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基本的家教是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周国梁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关系着家庭的可持续发展,影响社会的稳定,一旦走出国门,更会影响到国家的形象,所以不可或缺。同时,家庭教育也不仅仅是学校教育的启蒙阶段而已,而是独立和不可替代的,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

  家庭教育的理念和目标各有各的不同。笔者以为在家庭中应该有一些共性的东西,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应该是最基本的家教内容之一。

  让孩子能够珍爱自己。特别是让孩子知道自己的生命是有价值的,珍爱自己的生命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是有责任心的表现。

  我作为教师,经常在媒体和来访的家长中看到和听到,不少家长常常把成绩作为评价自己孩子的最重要的尺码,还经常把自己孩子的短处与人家孩子的长处进行比较。只要成绩好就百依百顺,生存、抗挫、生活自理等能力都不重视,结果一遇到挫折,如被批评,甚至已经上了大学,因为失恋等原因就自杀。家长最后才恍然大悟:没有了生命一切都是空的。问题的关键是,很多父母知道生命重要的道理,行动上却往往忽视,重智商轻情商。

  所以,我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特别注意把生命教育放在首位,碰到有人自杀之类的新闻,我马上就告诉她,这种行为是自私的,是不爱自己、父母和亲人的极端表现。同时不过分给她学习上的压力。当她取得成绩洋洋得意的时候,我还适当给她“泼冷水”。我觉得取得成绩时过于沾沾自喜,在挫折的时候也会伤得很疼。

  即使现在,尽管女儿很阳光,很会调节心态,在读大学了,我还是继续关心这个问题。如最近天津一名大一女生,因为查出携带了乙肝病毒,加上其他一些原因自杀了。我马上电话联系女儿让她谈谈对此事的看法,同时也谈了我们父母的看法。潜台词当然是提醒女儿如果碰到类似的事情一定要和父母商量,并且强化这样的理念:父母是女儿最温暖的港湾。

  我觉得孩子轻易放弃自己生命的行为很大程度上也是家庭教育的失败,那些所谓的爱都是浮云,至少没有刻骨铭心。值得一提的,在珍爱生命方面,我还会根据生活中的一些案例,告诉孩子如何防范受到意外侵害的常识。

  让孩子能够关爱他人。传统的家庭教育有浓厚的宗族色彩,强调在家族内要注重长幼有序讲礼节,对外却冷漠或是戒备。关爱他人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现在是开放、需要合作的社会,更需要能够与人求同存异、友好相处、善于合作和有同情心的公民,这样个人也才能更有作为。

  在女儿刚上学时,我们就向她灌输与人为善的思想。高中时,我们鼓励她住校,学会与人相处。鼓励和支持她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如参加爱心义卖、对地震灾区的捐款等活动,让她在活动中感受“奉献他人,快乐自己”。

  现在读大学了,我鼓励她积极参加感兴趣的活动,主动去磨炼自己与人合作的能力。近来女儿说要去献血,我表示支持。我觉得会关爱他人的人,也会受到他人的关爱。

  让孩子能对事情负责。孩子长大后总要有工作,工作必须要有责任心,人活着才更有价值。对事负责需要从小事做起,需要父母从小进行培养。孩子有责任心是家庭的幸福,是健康成长立足社会的基础,也让自己将来更有作为。

  (作者单位:浙江省嵊州市蛟镇中学)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