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让大学生创业成就“青春经济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迅之

  伴随着大学生毕业季的到来,大学生创业的话题也越发火爆。近日,国内某大型网上招聘平台的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2015年应届毕业生中,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从去年的3.2%上升到6.3%,大学生创业意愿较去年几乎翻番。与此同时,国务院1个月前刚刚发布的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部署了鼓励创业的九大政策举措,这也为大学毕业生的创业热情添柴加薪。

  大学生投身创业浪潮,打造“青春经济体”,天地更加宽阔,这样追逐理想的拼搏精神理应得到社会更多支持。伴随着国内创业环境的优化,大学毕业生对创业和创业公司的信心逐步提升。这是好事。创业环境的改善,特别是创业政策环境的改善,有利于激发大众的创业热情。众所周知,比尔·盖茨就是一个哈佛肄业生,但他创造了微软帝国,也创造了大学生创业的神话。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案例则是盖茨的师弟马克·扎克伯格。2004年,当时还在读大二的扎克伯格在哈佛的大学宿舍创办了Facebook,短短数年,这一社交网站迅速风靡全世界,如今,它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社交网站之一。盖茨和扎克伯格无疑是大学生自主创业中最精英的代表,但大学生创业在美国并不是个案,据统计,美国大学生创业率达20%-23%,可以说,创业几乎是美国大学毕业生的主要人生选项之一。

  从立法安排上,美国先后出台了《小企业法案》《经济复兴税法》《税制改革法案》等,支持创业型企业的发展。但创业环境的优化并不意味着创业氛围的浓厚,美国大学校园浓郁的创业氛围是与大学本身有着诸多关系。早在1983年,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便举办了首届商业计划竞赛。自那以后,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20多所名校每年都举办商业计划或创业计划大赛。由于企业界的积极参与,一些可行性的创业计划往往能够获得风险投资。比如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5万美元商业计划竞赛”举办21年来,推出了很多成功的高新技术公司,而且还有不少优秀的商业计划被高价买走。而在斯坦福大学,也从创业氛围中诞生了Yahoo、Excite、Netscape等世界级公司。

  韩国十分重视美国大学推动创业的成功经验,借鉴提出了“创造经济”概念。面对韩国经济被三星、LG、现代等几大财阀占据统治地位的背景,韩国政府2013年明确了“创造经济所代表的是韩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模式”,开始把焦点放到年轻人和小微企业创业上。为此,韩国也在大学大力开展创业计划竞争,在大学教授和创业投资专家的评估下,只要学生的创业计划通过,就可以进入创业支援中心,大学生创业者可以得到包括人才、场地和资金的一系列支持。在韩国政府和高校以及投资机构的支持下,韩国大学生创业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这也给未来韩国经济的蓝图增添了不少可能性。

  对于中国大学而言,不仅要关注大学生毕业后的创业问题,也不妨和企业界、投资界加强联系,一起挖掘校园里的创业人才。对于企业界和投资界来说,也可以把投资的前线进一步前移,到大学生中发现创业人才、技术人才、创意人才。无论在任何一个时代,人才都不可或缺。当然,大学生创业从来都不是一片坦途,通过大学创业计划的扶持帮助大学生提早认清自己的创业潜力,也可以有效降低毕业后创业的失败风险。防控创业风险,让“青春经济体”更加活跃,更加扎实,更有前景,这也是好事一桩。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大学校园曾有过“潘晓之问”的讨论,那封“人生的路呵,怎么越走越窄”的来信一度引起不少大学生的讨论,成就那个年代的“精神初恋”。从今朝大学生纷纷投身创业来看,青春的理想激扬,显然是“人生的路呵,越走越宽阔”,这更是好事一桩。没有什么比这样的理想、这样的青春更令人羡慕。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