术不端

人民日报赵永新 2015-05-29 10:59: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虽然学术不端与腐败性质不同,但其危害同样不容小觑。只有像反腐败那样从严惩处、标本兼治,才能有效遏制学术不端泛滥的势头,确保我国科技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如今,学术不端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人人喊打的同时,老鼠还是很猖獗地活着,甚至还有人一边喊打,一边还做老鼠,为什么?”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科协年会上,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的这番话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近年来,数据造假、论文抄袭、搭车署名等学术不端行为有增无减,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就在前不久,英国大型医学学术机构BioMed Central宣布撤销在其所属刊物发表的43篇论文,其中41篇来自中国。此事在国内外学术界掀起了轩然大波,严重损害了我国科学家的社会公信力和国际形象。

  科学是追求真理、揭示真相的神圣事业,容不得半点虚假。屡禁不止、五花八门的学术不端行为,不仅造成了科研经费的巨大浪费,还败坏了学术空气、混淆了是非曲直、侵蚀了科技大厦的根基,严重阻碍了科技队伍的健康成长。“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任学术不端行为蔓延滋长,其后果不堪设想。

  如何才能有效遏制学术不端?韩启德开出的药方是:像中央反腐败一样,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反对学术不端行为,让“过街老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反对学术不端,要像反腐败那样“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其实,早在几年前就要求对学术不端“零容忍”,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相关部门和单位也制定了针对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的具体措施,设立了诸如“诚信办公室”“道德建设委员会”等机构,专门负责对学术造假等行为的调查、处置。让人遗憾的是,上述要求和举措往往停留在口头和文件上,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查处学术不端行为时常常“雷声大、雨点小”,许多问题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事实证明,惩恶才能扬善、刮骨方可疗毒,虚张声势、光说不练,就是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放任纵容。对于学术造假者,必须严格照章办事,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罚,并公之于众,真正把“零容忍”落到实处。

  反对学术不端,要像反腐败那样注重制度建设,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学术评价体系。当前最为紧迫的,是切实扭转“唯论文论英雄”的错误做法。职业不同、研究类型不同,本应采取不同的评价指标。比如,对于一线的临床医生来说,能否治病救人是衡量其水平高低的首要标准;对于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来说,最重要的是获得前人没有突破的新知识、新理论;对于从事技术开发的工程师来说,最根本的是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然而,目前“高水平”论文成了唯一的评价标准,医生、老师没有“高水平”论文就评不上职称,硕士、博士没有“高水平”论文就毕不了业,科技人员没有“高水平”论文就拿不到课题、评不上院士。就像高考指挥棒造就了数以万计的“考试机器”一样,论文指挥棒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异化为数据造假、论文抄袭、搭车署名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助推器。

  虽然学术不端与腐败性质不同,但其危害同样不容小觑。只有像反腐败那样从严惩处、标本兼治,才能有效遏制学术不端泛滥的势头,确保我国科技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赵永新)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